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4月P2P平台成交分化原因 一波退出潮来了?


来源:和讯网

监管对于行业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未来行业可能会出现集中度提升的现象。小微平台会有一波退出潮。

根据第三方网贷研究机构数据,4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05.48万人、270.03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3.42%、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上升13.01%。根据4月网贷平台投资人数变化数据,发现,平台在投资人数、成交量等指标上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部分平台投资人环比最高增幅达45%,环比最大跌幅超30%。

5月10日,网贷之家联合盈灿资讯发布了4月全国P2P网贷平台“百强榜”。其中,宜人贷、陆金服、拍拍贷、人人贷、微贷网、爱钱进、点融网等平台进入前十。

据网贷平台发展指数评级明细以及相关数据,发现前百名的陆金服、鹏金所、立业贷、口袋理财等平台,其投资人人数明显下降,最大降幅超过30%。此外,同样在发展指数前百名的点融网、e融所、礼德财富、和信贷等平台的投资人数却明显上升,最大增幅达45%。同时,在成交量方面,亦出现了类似情况,即有平台成交量明显下降,例如陆金所、鹏金所、立业贷,最大降幅超过40%;也有平台成交量呈现大幅上升,例如和信贷、礼德财富,最大增幅达50%。

同时,根据4月份网贷数据,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活跃借款人数分别为405.48万人、270.03万人,其中活跃投资人数环比下降了3.42%、活跃借款人数环比上升了13.01%。另外,P2P网贷行业的成交量为2249.19亿元,较上月环比下降11.53%。

显然,根据以上数据,4月份,网贷平台不管从成交量还是现有投资人人数方面,都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对此,第三方机构风车理财创始人兼CEO曾瑜辉表示,4月份涵盖了“清明”、“五一”两个小长假,一般而言受假期影响,投资人、借款人的活跃度都会有所下降,因此网贷平台的成交量和投资人数呈现一定程度下降是合理的。

“也有部分平台在节假日期间推出了较大力度的营销活动,使得成交情况逆势而上,但有个前提条件是同期平台的资产端拓展和供应要跟得上”,曾瑜辉表示。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第八条特别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严格执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和备案登记、资金存管等配套制度,按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稳妥推进分类处置工作,督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加强整改,适时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

另外,为期12个月的网贷整改验收即将到来,而针对各个合规项目,各平台目前的整改情况又进展到了哪一步?在银行存管方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5月8日,205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仅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9.26%。由此看来,网贷行业的整改情况仍不容乐观。

在监管合规以及市场竞争压力下,网贷行业分化越来越明显。未来,整个行业的走向又会有哪些变化?

“目前来看,合规仍是对网贷平台生存的最大考验,在整改期结束之前,将有相当数量的平台被监管门槛淘汰。待合规整改期结束后,有能力留在行业里的平台在合规性方面将处于同一起跑线,届时网贷平台的发展将更多的取决于自身的综合实力,例如资产端质量、风控能力、获客质量和效率等”,曾瑜辉表示。

曾瑜辉认为,目前国内网贷行业市场空间仍然很大,较难出现一家或少数几家独占市场的局面,综合实力过硬的平台都会有较好的生存发展机会。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对于行业的影响会越来越大,未来行业可能会出现集中度提升的现象。小微平台会有一波退出潮。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