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央发布微博:“捕鲸计划”启动|这款教唆青少年自杀的境外游戏必须要抵制!


来源:法治大篷车

2017-05-11 融媒体中心 法制日报

作者 法制日报记者 赵丽 实习生 刘雪妍 吴双

5月9日20时10分,共青团中央官微发布一条微博:为何要将自己囚禁在幽深的海底?你明明可以翱翔在广阔的天空!捕鲸计划,已经启动……



  “捕鲸计划”,指向一个由境外流入我国的游戏——“蓝鲸死亡游戏”。

蓝鲸,是一款俄罗斯死亡游戏,曾因煽动多名青少年自杀而引起关注。这款游戏的发源地是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 VK,当一位想参与的年轻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特定的标签或者参与特定的群组后,会有活动的组织者来和你联系,要求参与者完成列表上的所有项目,这些项目简单的有一天不和任何人说话,稍微进阶一些的有自残,最后就是挑选合适的时候自杀。 



现在作为这个游戏开始的地方,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 VK 已经屏蔽了某些话题和小组,但即使是这样,现在也已经有 130 名俄罗斯青少年自杀了,而且这个游戏还在向世界扩张。

最近几天,互联网上频繁出现关于“蓝鲸死亡游戏”的信息,这一从境外流入的所谓游戏,根本目的就是诱惑参与者自杀。

自5月8日起,《法制日报》记者连续3天“卧底”此类游戏群,以期揭披这一游戏罔顾生命、漠视法律的本质。

在“捕鲸计划”启动前,“蓝鲸死亡游戏”的相关信息已经出现在互联网。《法制日报》记者经过3天调查发现,在相关部门以及腾讯平台的打击之下,很多涉及“蓝鲸死亡游戏”的QQ群已经被封号,但仍有QQ群改头换面并试图通过更严格的入群审核“求生存”,也有此类游戏组织者转入微信群诱人参与。

QQ群审核验证严格:

记者以“4:20”“蓝鲸”“蓝鲸游戏”等为关键词进行搜索,都没有出现搜索结果。不过,记者更换其他相似关键词时,出现了几十个QQ群。

记者在尝试添加过程中发现,几乎所有的此类QQ群均需要验证。审核问题各式各样,比如“为什么加群”,有的还需“填写英文代码”,有的则进去两分钟不到就被管理员移出群聊,审核可谓十分严格。

这个QQ群共有7名管理员。记者一番询问后仍没有向群主和QQ群内发送照片,记者被移出群聊。记者随后举报该群。过了一会儿,QQ群的名称改为“编程5分钟,扯淡2小时”,并没有解散群聊。但记者换了一个QQ号再次申请加入时被拒绝。



“蓝鲸”蔓延其他平台



QQ群主在一一询问群成员是否真想继续游戏后,向愿意完成游戏的群成员发送了一个微信群二维码。记者发现,有疑似境外人员也在此微信群里,一名自称在荷兰的成员表示,“如果需要的话我从国外给你们寄过来,还有致幻剂”。微信群中也有一些“反蓝鲸”人士劝大家珍爱生命,远离“蓝鲸死亡游戏”。一些群成员甚至与“反蓝鲸”人士出现言语冲突。

游戏中部分敏感条目:

2. 04:20 起床,看恐怖电影;

3. 在胳膊上切出三道浅口;

5. 如果你准备好成为一头鲸鱼,就在腿上刻几个口子;

8. 在 VK(俄罗斯社交网站)时间线上写 “我是一头鲸鱼”;

11. 在手上刻出一头鲸鱼;

12. 看一整天的恐怖电影

13. 听组织者发给你的恐怖音乐;

19. 爬起重机;

21. 在 Skype 上和鲸鱼谈话;

26. 自己说出自己的死亡日期,并接受它;

27. 凌晨四点二十起床去铁路;

28. 不和任何人说话;

29. 宣誓自己是一头鲸鱼;

“ 

“蓝鲸”参与者:留下假信息才得以逃脱

讲述人:

19岁女生(应受访人要求,隐去个人全部信息),曾进入“蓝鲸死亡游戏”群



  本来我只是闲着没事点进去的,群里的人大概在20岁左右。群里有人专门监督我,第一次跟我对话就说,“请把你的详细地址给我”“然后准备一把刀”“4:20再来找我时,游戏就开始了”。

“蓝鲸死亡游戏”要参与者在身上割出蓝鲸图形,但我真不想伤害自己的身体,我就画出来糊弄过去了。监督我的那个人每天都会启动QQ电话震醒我,后来我想解除,他居然用我的家人威胁我,好在我留的是假信息。我感觉这个游戏的最终的目的就是让参与者自杀。

我曾经和接触过此类游戏的人聊过,我们都认为,他们要求参与者在凌晨4点20分起床,是一定程度的睡眠剥夺,以此加重参与者的抑郁程度。睡眠剥夺到一定程度可能会产生幻觉,意识变得模糊,自制力差,更容易受人暗示和摆布。群里有人专门监督参与者,是为了在交流中不断给参与者施加压力。

现在这种群已经被封了很多了,你就可以想到这件事情的严重性了。但是,他们会改群的名字,反正他们会变得越来越精明。

“蓝鲸”游戏危害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好奇心比较强,很容易被这些人教唆,互相攀比,在类似“你敢不敢做”这样的话刺激下去参与。这种游戏很可能就是用了一些步骤对参与者洗脑,与传销组织一样,诱使参与者一步一步走向自杀死亡或者自残的深渊。

对于此类游戏,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打击力度。同时,互联网平台应解散、删除这些群,平台应尽到自己的义务,要屏蔽关键词、即时监控、及时记录,向有关机关举报。

及时发现提前干预最重要



从保护孩子的角度来说,还需要家长、学校等多方面的作为。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家长和学校都有监护职责,要加强引导。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这方面动向的话,应该及时加以干预,与孩子保持良好沟通;学校也一样,要形成“家校联动”的机制。

多种违法犯罪形态交织



“蓝鲸死亡游戏”这类行为已经涉嫌组织、教唆他人自杀自残,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另外,此类事件还涉及个人隐私问题。有些群要求加入者上传裸照,可能滋生其他的犯罪,其中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是多种违法犯罪交织的状态。然而,自杀在国内并不能说是构成犯罪的行为, 主要是教唆的组织人员涉嫌犯罪,怎么来确定组织者以及对组织者的识别这方面, 取证则有一定的困难。打击网络犯罪也需要聊天平台要与公安机关配合。

警方提醒

在 10-14 岁这个阶段,本来就是青少年中二病的高发年龄段。

青春期的他们根本不屌这个世界,而这个“蓝鲸”的自杀游戏简直是正中下怀,他迎合了青少年在那个时间段要标新立异的态度,但生命只有一次,在这个游戏中,只要认真的遵守每一步走下去,没有人可以活着走出来。

小编在这里也提醒一句:珍爱生命,远离黑暗游戏。

来源: 综合法制日报、百度百科

(编辑 马岳君   见习编辑 孙欣)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