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募基金灰色四月:首现发行失败 11天内6基金清盘


来源:中国基金报

股债双熊公募基金流年不利,近期首次出现公募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整个行业为之震动,首例发行失败案也充分暴露出当前新基金发行面临的巨大困难。而同样令人震惊的是,自4月18日到4月28日短短11天时间里,竟

股债双熊公募基金流年不利,近期首次出现公募基金发行失败的案例,整个行业为之震动,首例发行失败案也充分暴露出当前新基金发行面临的巨大困难。而同样令人震惊的是,自4月18日到4月28日短短11天时间里,竟然有多达6只公募基金宣布终止合同,进入清算程序,成为史上公募基金清盘最为密集的时期。

表1:4月公告清盘的公募基金

资料图

在本轮清盘潮中,最新发布清盘公告的是天弘鑫安宝保本基金,4月18日,天弘基金发布《关于天弘鑫安宝保本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在4月24日第一个保本周期到期后,结合市场情况,无法根据《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指导意见》关于避险策略基金的运作机制进行调整,不再满足保本基金存续的要求,将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终止并进入清算程序。

随后的4月22日和4月24日,博时基金和新华基金也先后发布旗下博时招财一号大数据保本基金和新华阿里一号保本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公告,和天弘鑫安宝一样,这两只保本基金同样因为保本周期到期后无法满足避险策略基金的有关要求,从而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进入清算程序并终止运作。而在4月初,中海安鑫宝1号保本混合型基金也因为到期不满足新规要求而清盘。而根据中国基金报此前报道,今年共有33只保本基金到期,而其中有9只基金合同中未设置转型条款,从而面临到期清盘的压力,除了上述四只到期清盘的保本基金之外,还有创金合信聚财保本等5只基金尚未到期。

资料图

而在近期清盘的6只基金中,除了保本基金因为受到新规限制和本身合同未设置转型条款而清盘之外,另外三只清盘的则全部是迷你基金因为触发了合同约定的清盘条款而终止合同。4月25日,海富通基金发布《关于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合同终止及基金财产清算的公告》,“鉴于自本基金合同生效以来,本基金近日已出现连续60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3000 万元的情形。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约定,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本基金管理人应终止本基金合同并依法履行基金财产清算程序”。 

海富通稳进增利债券基金3月底规模为2048万元,去年底规模为2161万元。一季报中披露,海富通稳进增利基金自2016 年12 月28 日至2017 年3 月31 日,已连续超过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情形,海富通基金因此根据基金合同规定采用清盘的方式解决。

4月26日,诺安基金公告诺安裕鑫收益两年定期开放债券型终止合同,“基金登记机构于2017 年4 月24 日完成对本基金在本次开放期最后一日(即2017年4月21日)申购、赎回业务申请的确认,业务确认后本基金基金资产净值为3737万元,已触发了《基金合同》中约定的本基金终止条款。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根据《基金合同》有关规定, 无须召开持有人大会,基金将终止并依据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进行财产清算”。由于近年来定期开放基金大量增加,这些基金到期后如果遭遇大额赎回而申购较少的情形,也都将面临较大的清盘压力。

4月28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公告,截至2017 年4 月27 日,旗下摩根士丹利华鑫沪港深新价值基金已连续60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 万元,满足基金合同约定的前述终止条件,因此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基金财产清算程序,而不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这也是又一起触发合同清盘条款突然终止合同的非保本基金。

近年来新基金大量发行,基金数量已经突破4000只并还在不断增多。但受到基础市场不佳、普通投资者申购意愿不强、一些机构集中赎回等因素影响,基金的迷你化问题日趋严重。不仅是上述三只清盘的迷你基金,还有一大批公募基金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面临着持续的清盘或转型压力。

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末,创金合信尊利纯债、新沃通盈、信诚月月支付、诺德双翼债券、长安泓泽纯债、天治研究驱动、嘉实稳丰纯债等基金的规模均不足400万元,其中规模最小的创金合信尊利纯债净值规模竟只有14万元,还不如一个散户!根据一季报,创金合信基金已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

一些迷你基金规模长期低迷,而一些基金去年底规模达数十亿元,但在一季度遭遇了巨额赎回,一下子沦为迷你基金。4月份一些基金同样因遭遇巨额赎回出现净值异动,在大赎回之后,实际所剩规模已然不多。可以说,随着股市和债市再度走弱,公募基金面临的不仅仅是投资压力,更难应付的机构的集中赎回和不断出现的迷你基金处置难题。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