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券商投顾在抓狂:谁能告诉我 现在要不要割?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这几天证券公司的投顾挺纠结的:客户都在问要不要割?的确,过去一周市场让人沮丧,A股指数小跌个股大跌,商品期货更是出现主力合约同时跌停的惨状,债市也持续下行。还需要分析原因吗,似乎不太重要,此时关键是正

新闻配图

这几天证券公司的投顾挺纠结的:客户都在问要不要割?

的确,过去一周市场让人沮丧,A股指数小跌个股大跌,商品期货更是出现主力合约同时跌停的惨状,债市也持续下行。

还需要分析原因吗,似乎不太重要,此时关键是正确选择下一步!

首先,割肉也是一种活法。一刀下去斩断念想,换种活法,有时反而轻松许多。冷眼旁观,或许更理性。

目前A股市场已今非昔比。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监管部门收紧委外资金和通道业务,这意味着资金存量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市场波动在所难免。此时选择离场,踏空概率极小。

但割肉出局者必须养成独立判断的能力,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我为什么选择离场,是看淡趋势还是手中股票不行?若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今天抛明天买,还是劝你割肉出局,永远不再进入股市!

其次,等待也是种策略。这是海通证券首席分析师荀玉根昨天推出的最新研报的题目,笔者非常认同,随手“拿来”。

报告认为,市场回调空间有限,但需要时间消化;成交量和换手率等情绪指标也显示,调整需要时间,投资者要耐心等待。展望中期,中枢抬升的震荡市未变,核心逻辑是基本面改善。预计今年A股净利润同比有望回到两位数增长。

“股市中有句谚语: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会空仓的才是大师。等待也是种策略,当前要保持耐心,展望全年则坚定信心。”荀玉根说。

第三,努力寻找确定性成长目标。朱雀掌门人李华轮最近有个观点,非常生动,叫“牛附熊身”,即二季度不排除市场调整和优势公司稳进同时发生。

朱雀认为,A股市场环境在变化,中国经济结构在转型,中国在新能源、互联网、内容娱乐、先进制造、种子疫苗、医疗健康、环保、消费升级等领域,有着巨大机遇,甚至有机会领先全球。A股市场龙头公司虽然体量各异,但成长空间巨大。这些优质公司的成长周期远超市场的短期调整。

显然,专心致志寻找这些优质公司,是投资者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不用埋怨,不用愤世嫉俗,认清当前及未来市场发展趋势,管好自己的股票池,足矣!

延伸阅读

弱市重业绩 两大行业获券商关注

上证报记者黄璐

上周四个交易日,大盘逐级回调,热点纷纷熄火,沪指最低位置已回踩至年线附近。彼时大热的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大飞机等主题如今风光不再。弱市中,资金更偏爱防御,机构更注重业绩。

证券君通过向各大券商研究机构“取经”,得知尽管资金面环境仍是短期制约市场情绪的一大因素,但金融去杠杆的措施长期将有助于市场防范更大的风险。从配置上看,航空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因具备盈利持续改善的特征,受到了多家机构的关注。

短期市场情绪中性偏谨慎

券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预期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所涉及的资产都可能受到影响,金融市场短期流动性在收紧。因此,投资者对于股票这类风险资产的偏好在下降,交易热情也降低。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目前,金融去杠杆的措施及强化监管的重点在于治理此前的“资金空转”现象,短期仍需要防范资金面的进一步趋紧。但由于经济增长依然稳健,当市场熬过了资金的紧张期,中期趋势依然较明朗。

尽管谨慎情绪依然是市场的主旋律,但在多家机构看来,长期而言,金融去杠杆的措施有助于市场防范更大的风险。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在其公众号中表示,当前金融监管的本质是金融去杠杆。央行今年开始强化MPA考核的约束,银监会3月以来发布了多道“金牌”,证监会也开始监管券商的资金池业务,本质就是要把金融机构从失控的发展中拉回来。

过去几年,许多中小银行、保险、证券和信托公司在高速扩张,这对中国整体经济环境而言,存在一定风险。传统的商业银行有资本充足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的约束,不可能获得高速发展,因此监管的重点或是约束投资银行的发展,尤其是逃避监管的金融同业业务。通过降低金融业杠杆、收回超发的货币,迫使金融业的发展回归于实体经济。

对于市场后续的环境变化,王汉锋表示,未来应根据资金面的变化、地产调控的影响以及全球市场整体流动性对我国影响等因素,来评估市场中期前景的变化。

盈利持续改善成选股要素

在配置上,机构更为看好盈利持续改善的行业,以及防御性的板块。

券商从一季报中挖掘了一些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广发证券研究结果显示,A股剔除金融的2016年年报利润增速为23.4%,2017年一季报的利润增速大幅升至48.1%。但由于对A股盈利贡献较大的板块基本是对价格敏感的周期性行业以及地产产业链,而周期品价格水平和地产销售增速近期均已开始出现回落,预计A股剔除金融后的一季报利润增速或是全年高点,接下来会逐季下行。难能可贵的是,一季报后,预计仍有三大盈利或持续改善的行业。

第一,航空行业。由于油价和汇率的负面影响在消除,航空客座率的提升将有望带动航空业票价的上调。

第二,电力行业。煤价的见顶将逐步缓解电力行业的成本负担,供给侧改革也将改善其供给格局。

第三,新能源汽车行业。销量底和政策底已形成,短期行业景气度有望见底回升。

无独有偶,兴业证券也看好新能源汽车和航运行业。从估值角度看,其建议关注大银行、大保险板块。同时,医药消费、品牌家居、品牌白酒、商贸零售等消费类白马股和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技术类白马股也被认为值得坚守。机场、航运等行业的中观景气度则有望向好。

制作:单凌鹤│ 图编:尤其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