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溪股份等个股遭遇连续跌停 流动性枯竭或致融资盘被“闷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龙溪股份等个股遭遇连续跌停 流动性枯竭或致融资盘被“闷杀”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建川

龙溪股份近日突然暴跌,5月2日早盘被直线砸至跌停,随后连续遭遇三个“一”字板跌停,其中杭州地区的营业部是卖出龙溪股份的主力。而从其近期连续跌停的数据来看,换手率低,成交金额较少,实际上的流动性枯竭导致了场内的融资盘无法出货。

实际上,龙溪股份连续跌停并非个案,近期锦龙股份股价连续三天跌停,此外5月4日复牌的中源协和情况也类似,对此有私募人士指出,近期监管全方位展开去杠杆行为,市场资金规模、投资范围、资金端和资产端的久期错配程度都受到大幅限制,导致风险意识较高的融资盘相关标的出现踩踏。

龙溪股份等个股遭遇连续跌停

据龙溪股份5月3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在卖出金额前五名中,有四名营业部席位都位于浙江。其中,杭州地区的营业部是卖出龙溪股份的主力,卖一席位是爱建证券杭州富春路,卖出1543.39万元;卖二席位是银河证券杭州新塘路,卖出1216.32万元;卖四席位是财通证券永康九铃东路,卖出920.4万元;卖五席位是联储证券湖州凤凰路,卖出622.5万元。而在5月4日的龙虎榜数据则显示,卖三席位是长城国瑞证券杭州新塘路,卖出552.4万元;卖四席位是大通证券杭州古墩路,卖出251.2万元。

龙溪股份在2016年10月10日至2017年3月31日期间涨幅达到88.71%,此后公司股价出现调整之后再度冲击前期阶段高点,然而公司股价在5月2日遭遇近期第一个收盘跌停,此后在5月3日、5月4日、5月5日连续遭遇三个“一”字跌停板。其中在5月2日跌停时,换手率为1.53%,成交金额1.08亿元;5月3日换手率低到0.36%,成交额为2193万元。5月4日换手率为0.47%,成交额为2577万元。数据显示,5月2日,龙溪股份融资余额2.61亿元,随后的5月3日、4日,龙溪股份融资余额连续下降,其中5月3日融资余额为2.48亿元,5月4日融资余额为2.3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因为连续跌停而导致踩踏不断的个股不在少数,其中锦龙股份因其参股的东莞证券IPO中止、控股子公司重大诉讼、定增计划终止三大利空因素的打击下,公司股价也遭遇连续三跌停,锦龙股份在5月3日和5月4日连续两天遭遇“一”字板跌停,其中5月3日换手率仅为0.11%,成交金额为1944万元;5月4日换手率为1.11%,成交金额为1.84亿元。而在5月5日,早盘低开7.71%,上午几次触及跌停,此后一直在低位徘徊,在午后开盘后不久就被封死跌停板。公司股价自5月3日累计下跌27.09%,累计换手率为7.49%。

无独有偶,5月4日复牌的中源协和情况也有些类似,5月4日直接“一”字跌停开盘,且直到收盘时间还有1513万股封单在跌停板位置等着出货,当日中源协和的融资余额为10.25亿元,当天融资买入额为5451万元。5月2日,中源协和发布终止对OriGene Technologies公司的重组方案的公告,这是中源协和第二次与OriGene Technologies公司失之交臂。2015年,公司打包收购包括在新加坡康盛、OriGene Technologies公司等4个标的,后来收购没能实现。2016年底,中源协和重新启动对OriGene Technologies的收购计划。

流动性枯竭或致融资盘被“闷杀”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这种弱市情况下,上市公司一旦遭遇利空袭击,很可能会导致公司股价出现连续跌停,而在场内的融资盘可能面临一定流动性枯竭的风险。龙溪股份在没有任何利空的情况下而出现连续跌停,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有资金意图在5月5日跌停板上翘板,结果未能成功破板,而公司截至5月5日收盘,已经连续4天跌停,公司股价期间下跌34.34%;截至5月5日收盘,在跌停板上的封单还有6679万股之多,也就是说,除了公司大股东漳州市九龙江集团持有的1.5123亿股之外,剩余2.48亿股中有近27%的流通股股份等待卖出。

此外,锦龙股份在利空因素的打击下,公司股价也遭遇连续三跌停,股价从近23元一路跌落到了目前的16.58元,市值蒸发约57亿元;在弱市环境下,头痛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而且也使得用真金白银介入其中的投资者深陷其中,尤其是融资盘遭遇连续跌停后的踩踏。从锦龙股份5月3日的融资数据来看,5月3日的融资余额高达17.2亿元,当天融资买入仅仅113.2万元,而据5月3日的公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卖出最多的席位来自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卖出锦龙股份1009.17万元;而5月4日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卖出锦龙股份5789.35万元。5月4日锦龙股份融资数据显示,其融资余额为17.23亿元,不过在当天融资买入644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4月20日截至目前,公司的融资余额数据几乎稳定在17.2亿元之上。或许也正是因为此原因,5月4日一开盘,锦龙股份就有大量买单介入,企图打破这种流动性枯竭的尴尬,虽然当天锦龙股份换手率1.11%,但“一”字跌停的姿态依然未改。

对此北京雷地投资基金经理张晓鹏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为了防范出现系统性风险,近期管理层全方位展开去杠杆行为,先是银行委外赎回,到如今的券商资金池业务,如此高压态势下,市场资金规模、投资范围、资金端和资产端的久期错配程度都受到大幅限制,导致风险意识较高的融资盘相关标的出现踩踏,投资者此时应该多几分谨慎,尽量回避这类个股。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