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土部:不希望地方发展依赖土地财政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称,没有听说过该消息。现在中央对地方土地利用规划权没有新的举措。国土资源部反对投机炒作土地,也不希望地方发展依赖土地财政。中新网5月5日电针对有关“中央正在考虑收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称,没有听说过该消息。现在中央对地方土地利用规划权没有新的举措。国土资源部反对投机炒作土地,也不希望地方发展依赖土地财政。

中新网5月5日电针对有关“中央正在考虑收紧地方土地使用规划权”的传闻,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今日给予了否认。他说,现在中央对地方土地利用规划权没有新的举措。国土资源部反对投机炒作土地,也不希望地方发展依赖土地财政。

国新办于5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和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国务院2016年落实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情况,并答记者问。

资料图:2016年10月23日,郑州一处规划的旅游景区,被开发商开发成地产社区,这个违规开发已经存在约十年之久,期间郑州市国土局多次对其进行处罚。子君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有记者问:我们看到在奖励的24组名单里面覆盖了31个省市自治区,而且很多地方的有多项工作做得比较好,感觉奖励的覆盖面还是挺大的。怎么去解读这个现象,各地在落实和执行中央的政策方面都做得比较好?还有一个小问题,我们知道现在国土资源部也在参与大力调控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我们也看到一种说法,为了控制“地王”和一些地方规划不合理等问题,中央正在考虑收紧地方的土地使用规划权。想请您介绍一下是否有这样的情况,中央还有怎么样的具体措施在房地产调控中能够发挥实效,防止地方上的政策走偏?

吹风会主持人、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回答了第一个问题。她说,这次表扬奖励的24组地方名单覆盖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26个省区市,90个市地州盟、127个县市区受到表扬激励,应该说覆盖面还是挺大的。

这24组受到表扬的名单中,每一组名单都是由有关部门根据相应的评选办法,按照客观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提出来的。有些地方多项工作做得比较好,所以受到多项表扬激励。这正好体现了鼓励主动作为、真抓实干的政策导向。

国土资源部规划司司长庄少勤回答了第二个问题。他说,该记者刚才说的这个消息他没有听说过,现在中央对地方土地利用规划权没有新的举措。最近住建部和国土资源部对房地产调控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文件,这份文件里对该记者关心的这个问题都有所说明。国土资源部反对投机炒作土地,也不希望地方发展依赖土地财政。

【延伸阅读】

4月6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发布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通知。

合理安排住宅用地供应

(一)强化住宅用地供应“五类”调控目标管理。住房供求矛盾突出、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特别是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去库存任务重的城市要减少以至暂停住宅用地供应。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五类”(显著增加、增加、持平、适当减少、减少直至暂停)调控目标,加强对本地区市县住宅用地年度供应计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监督指导,并将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的计划实施情况每半年汇总一次报国土资源部。

(二)尽快编制公布住宅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和中期规划。各地要结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依据住房现状调查、需求预测以及在建、在售住房规模等,立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人口等约束条件,尽快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安排中期(五年)和近三年的住房建设所需用地。2017年6月底前,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的县(县级市)应编制完成住宅用地供应中期(2017-2021年)规划和三年(2017-2019年)滚动计划,并向社会公布。

(三)保证住宅用地供应平稳有序。各地要根据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适时调整住宅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对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减少供地;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不仅要显著增加供地,还要加快供地节奏。各地要建立购地资金审查制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地。经国土资源部门和有关金融部门审查资金来源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土地竞买资格,并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要结合本地实际和出让土地的具体情况,灵活确定竞价方式,包括“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房价”、超过溢价率一定比例后现房销售或竞自持面积等,坚决防止出现区域性总价、土地或楼面单价新高等情况,严防高价地扰乱市场预期。

这个政策解读为国土部上收地方政府土地供应权限。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