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倒计时 基建股晒出海外业务成绩单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成为该计划推行三年多来,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

新闻配图

5月11日,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15日在北京举行,成为该计划推行三年多来,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瑞银证券等认为,峰会可能会提出新项目或融资渠道,加快中国建筑公司海外业务发展,提升利润率。但亦有分析认为,作为一带一路受益板块,中国基建股业绩受到明显提振尚需时日。

过去一年中国A股市场主要基建股涨35%,同期沪指仅升7.8%;但过去一个月,基建股在沪港两地表现均弱于基准指数

峰会看点

瑞银证券分析师徐宾等人在4月21日的报告中表示,一带一路峰会料成为包括基建在内的中国建筑公司的增长催化剂,届时可能会提出潜在项目或融资渠道。

瑞银预计中国的建筑公司在海外市场快速发展,建筑新开工将受到大量在手合同订单的支持。海外项目会带来利润率的提升。海外项目通常比类似的国内项目毛利率更高,它们所需要的运营资本也更少。中国政府参与和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将帮助减轻潜在执行和外汇风险。

瑞信分析师Shen Hu等人在5月3日报告中表示,未来5年,中国或在62个一带一路国家投资3,130亿-5,020亿美元,料占一带一路国家2015年GDP高达4%,或为这些国家带来2380亿美元的GDP增量。

一带一路投资对中国公司短期影响有限,因合同谈判缓慢、一带一路投资额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相比规模较小。

彭博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欧乐鹰9日撰文表示,中国一带一路计划提出已有3年多时间,目前进展喜忧参半。中国地区影响力在扩大,中国建筑公司正在赢得更多的海外工程。

中国经济以美元计价增长趋弱,资本管制减少了用于海外投资的资金量,一带一路对贸易和落后省份的提振迟迟难以落实。

国泰君安韩其成等分析师在5月1日报告中表示,未来半年高端论坛和峰会不断,加上亚投行扩容,更多顶层设计、政策激励、金融配套将更完善。

一带一路是国家重要战略,近期回调是跟随大盘的补跌过程,更应关注中长期价值。

主要基建股下跌

衡量五支中国大型基建A股表现的一个定制指数自4月11日的四个月高点回落10%。该定制指数为市值加权指数,包括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车;同期上证综指跌7.2%

过去一年,该定制指数上涨35%,同期沪指仅升7.8%该5支A股的未来12个月彭博预测市盈率中值在13倍。其中中国建筑最低,为7.7倍;中国中车最高,达21倍。

衡量中国中车、中国交建和中国铁建H股的定制指数自4月11日跌3.1%,同期恒生国企指数涨0.6%。过去一年,该定制指数涨13%,同期恒生国企指数涨21%。

该3支股票12个月预测市盈率中值为8.3倍。中国交建最低为7.8倍,中国中车最高,为14倍。

凯基证券驻香港董事邝民彬、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等分析师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尚未见到“一带一路”带来明显提振。

海外项目对基建公司盈利贡献仍低,因项目需要长时间规划,工期也较长;至少未来一两年内还难以扭转国内收入占比高的情况。

凯基证券邝民彬:一带一路主题值得长期关注,目前估值不是很高

海外收入成绩单

中国中车(1766 HK,601766 CH):2016年营收同比下跌5%,净利润下降4.4%。2016年海外营业收入下降28%至190.5亿元人民币,主要受境外订单交付周期的影响,使当期交付的产量减少所致。

中国交建(1800 HK, 601800 CH):2016年营收增加6.8%,净利润增加6.7%。海外营业收入8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

海外业务新签合同额2,237.7亿元,其中基建业务海外新签合同额2058.6亿元,同比增51%;主要签约地区为非洲、东南亚、港澳台、大洋洲等。

中国铁建(1186 HK, 601186 HK):2016年营收增长4.8%,净利润增长11%。2016年海外地区收入3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

中国建筑(601668 CH):2016年营收增长9%,净利润增长15%。中国大陆以外营业收入796亿元,同比增加30%。期内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新签合同额547亿元,同比增长33%。

中国电建(601669 CH):2016年营收增长13%,净利润增长29%。中国以外地区收入540亿元,同比增4%。全年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636.14亿元,同比增长近22%。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责任编辑:肖旭宏 PF07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