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市系P2P退热潮 多家公司提“分手”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上市系P2P平台的业绩浮出水面,真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随着A股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完毕,上市系P2P平台的业绩浮出水面,真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值得注意的是,前两年盛行的上市公司涉足P2P平台的热潮,如今正在退去,今年仅有一家上市公司入股网贷平台。紫马财行CEO唐学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市公司与P2P平台到了是共同进退还是分道扬镳的十字路口,在市场环境净化、合规风险排除之后,P2P行业有望再度赢得上市公司的青睐。

跨界互金

熊猫金控艰难扭亏为盈

2015年4月,湘股原熊猫烟花改名熊猫金控,完成从烟花到金融的全面转身。不过,经历定增互联网金融“流产”和亏损等一系列事件,熊猫金控的互联网金融跨界并非坦途。

熊猫金控日前发布的2016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在2016年前三季度亏损约240万元的颓势下,第四季度扭亏为盈。

数据显示,熊猫金控金融业务的5家公司中有3家盈利:熊猫小贷营业收入2887.3万元,本期盈利1898.4万元;P2P平台银湖网营收5091.3万元,本期扭亏,盈利240.5万元;西藏熊猫小贷营收256.9万元,盈利71.7万元。

另外两家公司账面仍是呈现亏损:融信通2016年营收12082万元,亏损3793万元;熊猫金库营收1311万元,亏损96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熊猫金控盈利背后,还有公司转让不良资产带来的变化。熊猫金控2016年前三季度资产减值损失高达5108万元,而2016年年度报告中,全年度资产减值损失已缩减至3567万元。究其原因,主要是融信通在2016年12月份以账面价格的60%对外转让了银湖网和熊猫金库的不良资产。这一笔债权转让直接冲减了因风险准备金计提的资产减值损失,助推全年业绩实现增长。

连年亏损

多家公司萌生退意

据某行业第三方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A股上市公司控股的P2P网贷平台共34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间接或直接持有平台100%比例的有12家。当前布局P2P网贷行业的上市公司所属行业分布广泛,房地产、有色金属、医疗、农业等多个传统行业均有涉足。

不过,诸多曾被上市公司寄予厚望的网贷平台,业绩并不“闪光”。

P2P平台丰收贷是上市公司康达尔旗下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主体为深圳市康达尔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康达尔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金融营收167万元,亏损1941万元;2015年营收592万元,亏损862万元。由于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元且连续亏损,2016年年末康达尔金融的净资产为-1850.27万元。

记者查询发现,还有多家上市公司旗下网贷平台出现亏损状况。盈利能力不给力,上市公司对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态度在最近一年里发生了明显转变。

据某行业第三方统计,截至4月,退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上市公司多达8家,分别是益民集团、东方金钰、*ST匹凸、高鸿股份、盛达矿业、天源迪科、新纶科技和冠城大通。

业内

未来分合面临诸多变数

唐学庆表示,前两年上市公司大举涌入P2P领域,受到了“互联网+”政策东风的引领,有着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享受互联网金融实体经济的政策福利等诸多考量。

近两年来,上市公司对P2P的态度,确实存在着由热络到审慎的转变,出现这一变化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因素造成的。唐学庆表示,2016年以来,国家开始收紧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互联网金融业务面临经营合规性风险,资本市场对于互金的发展前景持观望甚至看空态度者居多。但在唐学庆看来,随着网贷行业监管政策的陆续出台,P2P网贷行业经过此轮洗牌后,P2P行业有望再度赢得上市公司的青睐。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