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正定新区申报进行时:承接医药产业非首都功能疏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日,据石家庄市政府网站消息,石家庄市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将搬迁至正定新区。而在2015年9月,石家庄市长邢国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正“积极谋划申报国家级正定新区&rdqu

5月2日,据石家庄市政府网站消息,石家庄市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将搬迁至正定新区。而在2015年9月,石家庄市长邢国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正“积极谋划申报国家级正定新区”。

受此消息影响,5月3日位于正定新区的常山药业开盘一字涨停。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北京工商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孟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正定新区”之所以受到资本热捧,其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或可能是该新区对接雄安新区配套功能,同时也承接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产业合作方面,石家庄市围绕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主动与京津进行深入对接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际上,在河北省层面,医药也被定位核心产业,药品、医疗器械等都被河北省纳入全省发展的重点扶持计划。

非首都功能医疗资源疏解

据石家庄市政府消息,石家庄市政府四大班子机关及部分市直部门将搬迁至正定新区。另有报道称,石家庄市将申报正定国家级新区,力争将正定新区打造成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

早在2016年年初发布的《2016年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将“立足国家和省赋予的功能定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我市全面落实。申报建设国家级正定新区。以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支撑区为目标,加大国家级正定新区的申报力度,力争早日获批。”

今年4月,石家庄市委书记邢国辉表示,要抢抓国家设立雄安新区的重大机遇,强力推进正定新区建设发展,努力打造省会发展新的增长极。此次石家庄四大班子机关拟搬迁至正定新区,凸显了河北省对推进正定新区发展的重视,进一步落实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的要求。

此前,邢国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石家庄将把正定新区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的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的试验区”和“对外开放的引领区”。

孟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表示,正定新区实际是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经济发展而做的规划,带动周边地区,并获得国家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的支持。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石家庄市承接着非首都功能医疗资源疏解的重要任务。北京是高端产业、创新型要素和资源集聚程度最高的地方,代表国家创新的最高水平,创新的资源、实力是最多的,这些地方需要科技成果的转化空间。

据《河北日报》报道,截至目前,石家庄共引进京津项目253个,总投资4019.7亿元,与此同时,石家庄市还通过协作中心、合作建院、医联体、医疗联盟、远程会诊等多种模式,与31家京津医疗机构、专项科室开展了合作,引进医疗合作项目35项。

据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消息,目前石家庄市各医疗机构都在加紧对接京津,尤其是与北京的高端合作。如石家庄市属医疗机构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在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领域起步早、成果多。

目前,上述医院已与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301医院、北京同仁医院等国内知名医疗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技术协作关系。2016年3月20日,中国武警总医院眩晕病研究所协作中心也在石家庄市第一医院挂牌。

利好医药产业发展

5月3日,受石家庄市四大班子搬迁及申报正定新区的消息刺激,位于正定的常山药业开盘即一字涨停。

多位专家都认为,这实际是市场对雄安新区热度的延续。“这个正定新区的设立可以更好地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而另一个层面可能是为了更好地与‘雄安新区’对接。”孟昌表示。

对于一字涨停,5月3日上午常山药业一位证代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市场行为,目前常山药业并未接到政府部门的搬迁信息或相关文件等。

与此同时,常山药业5月3日晚间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厂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新区银川大街北首,老厂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富强路9号,是公司目前主要的生产经营场所。目前上述媒体报道的相关事项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不过,常山药业位于石家庄市正定新区,毗邻石家庄机场及高铁站,交通位置优越。根据石家庄市印发的《石家庄市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将形成“一核两轴三区”的市域城镇发展体系,“一核”即以主城区、正定古城和正定新区为核心,正定新区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石家庄市对于药企发展早有规划,如早在去年便制定了药企搬迁计划。华北制药一位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旗下药厂基本从石家庄市区搬迁至石家庄经济开发区。

资料显示,石家庄市具有“中国药都”之称,是国家生物制药产业基地,也是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

在4月28日下午,“石家庄医疗医药产业协同创新院企联盟”筹备工作会议上,石家庄市政府副市长赵文锋指出:“石家庄是‘药都’,是医药基础较好的城市,医药产业要把生物医药、精准医疗作为主攻方向,抓住当前政策密集出台的转型机遇期,以联盟为依托,打造医药产业联合服务链、创新链、产业链。”

赵文峰还表态称,为支持石家庄医药产业发展壮大,今年政府将出台若干政策,如设立10亿元的临床医学转化基金,建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公共技术共享平台”;对于一类新药研发,更是要给予1亿元的支持等。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