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受益“一带一路”,这些上市公司业绩已爆发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过去几年中从“一带一路”中获益颇丰,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已有体现。

Wind资讯

随着“一带一路”论坛召开日期的临近,关于“一带一路”的各方利好信息纷至沓来。

高层开始频频强调人民币在国际投融资中的使用,业内认为“一带一路”峰会或为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多来的成绩单也被公布,“一带一路”三年贸易额20万亿,商务部称未来潜力巨大。

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在过去几年中从“一带一路”中获益颇丰,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已有体现。

人民币国际化新起点

人民日报5月11日刊发央行副行长易纲受访新闻称,中国将探索扩大本币在“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中的使用。

本月月初央行行长周小提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本币投融资合作体系。周小川近日出席会议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第26届理事会年会时指出,中方期待与EBRD业务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共谋发展。

财新最新报道称,“一带一路”峰会或将出台与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的举措。该报道援引多位市场人士观点称,人民币国际化推进模式有望从过去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模式,转向国际投融资货币模式。

至于市场关于外汇监管限制方面的担忧,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5月11日表示,监管对“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投资并没有限制,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目前银行业在限制资本外流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取得了平衡。

银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去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达126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包括18家子行、35家分行、9家代表处。

“一带一路”三年贸易额20万亿

根据第一财经报道,自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中国通过多种渠道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达到了约20万亿元人民币的贸易总额。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5月10日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机遇和挑战并存,但未来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第一财经援引数位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企业海外负责人信息称,多家企业在过去几年中从“一带一路”中获益颇丰,并认为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长期而言,这一倡议会对企业带来重大商机。

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已经爆发

Wind资讯统计显示,一带一路概念板块中共有63家上市公司,2016年仅有3家出现亏损,占比很小。业绩增长方面,共有42家净利润出现较好的增长,占比达66.67%,而板块中所有上市公司2016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84.44亿,较2015年同比增长35%,整体上一带一路板块中上市公司经营较好。

数据来源:wind

据民生证券报告中统计,在对外承包工程方面,2016年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8158份,新签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同比增长3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47.7%,同比增长9.7%。可见随着一带一路的推动,众多上市公司有望从中获利。

投资策略

兴业证券认为,在“一带一路”大战略中,我国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新机遇。其中,在“一带一路”地区已有布局和一定的品牌知名度、产品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公司将率先受益。重点推荐轨道交通装备公司中国中车、中铁工业,以及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柳工,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恒立液压。此外,“一带一路”政策提出加强能源基础设施合作,并积极推动水电、核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合作,将推动油服、核电领域企业走出国门,重点推荐杰瑞股份。

华安证券认为,本周末“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规格最高的国际性会议,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报告,2016年到2030年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电力投资达到14.7万亿美元。借助“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支持,海外项目有望加速落地。推荐特变电工、海兴电力、许继电气。

光大证券认为,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有助于“一带一路”战略的长期发展并维护我国的大国影响;沿线国家发展方式粗放、人口密集大、生态环境脆弱,加之“一带一路”将引入大量的基础建设、会带来环境压力,这为相关地区发展绿色发展领域的经济技术提供契机,环保产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

推荐标的主要有两个思路,一是国企及龙头企业由于具有技术、资金及政策优势,将从“一带一路”率先获益,关注中材节能、首创股份;二是地处一带一路省份。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