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大股东拟溢价要约收购5%股份 莫高股份应声涨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大股东拟溢价要约收购5%股份 莫高股份应声涨停

每经记者 李琦蕊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面对举牌方咄咄逼人的态势,莫高股份(600543.SH)控股股东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农垦)在此前定增泡汤后,又祭出了要约收购的杀器——拟收购5%上市公司股份,由此其直接、间接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合计将达到34.74%。对于要约收购,甘肃农垦表示,是为了巩固国有控股权,但不以终止莫高股份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受此消息刺激,莫高股份股价5月11日涨停,报收于13.02元。

增持后甘肃农垦将持股34.74%

在控股权之争图穷匕见时,莫高股份国资方控股股东终于再次拿出了固权方案。

莫高股份于5月11日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公司控股股东甘肃农垦拟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公司5%的股份。

收购报告书显示,本次要约收购前,甘肃农垦直接持有莫高股份2976.3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9.27%;甘肃农垦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甘肃黄羊河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及甘肃省农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合计间接持有莫高股份6241.65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9.44%;甘肃农垦控股股东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莫高股份330.79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3%。由此,甘肃农垦及其控股股东合计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9.74%。

公告显示,甘肃农垦本次要约收购股份数量为1605.6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收购对象不包含甘肃农垦子公司与母公司。

也就是说,本次要约收购完成后,甘肃农垦及其控股股东合计最多持有34.74%的莫高股份。

收购书显示,本次要约收购的价格为13.42元/股。较公司停牌前5月3日收盘价每股11.84元,溢价13.34%。受此消息刺激,莫高股份股价5月11日涨停,报收于13.02元。

根据该收购价,甘肃农垦本次要约收购所需资金总额为2.1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甘肃农垦于半个月前发行短期融资券,拟募集资金4.5亿元,全部用于偿还发行人本部及下属子公司银行贷款。

就此次要约收购资金来源一事,记者致电甘肃农垦及莫高股份,然而未获回应。 

多方股权争夺正酣

本次要约收购期限共计30个自然日,期限为2017年5月15日~6月13日。根据《证券法》和《收购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若非出现竞争要约,收购要约约定的收购期限不得少于30日,并不得超过60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甘肃农垦的要约收购,是在莫高股份股权遭多方争夺的背景下。

2016年5月起,莫高股份不断被金陵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陵控股)及西藏华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华富)举牌,二者为一致行动人。

到2016年底,上述两公司合计持有莫高股份15.02%股权,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在莫高股份2015年度股东大会上,西藏华富、金陵控股与莫高股份另外3名大股东一起,投票将三位非独立董事送入莫高股份董事会。

甘肃农垦为巩固控股权,于2016年11月提出定增计划,然而在举牌方的否决下,该计划流产。

在莫高股份前十大股东中,宁波宏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宁波宏创),以及永新华韵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新华韵)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17年3月底,永新华韵与宁波宏创合计持有9.16%的莫高股份。3月15日,二者尚且因在信息披露和股票买卖等方面存在重大违规行为,被上交所公开谴责。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