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系平台铜掌柜和丰收贷被曝资不抵债


来源:网贷之家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不少上市系平台的业绩也公布于众。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不少上市系平台的业绩也公布于众。微贷网、你我贷、德众金融、天壕普惠、惠投无忧、广电财富、银湖网……不少上市系平台在2016年实现盈利增长或扭亏为盈,意味着平台整体经营状况正在良性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平台仍然持续亏损,个别平台甚至出现了资不抵债的情况。

P2P平台丰收贷是上市公司康达尔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主体为深圳市康达尔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康达尔是中国农牧第一股,其核心业务为现代农牧,所以丰收贷专注于开展农业互联网金融业务。目前,丰收贷已经运营800余天,平均预期年化利率为10.78%,累计成交量为4.885亿元

康达尔的年报显示,2016年康达尔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67.23万元,亏损1940.97万元;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91.9万元,亏损862.28万元,两年合计亏损超过2800万元。

由于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且连续亏损,康达尔金融的股东权益由正转负,从2015年末的44.44万元减少至2016年末的1850.27万元,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无独有偶,P2P平台铜掌柜也出现了连续亏损之后股东权益为负的情况。铜掌柜系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由上市公司中来股份战略入股,持股比例为27.55%。

中来股份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其对于杭州铜米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损失为843.5万元。年报还显示,2015和2016年铜米互联网金融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65万元和3141.9万元,亏损3872.9万元和3010.5万元。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超过3000万元,铜米互联网金融的股东权益由正转负至-205.98万元。

股东权益一般包括注册资本、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企业的亏损会被计入未分配利润,反映平台的累计亏损情况。对于近两年成立的P2P平台而言,股东权益大部分由注册资本构成,如果累计亏损超过注册资本很多时,意味着股东的原始出资(即注册资本)被全部亏尽,出现股东权益(净资产)为负、资不抵债的情况。

对于平台而言,虽然资不抵债并不意味着偿债不能,且能继续运营。但如果平台在未来继续亏损,就存在较大的运营风险。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数或者被追溯重述后为负数的,是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平台无药可救,如果2017年这些资不抵债的平台实现盈利股东权益可能由负转正。当然,平台股东也可以通过增加注册资本增加平台的股东权益,考虑到上市系平台股东背景一般较强,是完全有能力改变平台资不抵债的形势的。但如果平台发展不被股东看好,不排除上市公司在未来出售股份退出的可能。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