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之后,阿里市值也突破3000亿美元


来源:36氪

腾讯和阿里的股价,总是你爬上去,我追上来。

5月2日,腾讯股价最高达到247.8港元,总市值23446.92亿港元。这也意味着腾讯的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第二天,苹果的股价也在盘中跃升至153.70美元,市值首次超过8000亿大关。看来,美股的不少科技巨头,股价最近都涨了不少。

一周后的昨天,阿里巴巴股价上涨2.69%,收于120.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以收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市值达到3000亿美元。今年到目前为止,阿里巴巴股价涨幅为36%。


阿里股价变动

阿里一季度财报将在一周后发布,股价的稳定上涨可能与投资者看好阿里业绩有关。以电商业务起家的阿里,如今业务板块已经远远不仅只有电商,而是囊括了支付与金融、云计算、大文娱、物流等多个领域,其中云计算业务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保持100%以上的增长,成为阿里增长性最好的业务。参考亚马逊如今八成利润来自云计算,阿里云作为中国云计算市场市场份额最大的玩家,这块业务未来将是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45位关注阿里股价表现的分析师中,有41位给出了“买入”或者“强力买入”的评级。不过,也并非所有人都认为阿里这样惊人的股价能持续下去。一名分析师 Lucas Hahn撰文指出,阿里目前的股票的交易量是其盈利的53倍、销售额的14倍,也接近是其资产的8倍。同时,它的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PEG指标)则达到了55倍,亚马逊的这个数字是5倍。他认为这是值得注意的,在这样的市场之下,是有理由担心阿里未来能否持续增长。

他也承认,阿里巴巴跟亚马逊的模式和天花板都不太一样,前者让他觉得有点像Facebook,但在中国国内,阿里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腾讯和京东等公司都与其在不同业务上有竞争,谁能笑到最后还不一定。

如果说阿里的股价近5年的股价还能说有点飘忽,腾讯的股价则是稳定上涨,今年以来,腾讯的股价上涨了34%。

腾讯股价变动

不管怎么说,两位爸爸的股价你追我赶,也很是欢乐。

就在去年9月5日,腾讯股价开盘后大涨,股价刷新52周新高纪录。截至收盘,市值高达1.987万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696万亿元,领先于阿里巴巴集团,首度超过中国移动、工商银行、中国石油等老牌国字头公司,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9月16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纽交所的股价上涨0.18%,收盘价104.64美元,市值达到2664.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770亿元。至此,阿里巴巴成功登顶亚洲所有上市公司市值第一位。亚洲第一这个位置,腾讯才坐了11天,就又被阿里超越。

两家科技巨头,目前无疑都已经是亚洲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

在亚洲市值最高公司这个宝座上,中国石油、中国工商银行、日本丰田等传统巨头曾经轮流坐过,如今,这个宝座似乎已经腾讯和阿里两家科技公司争夺的游戏。

亚洲这样的趋势,跟全球市值榜单的情况逐渐趋同,全球市值最高公司,已经从原来的金融、石油等公司占据,变成长期由苹果、Google、微软等互联网公司占领。这是不是也是亚洲的未来?

全球市值前五公司变化

可惜亚洲的资本市场,好像都不是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首选之地。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