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利贷催收演变成“软暴力” 催收人员也有苦水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5月4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印发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催收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十条禁止行为,包括严禁在上午8时到晚上9时之外的非正常时段催收。

5月4日,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印发了《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催收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列出了十条禁止行为,包括严禁在上午8时到晚上9时之外的非正常时段催收;同一天不能超过3次用电话、短信或者匿名电话重复催收;不得使用邮寄明信片的方式就债项催收与借款人进行沟通;借款人之外的相关人员明确拒绝提供协助后,严禁骚扰并追问借款人下落;严禁使用静坐、纹身、堵门、泼墨汁、刷大字等恐吓或威胁使用暴力手段;严禁骚扰未清偿债务的借款人及担保人之外的第三方;严禁张贴或悬挂向借款人催债的大字报或条幅;严禁向公众公布未清偿债务的借款人名单等。

而现实中暴力催收的手段,已演变成了“软暴力”,带借款人去高消费场所让其承受高消费压力,劝其喝酒直至喝死....近期广东卫视《社会纵横》节目中高利贷借贷双方现身说法。催收人员更当场诉苦水,称自己也是受害者。

节目中,借款人钟先生表示他所欠的钱已经还不清了,80万的借款利滚利滚到600万,还被逼写下空白欠条,拿着空白欠条出借方可以随意填写数字。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高利贷行业砍头息的惯例,钟先生80万的借款,拿到手的不到70万,但却需要按80万的借款额还本付息。

前催收从业人员高先生在节目中透露:暴力催收主要的驱动力还是抓透借款人的心理,越怕什么越给你来什么。

“催债者无非软膜硬泡,软的和你讲道理,败坏你名声,硬的天天盯着你骚扰你家人。”高先生甚至表示,每次上门都会向借款人以各种名义收取“上门费”,每次不讨到点钱是不会空手回去的。

高先生还称,杀死人犯法,但是吓死人,喝死人不犯法啊,不用偿命的。

“实在不听话的,有时会去菜场里买点鸡血灌进针筒假装艾滋病血液恐吓欠债人的事情,还有请你去KTV“喝酒”,“农家乐”等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地方消费,意志薄弱的人情绪很快崩溃。”

作为催债者的高先生也曾向老板王小姐借了2万,并向其出具了张空白欠条。当高先生提出退出时,却被王小姐要挟还60万。而高先生还称,帮老板王小姐追讨回七八百万元欠款只付了3万的费用。

此后,王小姐还走了法院起诉程序,把金额定在50万,因为50万以下的欠款可以不用提交银行流水等证据,可以以现金交付。

时至今日,无论是借款人钟先生、邱先生,还是曾经的催收人高先生,都还在漫漫维权路上苦苦挣扎着。

如果想避免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金小鲸(ID:lanjinghj)有些建议:首先千万不要尝试高利贷这种饮鸩止渴的贷款方式,一旦你还贷不及时,就会陷入利滚利的借贷怪圈,看起来缓解了一时的困难,可能后半辈子的幸福都要搭进去;其次如果有贷款需求,一定要上正规的贷款平台,找正规的贷款产品,这样才能远离暴力催收的魔咒。

来源;蓝鲸财经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