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年过渡期已过3/4 网贷平台开启百日竞速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时间进入5月,距去年8月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给出为期1年的过渡期已经过去了3/4。

时间进入5月,距去年8月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给出为期1年的过渡期已经过去了3/4。

无论是去年8月24日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还是今年2月23日,银监会公布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都明确提出资金存管是网贷平台合规的必要条件。能否顺利完成资金存管,将直接关系到P2P网贷平台在今年8月24日之后的发展前景。

多位网贷从业者告诉每日金融,最终能完成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数量目前难以预计,但从公开资料显示的已经完成资金存管的网贷平台情况来看,估计将有超过半数的网贷平台在8月24日之前不能完成资金存管。

让网贷机构庆幸的是,随着今年2月份《业务指引》的下发,政策明确以后,才有多家银行一改去年的高冷,开始参与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30日,已有38家银行参与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其中不乏中国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嘉兴银行、新网银行、金堂汇金村镇银行、攸县农商银行这种大大小小、品类五花八门的银行。

成都某银行资金存管业务负责人告诉每日金融,现在最大的感觉是:竞争对手多了,价格战也开始了,甚至有同行为争夺网贷平台,采取免存管费的方式吸引平台进驻。“对我们来说,压力确实很大”。

虽然有价格战,但网贷平台在银行做资金存管的门槛并没降低。

以平安银行为例,今年3月初,平安银行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管理办法》,对网贷平台规定了14项准入标准,涉及平台背景、业务经营情况、平台人员构成等各项资质认证等。

网贷之家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上线资金存管的184家网贷平台中,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占比超过70%,月成交量1000万元以上为主,过半签约平台为上市系、国资系或风投系。

对网贷机构来说,资金存管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除了动辄几十万元的费用,与银行的技术对接、后期调试等环节都需要时间,再加上上线资金存管以后的备案登记、信息披露、业务模式整改等事项,对网贷机构来说都是不小的考验。

时间短、任务重,过了今年8月24日,一批实力不济的网贷平台恐将被调整出局。与此同时,一些不良网贷平台则打着资金存管的名义,在宣传上动起了歪脑筋。

业内人士告诉每日金融,目前市场的伪银行资金存管大致可分为三种:一种是网贷平台与银行电子银行部达成开户协议,就对外宣称已获得银行存管资质;第二种是网贷平台以个人名义向银行存入一笔资金,取得相应的存款凭证后就宣称完成存管;还有一种是网贷机构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签订托管协议。

“甚至有网贷平台仅仅是在银行开立了一个账户,就以完成银行资金存管为名进行宣传,迷惑投资人”,成都某网贷平台负责人告诉每日金融,只对外声称完成资金存管,却不公开其银行存管账号。

这一现象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近日,14部委联合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上,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声称资金由银行托管、监管,但实际上仅仅是在银行开立账户的现象,将严厉打击。

记者发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一家或者几家网贷平台,宣布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协议或者存管系统上线。

不过每日金融智库认为,银行存管、ICP许可证、地方金融办备案等资质,是平台走向合规的敲门砖,但合规并不等于优质。

未来,当网贷行业的整改期结束,能够留存在行业当中的大部分平台都将符合监管的要求,但依然会有实力和经营状况等方面的诸多差异,优胜劣汰仍会持续存在。只有优质的平台,才能在行业长期发展中,为投资者提供可靠的投资理财产品。

来源:每日金融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