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差钱”省部级“老虎”涉案5亿


来源:政事儿

“不差钱”省部级“老虎”涉案5亿

11日,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因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此前,一些媒体曾称毛小兵“不差钱”。2007年,其在西部矿业担任董事长、总经理时,税前薪酬曾高达153.96万元。不过,“不差钱”的毛小兵,涉案总金额高达5亿多元。

法院查明,1995年至2013年,毛小兵利用担任青海省锡铁山矿务局副局长、局长、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实际负责人、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宁市市长、西宁市委书记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产品购销、工程承揽、股权收购、房产开发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480661694亿元。


此外,2006年3月至6月,毛小兵利用担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挪用公款人民币4亿元提供他人进行营利活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中,至毛小兵,“亿元老虎”至少已达9人,其余8人分别是武长顺(非法占用公款3.42亿余元,受贿8440万余元,挪用公款1.01亿余元);白恩培(受贿2.46764511亿元,另有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卢子跃(受贿1.47亿余元);朱明国(受贿1.41亿余元,9104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苏荣(受贿1.16亿余元,另有8027万余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金道铭(受贿1.2373亿元);奚晓明(受贿1.14596934亿元);万庆良(受贿1.11亿余元)。

上述“亿元老虎”中,毛小兵亿元的受贿所得,虽然低于白恩培、卢子跃、朱明国、苏荣、金道铭、奚晓明、万庆良等巨贪,不过,其高达5亿多元的涉案总金额,直逼涉六宗罪、被称为罪人之罪的武长顺(武涉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单位行贿罪、滥用职权罪和徇私枉法罪),在“亿元老虎”中居第二位。

此外,毛小兵挪用公款4亿元,这一数据已超过武长顺,初步统计,在“亿元老虎”中挪用公款数额最高。

此前庭审中,检方曾披露毛小兵挪用公款详情:2006年3月至6月,毛小兵利用其担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与他人共谋,个人决定以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名义,通过签订虚假购销合同并支付保证金的形式,挪用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公款4亿元供他人进行营利活动。

毛小兵与何人共谋,挪用公款呢?

据报道,从2008年开始,针对毛小兵在西部矿业任职期间涉嫌在西部矿业上市时存在利益输送、侵吞国有资产的举报不断。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毛小兵于2000年出任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时年35岁。自此当了西部矿业的9年“掌门人”。

2000年同年,蒋洁敏任青海省副省长,后又任青海省委副书记、副省长;次年,苏荣任青海省委书记。

据报道,多位青海省退休老干部介绍,蒋洁敏在青海任副省长时,主管工业、企业等领域,与毛小兵打交道是少不了的。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校对:郭利琴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