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也要搬了?与雄安新区比,正定新区如何定位?


来源:香港凤凰周刊

原标题:石家庄也要搬了?与雄安新区比,正定新区未来功能如何定位? 

5月2日,石家庄市政府网发布文件《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文件提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毛全球,协助市长负责市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搬迁至正定新区的工作。联系三天前该省《河北日报》一则石家庄将谋划申报国家级正定新区的新闻,一时间,外界对这个京畿大省省会城市的未来动向产生兴趣。与正定相关的个别股票闻风而动,迅速封死涨停板。

但奇怪的是,就在外界解读石家庄四大机关北迁正定新区的消息时,石家庄市政府官网却将刚刚发布一天的内容进行了修改,删除了毛全球“协助市长负责市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搬迁至正定新区的工作”的表述。

那么,石家庄市行政中心北移是否仍存变数?《凤凰周刊》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在新大楼内施工人员表示:“政府已下达命令,8月底前所有工程收尾,达到入驻条件。”

好事多磨的“正定新区”

今年4月1日,雄安新区的横空出世让外界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加速,也让人们对河北省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扮演的角色更加关注。

其实,雄安新区面世之前,石家庄正定新区也是该市乃至河北省打造的重点新区。正定原名真定,遥望太行山,俯瞰滹沱河,历史上是北方军事和文化重镇,毛泽东曾说过“正定是个好地方,那里出了个赵子龙”。

从经济总量看,只拥有49万人口的正定县,经济总量是拥有105万人口的雄安三县总和的1.5倍。在中国社科院2015年县域经济竞争力排名中,正定县在省内仅次于廊坊三河,位居全省第二。

但正定新区的建设自打出生那天起,就“好事多磨”。新区的具体选址和命名经修改再三。该区起初命名滨河新区,之后改为”滹太新区“(因地处滹沱河与太平河两河交汇地带),接下来又改为”滹沱新区“。最后,因为选址改在正定古城东侧,遂直接命名为”正定新区”。

2010年开始启动建设以来,为带动人气快速聚拢,新区内布局了市级行政中心项目。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2011年2月发布的公示显示,石规管证字(2011)013号项目名称为石家庄市委、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政府机关部分办公用房整合搬迁工程,建设地址为正定新区起步区内。该项目起初进展顺利,并在2013年实现封顶。

2013年中共石家庄九届五次全会要求,正定新区市政府新址要在2014年达到首批机关单位入驻条件。这是官方正式确认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四大机关将入驻正定新区。

不过,刚刚封顶的新大楼,遭遇了国务院禁止地方政府新建楼堂馆所的禁令,禁令期5年。新大楼项目建设近乎停摆,政府搬迁计划也随之搁置。

2015、2016年两年间,虽然大楼仍在零碎施工,但是官方对项目低调处理,甚至曾以“石家庄市商务中心”称呼行政中心大楼。

一位在工地承揽工程的负责人向《凤凰周刊》记者表示,2016年年底,上级要求加快施工进度。“到了今年,对接的政府部门三天两头开会提各种要求,说今年必须达到机关进驻要求。我们得加班加点抢工期。”

5月2日,石家庄市政府再次对外释放出市政府将搬迁正定新区的消息出来时,虽然再次引起外界注意,但当地人尤其是施工人员对此并不惊讶。项目内外装和周边绿化都面临收尾,四大机关入驻可计日而待。

但是,就在外界热议政府北迁时,当地政府又将该消息的表述在政府网站上悄然删除,有意淡化处理政府迁址消息。当地媒体人士也向本刊透露,已接到上级要求,对石家庄政府搬迁一事不得再报道。

“今年,国务院对楼堂馆所的禁令期限将到。石家庄官方判断禁令可能不会延期,政府项目或将迎来转机。但政府搬迁兹事体大,被媒体热议,官方招架不住,不得不低调处理。”石家庄市政府部门一位官员认为。

那么,石家庄市政府搬迁这事,还会按部就班继续推进吗?

雄安新区设立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在解读雄安新区时曾提及,雄安新区“要通过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和天津、石家庄市区’瘦身’问题创造空间”。而石家庄主城区人口密度和拥堵指数之高,确曾被热议。张高丽副总理上述表述,让外界对石家庄行政中心迁出主城区提供了联想空间。

亚洲第一大单体建筑将落成

近年来,通过政府搬迁带动新区发展,几乎成为内地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通行做法。石家庄通过搬迁市政府来为新区提振,走的也是此前多个城市的老路。

2012年,兰州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次年5月,兰州市政府表示,为了加大兰州新区建设力度,加快开发速度,兰州市委、市政府决定将兰州市委市政府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和单位移至兰州新区办公。尽管兰州新区距离兰州老城区远达70公里,几乎相当于赶往另外一座城市,但是如此距离仍挡不住兰州靠政府搬迁来驱动新区的决心。不过,有媒体报道称,在政府搬迁的利好之下,三年过去,兰州新区仍缺乏人气。

沈阳市在2012年启动了浑南新区建设,并作出沈阳市级行政中心南迁新区的决定。不少开发商闻风而动,加紧在该市浑南新区的布局。但同样因为遭遇国务院禁令,沈阳市政府的南迁大计被紧急叫停。尽管新的行政中心建筑群早早完工,周边的地产项目也焦急等待政府对新区的刺激,但直到2015年10月,国务院才对沈阳市的政府搬迁予以开闸放行。

此外,云南昆明市政府南迁呈贡新区、安徽省级行政区南迁合肥滨湖新区等项目,都是寄望于以政府项目带动,拓展城市发展框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地方政府建设的新行政中心,必然成为所在地的地标性建筑,建筑体量也是一个比一个大。目前,根据公开资料,山东省济南市入驻的新办公大楼“龙奥大厦”已在政府大楼体量竞争中拔得头筹,顺利跻身全国最大政府大楼,同时,也是仅次于美国五角大楼的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大政府大楼。龙奥大厦建筑面积37万平米,造价40亿,里面走廊周长为1公里,有40多部电梯,光电话和电脑信息点插座就有45000个。

不过,如果石家庄市政府搬迁新址,龙奥大厦的亚洲最大政府大楼的“桂冠”就将随之易主。根据搜狐焦点等媒体公开信息,石家庄市四大机关新址单体建筑面积高达38.6792万平方米,超过龙奥大厦近两万平米。该大楼仅基坑面积就达6万平方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规模之大,被称为陆地“航母”。

一场春雨过后,正定新区内空气清新。前述行政中心大楼内一位施工负责人告诉本刊记者,整个大楼内ABCDEFG所有标段都在加紧施工。“官方下了命令,整个大楼要在8月底前完工,其中,A片区要安排最先入驻。”他说,这个大楼太大了,果然亚洲第一大单体建筑不是盖的,新来的工人在里头可能会迷路。

石家庄为何北迁?

在河北的诸多新区中,石家庄正定新区早在2015年即喊出申报国家级新区的口号,引起省内兄弟城市侧目。但两年来并无下文。

就在雄安新区设立、外界预测正定新区申报国家级新区恐落空时,4月30日,石家庄市政府通过《河北日报》头版头条发声,再次向外界传递其坚定申报的决心。

该报道称,石家庄市将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定位。截至目前,共引进京津项目253个,总投资4019.7亿元。为有效提升承载能力,石家庄市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顺利完成行政区划调整,“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按照“一区多点支撑”的思路,积极谋划建设并申报正定国家级新区,力争将正定新区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

2016年12月,石家庄市发改委证实,河北省已将申请正定新区为国家级新区的请示文件提交国务院,国务院已批转给国家发改委办理。

在中共河北省九次党代会上,履新一年多的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表示:要改革完善正定县和正定新区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正定古城保护、正定新区建设和综合保税区建设,为全省城市和开发区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探索新路。

次月,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正定县和正定新区实行了“县区合一”管理体制改革。在河北省的官方文件中,同时提及,正定新区将创建国家级新区。

一位不愿具名的受访学者向本刊表示:“石家庄经济总量不如唐山,又没有廊坊紧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再加上雄安新区设立让石家庄在省内的政治地位收缩。而石家庄经济转型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郑州等临近省会城市相比,差距明显。此时,借力正定新区的发展巩固省内位置,进而真正成为京津冀第三极的冲动十分强烈。这是石家庄释放出政府北迁、申报国家级正定新区消息的内在驱力。”

与雄安新区自上而下地谋划相比,正定新区走的是一条自下而上的路子,至于新区能否如愿获批,仍存在政策变数。自1992年中国建立第一个国家级新区上海浦东新区以来,20多年来中国内地已陆续批复了19个国家级新区,尤其是最近10年,国家级新区批复加速。有论者认为,如今,雄安新区横空出世,北三县要和北京通州统筹发展,正定新区和石家庄融为一体,沉寂多年的河北大地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石家庄市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搬迁,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