注册

国产大飞机四大行业受益逻辑:券商推荐16只概念股


来源:澎湃新闻

国产大型客机C919起飞在即,大飞机概念股在经历了上一交易日的大涨开始回落。从盘面上看,截至5月4日午间收盘,大飞机板块内个股普遍遭遇回调,国睿科技(600562)下跌3.82%,中航飞机(00076

国产大型客机C919起飞在即,大飞机概念股在经历了上一交易日的大涨开始回落。

从盘面上看,截至5月4日午间收盘,大飞机板块内个股普遍遭遇回调,国睿科技(600562)下跌3.82%,中航飞机(000768)、洪都航空(600316),宝钛股份(600456)跌幅均超过3%,前一日强势涨停的博云新材(002297)当日午盘仅微涨0.35%。

大飞机相关重点概念股5月4日的午间收盘表现如下:

资料图

就近一个月来看,澎湃新闻梳理了4月1日至今大飞机概念股股价累计涨幅表现,板块内逾七成个股下跌,跌幅排名第一、第二的万泽股份(000534)、合众思壮(002383)分别下跌19.03%、18.83%。

资料图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商飞公司5月3日发布消息称,综合各方面因素,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5月5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C919作为着眼于最主流的航空运输市场(150座级),按照国际主流适航标准和国际主流市场运营标准研制的干线飞机,受到国内外市场的关注。目前,C919大型客机拥有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电气租赁(GECAS)等国际客户。

平安证券曾预测,若以单价5000万美元/架计算,目前570架次的订单的总金额可达到285亿美元。未来随着C919进入正式量产,其市场容量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招商证券则发表研报认为,参考空客、波音和中国商飞的预测,未来20年市场空间约为8500亿美元,考虑维护升级的费用,总的空间将超过万亿美元。

就A股投资逻辑来看,多家券商将目光聚焦四大行业:有色金属、军工、计算机、通信。澎湃新闻从四大行业中梳理出了机构推荐的16个重点标的。

行业一:有色金属

海通证券有色金属分析师指出,先进材料首次大规模应用,上游原材料个股受益显著。C919大飞机是先进材料首次在国产民机的大规模应用,其中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12%;钛合金和其他铝合金的用量也分别达到了9.3%和18%。另外,机舱内部将首次启用芳砜纶纤维制作椅罩、门帘,将使得飞机减重30公斤以上,每架飞机能够节省超万元成本。

机身零部件国产化率提高,相关零部件供应商享受行业红利。博云新材与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将为C919大飞机独家提供机轮和刹车系统、刹车副、飞机轮胎。宝钛集团有限公司自C919大飞机项目启动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Ti-3Al-2.5V(TA18)管材、热处理的Ti-6Al-4VEIL厚板、处理的Ti-6Al-4V合金型材、TB5板材工程化研制四个DK型号用材料研制任务。

海通证券认为,上游原材料壁垒较高,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相关原材料上市公司和零部件供应商受益显著,海通证券主推相关标的为:

博云新材(002297):主要从事军民用飞机粉末冶金和炭/炭复合材料刹车副、航天及民用炭/炭复合材料产品、环保型高性能汽车刹车片、高性能模具材料、军民用飞机机轮及刹车系统、粉末冶金专业设备等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多种机型航空刹车副已广泛应用于军民用飞机上,部分产品还出口东南亚、俄罗斯等地。

宝钛股份(600456):公司专业从事钛加工业务,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钛材加工企业。公司所生产钛材产品广泛应用在化工、建筑、航空航天、舰船、医疗等领域。

西部材料(002149):形成了以钛产业(含钛及钛合金加工、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稀有金属装备及管道管件制造等)为主业。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航海、信息、电子、能源、环保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

钢研高纳(300034):国内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重要的生产基地,国内电力工业用高温合金的重要供应商,从事航空航天材料中高温合金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是国内高端和新型高温合金制品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拥有年生产超千吨航空航天用高温合金母合金的能力以及航天发动机用精铸件的能力。

万泽股份(000534):高温合金新龙头。2014 年,公司与中南大学联合成立万泽中南研究院和万泽精密铸造,致力于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材料与构件的产业化。公司表示以高温合金业务作为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应流股份(603308):公司拥有以铸造为源头的专用设备零部件制造完整产业链,是国内能够生产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高温合金零部件产品并应用于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石油天然气设备的极少数企业之一。

行业二:军工

招商证券军工行业首席分析师王超指出,飞机的价值构成,机体占30%,动力系统占20%-25%,剩下的机载部分,机电和航电都可能占到15%-20%。售前和售后维保,军机是1:1,民机是1:0.8。主要把产业链分三个层级:

一是处于金字塔顶的整机集成商,全球双巨头垄断,国内中航飞机独家垄断。今年运-20 的交付预示着大飞机组装厂家的业绩拐点。

二是系统级供应商,包括发动机、机载系统。系统级供应商在关键系统设计上具有技术壁垒,长期内维持寡头垄断。我们推荐中航机电、中航电子、中航动力和航天电子。

三是最上游原材料。原材料在军工行业的贡献率在提高,随着技术壁垒的提高,军工巨头在原材料领域布局并不强,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原材料领域可以发展起来。

中航飞机(000768):公司是我国军机生产企业唯一的上市公司,2008年初资产注入后,公司形成了完整的飞机制造产业链,完成了从飞机零部件制造商向整机制造商的转变。

中航机电(002013):公司作为国内航空机电系统的龙头,在大飞机项目及新一代战机中价值占比将进一步提高,充分受益于航空装备的发展。

中航光电(002179):为国产大飞机提供连接器等。公司为国产C919大飞机提供集成设备安装架、系统支架和连接器等产品,是其综合设备柜的唯一供应商。中航光电主营电连接器、光器件和线缆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行业三:计算机

中科曙光(603019):中科院体系稀缺上市公司平台,高端计算机一直是公司主营业务,占营收约77%。公司在为中航工业商发的仿真高性能计算平台上提供高性能计算多节点CPU+GPU硬件解决方案的同时,还较早建立远程CAD环境,实现显卡虚拟化及桌面虚拟化技术。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0.47,0.63和0.88元。维持买入评级。

旋极信息(300324):大飞机数据科技产品综合体,机载操作系统多达十几种,嵌入式系统应用广泛。公司为军民融合标的,在军工嵌入式系统测试有坚实基础,通过收购民品企业带动民用嵌入式设备领域。公司在嵌入式系统测试领域与航天两大集团、中航工业集团等各大军工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税控业务将保持高速增长。Wind17-18年一致预期为7亿,9.6亿。

行业四:通信

海通证券指出,大飞机C1919首飞在即,飞机上定位导航采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同时搭载了机载WIFI系统以及传统的机载通信电台等。目前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精度快速提升,同时产品成本已逐步下降接近GPS水平。

此外,机载WIFI是此次大飞机的亮点之一,美国飞机市场已普遍配置卫星通信方式的机载WIFI,2016年8月天通1号成功发射,2017年3月31号正式运营;2017年4月,通信容量达20Gbps的中星16号发射成功,国内庞大的卫星通信市场正式开启。此外,大飞机首飞并逐步量产后,传统机载通信电台提供商有望从中受益。

华力创通(300045):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公司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GPS导航基带芯片,填补了我国北斗卫星导航自主芯片在国防领域应用的空白。此前公司公布了与广东好帮手公司签订的1.82亿元的北斗合同,目前为止这也是上市公司在北斗民用领域最大的单体项目。

北斗星通(002151):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基于位置信息系统应用和基于位置运营服务业务,国内第一家获得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授权分理服务单位称号的公司。子公司和芯星通已研制出了国内领先的基于北斗的导航芯片,但尚处于市场对接与推广的过程。

合众思壮(002383):2014年,将推出基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高精度芯片板卡,拓展全球业务。2015年,计划建成基于北斗的全球高精度增强系统“中国精度”(ChinaCM),实现米级精度(1-2米)免费服务,2016年计划实现分米级精度授权服务,到2017年计划实现厘米级精度授权服务。

中国卫星(600118):北斗一代终端占据50%左右份额,北斗二代多款地面终端产品完成研制工作。子公司航天恒星近日中标1.4亿元北斗二代区域导航城市应用项目。

海格通信(002465):中标实施的广州公务车监控项目,是国内公务车首度使用国产导航系统的项目,也是北斗二号提出“军技民用”以来,首度落地的规模订单。公司目前已在部分省市入围了公务车的导航监控项目。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