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只基金14万规模一天管理费1.2元 买根油条也不够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何夕季豹一只“迷你”公募基金买不起一平米的北京学区房?这可不是玩笑,而是真事!一平米北京最好学区的学区房要15万甚至更高,而目前最小的“迷你&rdqu

中国基金报记者何夕季豹

一只“迷你”公募基金买不起一平米的北京学区房?这可不是玩笑,而是真事!一平米北京最好学区的学区房要15万甚至更高,而目前最小的“迷你”公募基金只有14万。

最小的“迷你”公募基金一天管理费只有1.2元,在大城市正规一点早餐店一根油条也要1.5元或2元起,更别提“国际大牌”KFC的油条了!

一天管理费1.2元

目前最小的公募基金是创金合信尊利纯债,该基金2017年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只剩14.85万份,资产净值只有14.24万元,环比去年年底减少了5万多元。

资料图

去年年底时该基金的近20万元资产还能在北京买一平米的学区房,现在已经买不起了。

据北京房天下2017年1月的数据统计,北京市重点学区房最高价前10名中,有7所位于西城区,其中,宏庙小学、皇城根小学和奋斗小学学区房最高均价都突破17万元/平方米,排名第10的中关村三小学区房最高均价达到14.8万元/平方米。

按照目前14万多的资产规模计算,该基金年管理费费率为0.3%,对应一年的管理费约为427元,折合到每天1.2元。

一天1.2元在大城市可以做什么?正规一点的早餐店的一根油条也买不到,2元起价的地铁也坐不起!

委外走了,高管基金经理还在

为何该“迷你”公募基金规模如此之小?和近一年多金融市场的热点委外投资有很大关系!

2016年2月成立时创金合信尊利纯债基金规模为2亿元,2016年中期和三季度末规模接近3亿元,但在2016年第四季度大幅下降到只有不足20万元。

2016年中报和年报显示了该基金的持有人结构,2016年中期时该基金的3亿份中,机构持有占比为99.97%,个人只持有10万份,占0.03%。从持有人结构来看,该基金疑似“委外基金”。

但到了2016年年报时,该基金的19.89万份全部为个人投资者持有,其中基金公司员工持有了11.17万份,占比为56.17%。

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在2016年年底还持有该基金,持有的份额都是0到10万份之间。

综合来看,该基金就是机构的委外资金走了,留下了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和员工还在坚守!

三条出路,究竟路在何方?

摆在“迷你”公募基金前面的主要有三条路可以走,第一条是转型为其他类型开放式基金,另一条是再找两个或以上机构资金合起来继续做委外,第三条就是终止基金合同,即“清盘”!

按照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规定,非发起式开放式基金如果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需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相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显然,创金合信尊利纯债基金规模早已低于5000万元,该基金在2017年一季报中表示:“基金已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基金管理人已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从上述的三条道路来看,转型的道路需要基金公司选准新的,适合广大投资者的产品道路,而不是以前的主要面向委外资金的产品策略。

基金公司若想该基金继续做委外基金,则需要至少找两家机构资金合在一起运作。

根据监管层2017年3月的最新规定,基金公司要采取风控措施确保基金单一投资者持有比例不超50%。这就意味着,该产品如果继续做机构委外业务,则需要至少两家机构投资者合在一起去申购该基金,才能保证满足这一条监管新规。

第三条道路是“清盘”,此前已有部分委外基金管理规模低到一定程度后,主动选择进行“清盘”处理的,该基金是否采用这种方式,还要看监管层批准后的解决方案如何。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