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2家券商合计资管收入为299.67亿 占营业收入的7.6%


来源:中国基金报

独家!92家券商资管300亿收入全榜单:广发中信等四巨头名列第一梯队随着中国证券业协会4月底最新披露了全部券商年报,各家公司的资管收入情况相继披露,中国基金报独家统计出92家披露相关数据的券商资管收入

独家!92家券商资管300亿收入全榜单:广发中信等四巨头名列第一梯队

随着中国证券业协会4月底最新披露了全部券商年报,各家公司的资管收入情况相继披露,中国基金报独家统计出92家披露相关数据的券商资管收入的全榜单,合计资产收入达到了300亿元。

300亿的券商资管收入是2016年全部公募基金496亿管理费收入的六成多,比公募基金No1管理费收入多出10倍。

在数据统计过程中,部分上市券商披露的资管子公司营业收入,略高于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则用券商资管子公司的营业收入替代“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

300亿资管收入

平均营收占比7.6%

中国基金报统计显示,92家券商合计资管收入为299.67亿元,约为300亿元,占这些券商3900多亿营业收入的7.6%。

和基金行业进行对比,基金公司的营业收入没有全部披露,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可以进行对比。

天相投顾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公募基金管理费合计为496亿元。经过这三年的快速发展,券商资管收入和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的差距变小了,以2016年的资管收入来看,已经能占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的六成多。

2016年年底公募基金规模第一的是天弘基金,全年管理费收入为26亿元,公募管理费收入最高的基金公司是华夏基金,全年管理费收入为27亿元,券商资管全部的300亿元收入比天弘和华夏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费收入都高出10倍多。

从资产规模来看,券商资管总规模已经明显超过公募基金,两者2016年年底分别为17.58万亿元和9.16万亿元,但券商资管中大多数是通道业务。

中国基金业协会没有公布券商的17.58万亿元资产中有多少是通道业务,有多少是主动管理业务,不过,从该协会公布的各大券商2016年券商资管月均资管规模和月均主动管理规模中,可以看出通道业务规模总体明显大于主动管理规模。

例如,中信证券2016年月均资管规模为1.48万亿元,主动管理资产规模为5269亿元,占比略高于三分之一;华泰证券2016年月均资管规模为8146亿元,主动管理规模为2165亿元,占比略高于四分之一。

资管收入超20亿

广发中信等四巨头名列第一梯队

从各大券商资管收入来看,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四巨头旗下资管子公司营业收入或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超过了20亿元大关,处在第一梯队,领先第二梯队的申万宏源和招商证券6个亿以上。

2016年全年广发证券资管子公司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1.21亿元,略高于国泰君安证券资管子公司的21.11亿元,名列榜首。

券商年报显示,广发证券资管子公司2016年各项资产规模大幅增长,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到了3681亿元,大幅增长24%,定向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达到了3211亿元,大增增长48%;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增长更快,达到了272亿元,规模增长70%。

资料图

其中,广发证券资管子公司的主动资产管理规模已经名列全部行业亚军,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广发证券资管月均主动管理规模达到了4618亿元,略低于中信证券,比第三名的国泰君安证券资产子公司多出了2100多亿元。

资料图

第三名和第四名分别为中信证券和华泰证券,中信证券母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1亿元,华泰证券资管子公司的2016年营业收入为20.09亿元。

资料图

广发、国泰君安、中信和华泰证券资管业务综合实力领跑券商,这四家券商资管收入最大差距不到6%,竞争十分激烈。

券商资管收入的第五名到第七名分别为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和东方证券,资管收入分别为13.32亿元、10.98亿元和10.27亿元。

申万宏源证券目前还没有资管子公司,13.32亿元为该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手续费净收入”,该券商2016年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1703亿元,名列所有券商第五名,由此可见该公司的资管能力突出。

招商证券和东方证券为旗下资管子公司的营业收入数据,排名第八的是中泰证券,其旗下资管子公司营业收入为9.99亿元,距离10亿元大关只差一点点。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管收入领先的券商中,华融证券和广州证券两家中型券商的表现非常突出。

华融证券年报显示,该公司2016年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8.9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了25.86%,作为一家中型券商,能够排名资管收入前十,非常不容易。该公司2016年年底资产管理规模为306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2%。

资料图

广州证券也有类似的资产管理业务收入高占比,该公司2016年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为7.31亿元,名列第11,占比高达24.8%。广州证券的2016年主动管理资产月均规模为612亿元,名列全部券商前20名。

资管业务能有多重要?

有券商比经纪业务高两倍

在券商的众多业务中,资管业务受到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一些中小券商的资管收入占比甚至达到了40%,比券商传统的经纪业务还要高。

年报数据显示,联储证券2016年共实现营收4.85亿,其中资产管理收入1.96亿,占比高达40.4%。资产管理收入是经纪业务收入的近3倍之多。

资料图

联储证券在年报里表示,目前公司正处于从从单一经纪业务向以资产管理为核心的综合类券商转型过程中,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取得了爆发式增长,符合公司战略预期。截至2016年12月31日,该公司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规模141.3亿。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中邮证券身上。

年报公开资料显示,中邮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84亿元,其中,资管收入为1.13亿元,占比接近40%,较2015年上涨52.4%。中邮证券2016年资管收入比经纪业务收入还要多出近4000万元。

资料图

中邮证券在年报中表示,2016年资产管理分公司加大业务骨干引进力度,主动管理产品投研能力显著提升;截至去年末,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达到1380亿元,同比增长132.16%,其中,主动管理总规模724.5亿元,同比增长68.1%。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