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882股价格比熔断时还低 8900亿元融资盘面临考验


来源:第一财经网

5月11日,上证指数报收3061.50点,上涨了0.29%,盘中一度创出了3016.53点的近期低点。创业板指也在这一天创出了1727.58点的近期低点,指数新低的背后,是个股股价的纷纷下跌。记者统计

5月11日,上证指数报收3061.50点,上涨了0.29%,盘中一度创出了3016.53点的近期低点。创业板指也在这一天创出了1727.58点的近期低点,指数新低的背后,是个股股价的纷纷下跌。

记者统计了解到,在2806家可比公司股票的数据中,有1882只股票“比熔断的时候股价还要糟糕“,股价相对于2016年1月7日熔断最后一天的价格还要低。其中甚至有98只个股股价已经跌去了一半以上,还有555只个股股价的跌幅超过了30%。在监管趋严、市场投机之风受到压制的背景下,妖股、题材概念股的跌幅相当之大。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两市一共有8900亿元左右的融资余额,在个股股价快速下跌中叠加杠杆效应还要支付利息,压力可想而知,而其中更是有5只股票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超过了20%,若股价继续下跌,还需要警惕是否会出现“局部流动性危机”。

98只个股股价比熔断时期下跌50% 多只题材概念股陨落

“最近这种行情还有什么好炒,不如好好休息。”有投资者对于近期的行情无奈表示。

在流动性趋紧、监管升级等多处因素的打压下,近期的A股市场一蹶不振,多只个股股价创出了近期新低。熔断时期,不少个股股价在短时间内大幅度下挫,而目前来看,随着大盘的阴跌,在2806家可比公司股票的数据中,已经有1882只个股的股价已经比熔断的时候还要低。

截至5月11日收盘,更是有98只个股股价比1月7日熔断时下跌了50%,其中主板的公司有30家,创业板公司有29家,还有39家为中小板公司。欣泰电气在此期间跌去了79.28%,金亚科技跌去了76.33%、*ST中基跌去了72.63%,华信国际跌去了70.88%,暴风集团跌去了69.74%。不过这些股票股价的下跌除了大盘因素之外,往往本身也是问题多多。

另外跌幅超过50%的公司也往往存在基本面不佳的情况,有的曾经有着各种概念光环,但随着政策监管的加强,市场的投机风格退却,很多个股股价出现了大跌。

比如暴风集团和易尚展示都凭借着VR概念在2015年下半年创出新高,但是自去年熔断至今,又分别下跌了69.53%和61.69%,曾经因为体育概念而大涨的莱茵体育也跌去了54.08%,曾经凭借互联网金融业务而大受市场追捧的银之杰下跌了50.63%,随着影视娱乐行业增速放缓,曾经市场的“宠儿”华谊兄弟在这段时间也跌去了51.55%。

“受市场监管从严以及银行去杠杆边际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维持低位,A股短期或难有可观的反弹空间。”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

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表示,A股市场目前最大的政策背景是监管趋严,各种严厉的监管政策不断出台,同时严打金融领域贪腐行为,受此影响,近期A股市场连续下挫,而海外市场则迭创新高。

在他看来,从投资风格来说,中小创等中小市值股票的重挫,让热衷于炒次新股、炒高送转和炒重组概念股的投资者损失惨重,A股市场的投机之风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而白马价值股的接连上涨,彰显了价值投资的价值。一批中长线的机构投资者开始进行左侧交易,布局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配表

8900亿元融资盘受考验 5只个股融资盘比例超过20%

在股指的一路下跌中,对于融资盘来说压力特别大,因为除了要承受加速下跌的压力之外,还要支付一定的利息。5月10日,两市的融资余额为8907.21亿元,环比下降0.63%,这是两市融资余额连续4天来的减少,并且创出了57个交易日新低。

目前来看,融资余额数量最大的分别是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信证券和中国建筑,分别为117.66亿元、106.4、80.39亿元80.14亿元和66.62亿元,不过由于流通市值很大,所以这些公司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往往并不大,相对来说并不会对公司的流带来太大影响。

不过两市,仍然有些公司的流通市值处于“高杠杆”之中,其中有5只股票的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超过了20%,分别为金刚玻璃、全柴动力、华平股份、国民技术和卓翼科技,分别达到了25.62%、22.7%、22.4%、21.13和20.21%,其中全柴动力目前已经创出了8.69元的近期低点、华平股份已经创出了6.91元的低点,国民技术已经创出了12.18元的低点,卓翼科技也创出了7.65元的历史新低。

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公司股价的下跌,这些公司的融资余额整体处于下跌通道之中。如卓翼科技的融资余额从年初的8亿元多下降到目前的7亿元不到,国民技术也从超过19亿元到16亿元不到,华平股份、全柴动力、金刚玻璃的融资余额也出现了下降。

“目前从融资盘的数据来看,还算平稳,但是如果市场继续下跌,不排除出现‘局部流动性危机’的情况,对于融资额占流通市值较高的股票还是需要警惕。”上海市某资深市场人士表示。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