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我国最大农化研发平台落沪 中化国际科创中心揭牌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我国最大农化研发平台落沪 中化国际科创中心揭牌

  中国证券网讯 5月10日上午,中化国际历时两年多建设的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隆重揭牌,这标志着中国化工行业又一重量级“智库”的诞生,同时也宣告我国农用化工行业最大最完整的研发平台正式面世。

  中化国际科创中心专注于化工新材料、农药剂型等方面的研究,中化国际将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中国精细化工的“智库”。它的面世,将在打破国外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大幅提升我国一流的高性能材料、汽车化学品的研发能力,引领上述产业领域的技术发展。

  据介绍,在化工领域,中国目前虽然已是世界第一大化学品生产国,甲醇、化肥、农药、氯碱、轮胎、无机原料等重要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但化工行业存在结构性问题。传统产品普遍产能过剩,而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国内自给率偏低,一些高端化工产品仍需大量进口。同时,国内化工企业科技投入整体偏低,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少。以电子化学品为例,作为电子材料与精细化工结合的高新技术产品,具有种类多、质量要求高、用量小、对环境洁净度要求苛刻、产品更新换代快、资金投入量大、产品附加值较高等特点。无论是高大上的航空航天、军事装备,还是常用的电脑、太阳能电池,都离不开电子化学品。然而,受制于技术瓶颈,这种高端产品的国内市场几乎全被外企垄断,如半导体用电子化学品国内自给率不足10%。作为世界500强公司中化集团的成员企业,中化国际旨在成为中国“创新型精细化工行业旗舰”。去年,公司根据化工行业“十三五”规划积极调整发展战略,将电子化学品、高性能材料、车用化学品等做为未来业务方向。而这些高技术附加值的产品,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中心研发能力的支撑;在农用化工行业,我国农药产量虽居世界第二,但存在缺少创制、品种老化、污染严重等问题,仿制和混配一直是我国农药研发的主要内容。然而,我国新农药研发的难点,正是中化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强项。早在2007年,中化国际就通过收购江山股份,具备了农药产品的开发能力。2016年,国内规模最大的农药专业研究机构沈阳中化农药化工研发有限公司纳入中化国际管理体系,成为中化国际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中化国际科创中心新组建了农药制剂、助剂研究中心,加上此前下属企业扬农集团农药中间体研究所,中化国际的农药研发涵盖了农药中间体、原药合成和制剂加工完整的三大版块。至此,中国农药化工行业中最为完整的研发平台已经建成。

  有着“中国新农药创制第一人”之称,同时也是中化国际科创中心的研发领军人的刘长令教授在活动现场表示,农业部提出要在2020年实现农药零增长,如何既确保农业丰产丰收,又减少农药的使用量?这就需要发明更安全、更高效的绿色农药新产品,这就是创新,也是我们的使命。

  中化集团副总裁、中化国际董事长冯志斌在揭牌仪式上表示,科技创新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化国际在实业转型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公司致力于成为扎根中国、全球运营的创新型的精细化工领先企业,在农用化学品、汽车用化学品、电子化学品等领域提供创新、优质、绿色的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李锐)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