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车道上的互联网金融安全是否承压 互金从业者谈金融安全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经过一年的摸底排查与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机构在构建金融安全方面有哪些作为?互联网金融安全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

经过一年的摸底排查与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机构在构建金融安全方面有哪些作为?互联网金融安全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互联网金融机构。

关于金融安全:安全稳定是根基

“不论传统金融,还是互联网金融,安全稳定都是其发展根基和创新的前提,而资金安全、信息安全、资产安全缺一不可、相伴而生,共同构成安全体系。”首金网总裁周健说。

与周健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相较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还是新生事物,一个健康稳定的金融环境、行业秩序更有利于互联网金融不断创新。希望经过这一轮清理整顿、行业洗牌后,行业秩序能够得到有效改善,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做大做强、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的重要补充,与金融安全、金融稳定密切相关。但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其问题也不断暴露,客户信息泄露、黑客攻击、平台跑路等事件频发。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目前互联网金融已经被纳入监管框架,监管体系正在不断完善。随着各类监管政策不断出台,互联网金融的安全防范、风险监控、信息安全等已经得到很大提升。

张叶霞认为,互联网金融本质上还是属于金融的范畴,作为新兴的金融模式和业务,互联网金融安全建设有利于维护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

关于摸底排查:主动、合规

根据国务院2016年4月印发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分成摸底排查、清理整顿、督查评估、总结验收四个阶段。

张叶霞告诉记者,由于互联网金融平台业态丰富,参与机构数量众多,问题各样,排查难度较高。因此,各地的整治工作整体进度都有延迟。2017年可以说是互联网金融行业规范发展之年,对于风险控制以及合规的要求远高于前几年。

周治翰介绍,经过这一年的摸底排查与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行业秩序已经得到明显规范,集资诈骗、卷款跑路等恶性事件大幅减少。目前,经营第三方支付、互联网保险、互联网基金、互联网证券等业态,需要持有“一行三会”颁发的金融牌照。网贷行业也日趋规范化,目前已成为互联网金融生态中监管较严格的业态。在网贷行业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后,校园贷、现金贷等业态所牵涉的暴力催收、裸贷、高利贷等问题比较突出,各级监管部门也非常关注这些方面的风险,目前,北上广深已经出台了针对这些业态的摸底排查方案,预计后续也会基于摸底排查情况展开专项整改行动。这也有利于及早发现风险点,维护金融市场正常秩序。

据第三方数据显示,2017年2月,共有5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其中良性退出的平台就有47家,良性退出比例已经从2016年的32.38%快速提高至79.66%。

关于问题与实践:不忽视、强自律

“互联网金融有涉众的特点,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涉及到每一个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都应该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切实把保护投资人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不断促进社会和谐。”周治翰说。

周健认为,机构应自我严格要求,秉持自律原则,坚守风险底线,树立安全、合规的互联网金融行业标杆形象。比如,按照合规要求完成银行资金存管,建立信息安全防护网,严格资产筛选和风控等。

在确保客户个人信息和账户信息安全方面,平安财富宝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构建账户评分卡模型、人脸识别、OCR影像识别等多种手段,在用户注册、绑卡、交易等环节验证客户的真实身份,同时为每位用户在合作银行开设个人专属的账户,持资金原卡进出原则,最大限度确保用户的资金安全。

对于目前互联网金融存在的问题,张叶霞提醒,仍要注意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金融的噱头进行诈骗,通过网贷平台、互联网理财平台进行违法违规经营,设立资金池、非法募集资金,为自身谋取不正当的利益;通过不合规的产品创新,突破监管的红线,扰乱我国金融市场秩序;通过改变公司性质、产品名称等偷换概念的方式规避监管。

另外,第三方支付机构未落实商户实名制,使得资金来源和去向无法追踪,可能成为犯罪分子洗钱的渠道;不按规定存放或使用客户备付金,存在客户备付金被支付机构挪用的风险。此外,第三方支付机构还存在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违规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交易监测不到位以及风险事件处置不力等问题。

在技术层面,张叶霞认为,目前我国还存在着密钥管理和加密技术不完善、TCP/IP协议安全性较差等问题,这些使得互联网金融网站在金融交易的过程中容易遭受计算机病毒和电脑黑客的攻击,面临的技术风险较大。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