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文:“一带一路”塑造了一种新型国际互动模式


来源:凤凰财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对外贸易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降近五成,而与“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召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以来,对外贸易取得了很大的成果。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对外投资降近五成,而与“一带一路”沿线43个国家有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未来,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将成为“对外投资”新的增长点吗?企业走出去面临什么样的风险和机遇?如何防范风险?凤凰财经专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并对此一一解答。

以下为专访内容:

“一带一路”塑造了一种新型的国际互动的模式

凤凰财经:5月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将要召开,这个会议召开,对中国的国际地位以及中国的外贸会带来什么影响?

王文:我认为有三大影响。首先是确立了一种新型的全球治理的模式,这种全球治理的模式相比于过去来讲是一个升级,或者说是一个整体的全球治理模式的转型。过去的全球治理基本上是以发达国家为准,以欧美国家为准。这一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很大程度是中国主导的。同时协商和沟通方向是适合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全球治理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过去的不平等贸易、经济、金融秩序下只符合发达国家的利益的论坛。

第二、这个论坛实际上塑造了一种新型的国际互动的模式,国际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的模式。实际上过去国际互动过程中经常是出现你输我赢的博弈情况,全球博弈来看,西方占优势。为什么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新?国际互动是建立在共商、共享、共赢的基础上。更重要的,它不是空谈,不只是一个呼吁,而是寻找务实的合作方向,通过交流沟通将签署很多双边、多边的国际合作的框架协议。

第三、一带一路合作高峰论坛采取了一个新型的大国崛起的责任模式。因为这是第一次中国自主召集、自设议题在国内召开的全球级的峰会。中国也举办国APEC峰会、G20等,但议题不只是中国定,中国也不是率先发起国家。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通过召开合作峰会的模式体现了大国和平共赢的意愿。更重要的是,在世界历史意义的进程中,体现了中国自己的责任。

从全球贸易的角度来看,它可能会是一件比较大的节点性事件。过去所有新兴大国和崛起的大国贸易导向基本限于欧美国家,基本上是新兴国家生产、欧盟国家消费的模式。未来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自我循环体系将会进一步的形成和拓展。换句话说,发展中国家内部的贸易频率将逐渐增加,过去的三年左右,中国跟欧美日国家的贸易呈现个位数增长甚至还有下降的趋势。比如说去年中美贸易比2015年下降了几个百分点,但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合作每年都是呈现20%、30%的增长。

国外机构对“一带一路”存在三种态度

凤凰财经:您曾提到,这几个月去欧洲、非洲、美洲数国参加高级别的研讨会,经常会碰到对方向你询问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的一些细节,国外的机构怎么来看一带一路?

王文:国外机构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整体上存在三种态度。第一种态度就是完全的拥抱;第二种态度相对的比较疑惑、试探;第三种态度就是反对。目前看来反对的人越来越少,过去美国和日本反对比较多,印度也有一些反对声音。现在印度、美国和日本都在生动;对于一些迟疑的声音,我觉得现在这些疑惑逐渐被化解;全面拥抱的国家非常多,全世界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完全持合作态度。

最想象不到的现象是,我们过去低估了中国主导的倡议在全世界的受欢迎程度,高估了倡议在世界其他国家面临的人为障碍。人为障碍即指各种政策、屏障的阻碍,其实现在没一个国家有很多屏障来阻碍你,关键还是要靠自身。

企业走出去面临最大风险是知识风险

凤凰财经:目前,从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的企业性质来看,央企是主力军,民企相对比较少,主要的原因是什么?您觉得企业走出来面临哪些较大的壁垒?

王文:目前看来,企业走出去会面临三个方面的风险和障碍。第一、风险。我认为最大的风险是知识风险。可能对目标国、对投资对象国了解的企业其实寥寥无几。大多企业走出来还是以一个相对的试探性、相对磨合性方式走出来的。这些风险实际上是因为知识不足导致的,针对这一点应加强对很多国家的研究。比如如果要投资一个国家,应迅速找咨询的、公司、智库以及这个国家相关投资信息,各方面了如指掌才能再去投资,这样降低投资风险、贸易风险和金融风险。

第二、障碍。我觉得实际上更多存在双边障碍。过去企业走出来受制于双边关系和多边关系,受制于地缘政治,比如说伊朗、土耳其。这个过程中对这个国家的投资,比如金融、货币、财政、回报率、汇率自然而然会受很多地缘政治的影响。

第三、大体可以把它总结为国际法或者规则的障碍。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对国际法、各种法律、政策、文本实际上了解不多、不够,甚至被误解,这就造成了企业投资、贸易、金融方面的不确定性。

凤凰财经:那么,企业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过程中,怎么防范这些风险?

王文:第一、企业要怀有战略思维。投资一个国家要有十年、二十年的布局,对这个国家更多的了解、定位和思考,而不是为了响应“一带一路”号召,盲目贸然投资,要符合自己的市场规律和符合本国本企业的发展的战略布局,不要一窝蜂。建议加强战略规划以及本公司的、本企业的战略设计、战略规划。

第二、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对投资目标国的研究、分析,深入的接触。研究的越多,成功概率就会越大。

第三、我觉得企业要有融入到当地的长期准备,要为当地做出真正的贡献,解决他们的就业,多做一些公益等。长期来看,就是要长期的扎根于对象国的老百姓,扎根于对象国政策长期取向,适应他们的长期波动。

凤凰财经:近年来,西方国家主导的一些全球合作模式似乎停滞不前,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一提出来,沿线很多国家就加入了,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别?

王文:因为“一带一路”很务实。它提出的背景是中国的成功,中国过去将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果,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为什么一个国家在短短四十年时间能带动如此众多人口致富。所以,这个成功发展经验受到了认可,所以提出的方案当然很认同。更重要的是,中国提出的方案偏向于发展中国家,所以发展中国家就有更强烈的认同。

所以我觉得一带一路能否成功,能否最终成功取决于中国能否最终成功,中国最终成功了,一带一路它一定能成功。马云天天讲成功,坦率讲有些言论不一定是全有道理的,但大家都愿意听,这是因为他成功。

第二,整体上,中国的朋友圈确实是非常多的。这个朋友圈不像美国的盟友关系,建立在赤裸裸的利益基础上的,我们是建立在这么多年来的精耕细作上的,比如我去了八个非洲国家,跑了很多项目,确确实实看到了中国给他们修铁路、公路的付出,所以说“一带一路”有务实合作的基础,这么多年来,底子也非常好。

第三、现在大家普遍对西方提出的全球解决方案感到失望。全世界都希望找到一个替代,所以中国刚好寻找了一个很好替代的选项。

“一带一路”将大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凤凰财经:未来,“一带一路”的参与国际会越来越多,这对人民币国际化会带来哪些影响?

王文:我觉得这会大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人民币将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越来越多人会借人民币作为自己贸易清算、支付、储备的重要工具。

凤凰财经:那人民币再国际化中占的份额扩大了,是否带来资金的一些冲突?

王文:我觉得这种冲突不能人为去扩大它。目前看来还没有完全的迹象表明,人民币的崛起意味着美元的必然衰落。如说IMF份额调整,减少的是欧元和日元,人民币加入SDR后,减少的是欧元和日元,尤其是日元。所以不能设想人民币和美元完全的零和博弈现象。目前看来,人民币和美元某种程度上互补成分较大,比如某些美元获得不了、达不到的一些地区,或者一些物种、物品的交流、交易。实际上,人民币的崛起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一个有效补充。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