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方教育IPO前夕股权结构大变 众多机构扎堆入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吴治邦赵笛每经编辑文多就在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方教育)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的过去一年时间里,公司新增了7名股东,分别为五方投资、麒麟投资、新华联、融创投资、鼎信宝海、鑫盛投资

6-1.thumb_head

资料图

每经记者吴治邦赵笛每经编辑文多

就在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方教育)招股说明书签署之日的过去一年时间里,公司新增了7名股东,分别为五方投资、麒麟投资、新华联、融创投资、鼎信宝海、鑫盛投资、融创一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股东资料后发现,这些股东的成立时间多不长,且多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公司董秘的易小辉在2015年底才入职五方教育,时间并不长。

IPO前夕股权结构大变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前身为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其成立于2003年8月28日(成立时名为湖南五方科贸有限公司)。2016年12月15日,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召开股东会,将公司变更为五方教育。

如前文所述,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公司最近一年新增7名股东,占据了“前十名股东”一栏的大部分席位。从股东结构来看,公司董事长佘晏飞与妻子直接持股比例约77%,其余新增股东五方投资、麒麟投资、新华联、融创投资、鼎信宝海、鑫盛投资、融创一号,分别持股约10.68%、3.73%、2.22%、2.22%、2.11%、1.24%、0.56%。

从相关股东的详细资料来看,这些公司成立时间均不长,多以股权投资为主营业务。如鼎信宝海成立于2016年4月12日,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湖南鼎信泰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企业类型为有限合伙企业,其余的普通合伙人分别为吴晓明、吴怀本、皮学文、陈楚雯等人。又如鑫盛投资成立于2016年3月29日,虽然经营场所在深圳,但执行事业合伙人为湖南宇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余有限合伙人分别为魏辉斌、王帅、谢湘等人,普通合伙人的实际控制人为王帅。

现董秘曾在两家公司任该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公司五方教育的董事会里,董秘易小辉入职时间并不长久,其在2015年11月才开始担任任公司董事、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资料显示,易小辉曾在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历任投资发展部部长、董事兼董事会秘书等职位;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任株洲西迪硬质合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2015年9月至2015年10月任湖南惠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

从上述经历来看,易小辉自2014年以来在单个公司的时间都不长,且角色多为董秘及财务总监的角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发现,在五方教育IPO前一年内入股的这些股东里,有部分股东与易小辉有着一定程度的关联,他们都有望通过股权的形式来分享这场IPO盛宴。

比如,易小辉持有五方投资约6%的股权,而五方投资则拥有五方教育10.68%的股权。易小辉还与刘锐均持股湖南省大象资本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权分别为10%和20%。

而五方教育的监事刘锐也与公司有着复杂的联系,刘锐为湖南鼎信泰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而正如前文所说,湖南鼎信泰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正是鼎信宝海的普通合伙人,而鼎信宝海持五方教育2.11%股圈。

对于这些私募机构与上市公司高管的复杂关系,记者曾向五方教育及其董秘发去采访资料。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里伴随着IPO数量的激增,一些董秘迅速转化为“职业董秘”。在一些董秘圈子里的交流群里,经常可以见到相关的招聘信息,入职后往往伴随着优厚的薪酬及股权激励。一旦将公司运作上市之后,就将会离开公司,通过减持股份的形式来获得巨额的财富。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