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共享单车引变革 “自行车王国”将迎“新常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共享单车引变革 “自行车王国”将迎“新常态”

  中新社上海5月9日电 题:共享单车引变革 “自行车王国”将迎“新常态”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共享单车ofo小黄车的联合创始人于信风尘仆仆地走进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理事长霍晓云在北京的办公室,欲参展第27届中国国际自行车展览会的话还未出口,就被霍晓云的一句话给堵了回来:“你能不能先解决我的委屈?”

资料图:风靡中国大小城市的共享单车首次“骑进”平均海拔逾4000米的西藏日喀则市。何蓬磊/文 曾嘉/摄

资料图:风靡中国大小城市的共享单车首次“骑进”平均海拔逾4000米的西藏日喀则市。何蓬磊/文 曾嘉/摄

  霍晓云的“委屈”来自于共享单车的质量,“自从有了共享单车,我在朋友圈受到了很多质疑,特别是一些同学、老同事,所有的质疑都是关于质量的”。

  不过,接下来的“剧情”发展似乎比预期顺利,ofo小黄车最终成功参展,并在展会期间宣布和“百年老店”凤凰自行车达成战略合作,履行对提高质量的承诺。今后,凤凰将为ofo生产制造符合全球各国用户需求和生产标准的多版本自行车,ofo也将在单车上添加凤凰标识,让更多海外用户感受中国百年自行车品牌。今年双方合作的海外共享单车将达100万辆。

  从2016年开始“爆红”的共享单车不仅重新点燃了中国人的骑行热情,也为传统自行车产业带来了一股春风。

  尽管在管理、运营中尚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但共享单车激发了全新的市场需求,开启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传统的自行车“产业链”凭借这股春风重新开始高速运转。自行车制造商与运营商的牵手,也为古老的“自行车王国”增添新气象。

  在天津,创立于1992年的富士达集团目前共享单车的月产量已接近150万辆,几乎每15秒就可下线一辆;

  同样位于天津的老牌自行车“飞鸽”,自2016年12月到今年3月,已为ofo完成了80万辆共享单车的订单,超过其年产能的1/3。目前,该公司为ofo开设的3条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

  在上海,永久自行车的步子迈得更大。在之前“公共自行车”的运营经验基础上,永久相继推出“优拜单车”与“共佰单车”,其中“优拜单车”在4个月完成了2.5亿元人民币的融资,并计划在一年内覆盖52座城市。同时,它的另一款“共佰单车”也于2017年初在上海进行了投放。

  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共享单车,为解决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提供了重要选择,也让绿色健康出行的理念不再是一句空话,同时也让传统自行车制造商品尝到“智能制造”带来的一点甜。

  对于自行车制造商来说,一边在接手来自共享单车品牌的订单,同时其原有的自行车又无法完成销售,从某种程度上讲,共享单车的出现倒逼自行车企业做出转型和调整,“谁最快地适应和调整过来,谁就能获得持续的订单”,中国自行车协会理事长马中超说,从长远来看,必将从整体上推动中国自行车行业往更高的水平发展。

  “共享单车的火爆,让新品类获得前所未有的开发,这是件好事。”马中超认为,随着智能产品的研发和出现,中国自行车企业是时候想办法提高全球话语权,也必须要提高“中国智造”在国际上的美誉度。

  上海凤凰自行车有限公司总裁王朝阳也在憧憬着和共享单车牵手后的美好画面:“骑行重回城市,变成为一种时尚,骑行者绿色出行,获得更多的路权。”在他看来,共享单车在智能化、物联网以及大数据领域的应用,最终会引领整个行业的变革,让自行车厂商和用户走得更近。

  “共享单车会成为一个‘新常态’,成为城市里的一道风景线,由此推动骑行的差异化发展,让骑行能从1公里到3公里,从3公里到5公里甚至更远,并最终给我们的行业带来更大改变。”王朝阳对此信心十足。(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