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银行股权之争:新华联增持 董事会果断推出定增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6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银行(601169)进入了“多事之秋”。2016年10月11日,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同年10月17日,北京市委组织部网站北京

2016年下半年以来,北京银行(601169)进入了“多事之秋”。

2016年10月11日,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同年10月17日,北京市委组织部网站北京组工网发布一则任前公示,拟提名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董事、行长张东宁为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今年2月15日,张东宁正式接任北京银行董事长,掌控北京银行20年之久的闫冰竹退休。北京银行在其发布的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花了1500余字篇幅,讲述了闫冰竹领导北京银行的事迹和贡献。

在北京银行人事交接的敏感时期,新华联控股举牌北京银行后,继续增持,截至一季度末已成为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88%。此举打破了北京银行上市十年来前三大股东ING银行、国资公司、京能集团不变的格局。要知道,北京银行一直未有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

资料图

新华联控股在增持公告中称,增持北京银行目的在于看好北京银行长期发展前景,希望通过长期持有公司股份获得股权增值收益,并不谋求对北京银行的控制权。

北京银行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资产规模最大的挂牌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自2007年上市以来,北京银行业绩成长显著。从2007年至2016年,北京银行净利润从33亿元增长到179亿元,营业收入从76亿元增长到475亿元,资产规模从3542亿元增长到21163亿元。也就是说,上市至今9个会计年度里,北京银行净利润增长了4倍多,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都增长了5倍左右。

4月14日,北京银行果断出手,公告停牌并筹划非公开发行普通股事项。4月25日,北京银行即在发布公司2016年年报和2017年一季度报的同时,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向ING银行、国资公司、京能集团、阳光人寿、阳光产险、联东集团和三峡集团共计7名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24.12亿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9.8亿元。参与认购最多股份的即为北京银行历史上稳定的前三大股东ING银行、国资公司、京能集团。

虽然北京银行称,此次增发主要为了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考虑到北京银行上市十年来稳定的股权结构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被打破,此次定向增发不排除以上三家老股东为了提高持股比例的考虑。

按照以上定增预案,若三家老股东均认购最高可认购股份数量,那么新华联控股将由现在的第二大股东降为第四大股东,ING银行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国资公司、京能集团回到第二大、第三大股东。

前三大股东十年未减持股票

虽然上市十年来,北京银行始终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但北京银行前三大股东荷兰ING BANK N.V.(ING银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国资公司)、北京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京能集团)格局基本稳定,同时三家股东十年来均未曾减持北京银行股票。

在北京银行IPO前,ING银行、国资公司、京能集团分别持有北京银行19.9%、12.89%、7.4%的股份。2007年9月上市后,ING银行、国资公司、京能集团所持股份比例分别被稀释为16.07%、10.4%、5.98%。

除了IPO,北京银行前三大股东股份在2012年实行的定向增发后又一次遭到了稀释,ING银行、国资公司、京能集团股份分别被稀释为13.64%、8.84%、5.08%,这个持股比例维持至今。

作为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ING 银行为荷兰国际集团全资子公司,而荷兰国际集团为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亦无实际控制人。ING银行在北京银行董事会派驻了两名董事,其中魏德勇(Johannes Hermanus de Wit)为副行长、马德汗(Frans Johan Maria Robert de Mandt)为行长助理。

国资公司和京能集团分别为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国资委全资所有,两家公司合计持有北京银行13.92%股份,超过ING银行。实际上,北京银行的主要负责人由北京市委组织部任命。

前十大股东以国资背景股东为主,但民资背景股东占比上升

通过梳理北京银行十年来的前十大股东不难发现,带有国资背景的股东始终为其前十大股东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这十年间,前十大股东中的外资股东占比一路下降,而民资股东占比一路上升,国资股东占比则略有下降。

资料图

根据北京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说明书,IPO前持有北京银行股份比例超过1%的股东,有ING银行、国资公司、京能集团、国际金融公司、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外贸信托)、北京鸿智慧通实业有限公司(北京鸿智慧通)、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纺机)、世纪金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世纪金源)、北京市华远集团公司(华远集团)、北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北信基础)、北京联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东集团)、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用友软件)、北京电信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北京电信)。

资料图

ING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为外资,其中国际金融公司为世界银行下属机构,现任北京银行董事叶迈克(Michael Knight Ipson)即为国际金融公司顾问。两者合计持有北京银行24.9%股份。

在国资背景股东中,国资公司、京能集团、华远集团、北京基础属于北京国资背景,合计持有北京银行23.21%股份;外贸信托(中国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中国纺机(中国恒天集团子公司)、北京电信(中国网通集团北京市通信公司)属于央企背景,合计持有北京银行7.96%股份。两者合计持有北京银行31.17%股份。

虽然华远集团从2012年开始即退出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不过华远集团原董事长任志强目前仍担任北京银行董事一职。

2012年的定向增发虽然没有改变北京银行前三大股东的基本格局,不过华泰汽车、中信证券通过此次增发进入前五大股东,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大股东,而原来的第四大股东国际金融公司降为第六大股东。国际金融公司于2014年彻底退出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

参与2012年3月定向增发的9家机构中,中信证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恒天集团、南方工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西安开源国际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省国企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6家为国资背景;华泰汽车集团、泰康人寿、力勤投资公司3家为民营资本。增发完成后,华泰汽车集团、中信证券、泰康人寿、中国恒天集团分别以4.47%、3.96%、1.67%、1.45%的持股比例进入北京银行2012年前十大股东行列。力勤投资公司虽然未能进入前十大股东,但其法人代表闻健明至今仍担任北京银行监事。

新华联控股“搅局”

虽然上市十年来,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民资股东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但真正发生“质变”的是2016年下半年新华联控股在二级市场上对北京银行举牌和增持。

截至2016年末,新华联控股和“银河期货-银河新华联1号资管计划”分别持有北京银行8.45%、1.43%股份,两者合计9.88%。截至2017年一季度,新华联控股直接持有北京银行9.88%股份,银河新华联1号资管退出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

自此,新华联控股成为了北京银行第二大股东,打破了北京银行上市十年来前三大股东不变的格局。

新华联控股在举牌北京银行后曾发文称,“新华联成为北京银行重要股东后,会严格按照银监部门的要求,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积极助推北京银行持续稳健发展。新华联持续看好北京银行的业务发展模式及未来发展前景,将长期持有北京银行股份,通过上市公司股份增值为集团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新华联控股举牌后,北京银行发布的新华联控股增持计划公告称,新华联控股拟增持股份的目的在于看好北京银行长期发展前景,希望通过长期持有股份、获得股权增值收益,并不谋求对北京银行的控制权。

新华联控股实际控制人傅军,1957年生,为湖南醴陵人,曾任醴陵市外贸局局长兼党组书记和湖南省委驻浏阳工作队副队长等职,1990年弃政从商,由1000美元起家,创立新华联集团。此外,傅军还是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北京银行的民资股东们,“明天系”曾是最大民资发起股东

北京银行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前十大股东中,除了位居第二大股东的新华联控股,还有三家民资股东,分别是位列第七、第八、第十大股东的华泰汽车、世纪金源和联东集团,持股比例分别为1.57%、1.19%、1.10%。

华泰汽车通过2012年定向增发进入北京银行前十大股东,当时持股比例为4.47%,3年限售期过后,开始减持,直到最新的持股比例。

世纪金源和联东集团均为北京银行的发起股东,联动集团董事长刘振东目前还是北京银行监事。

与世纪金源和联东集团一样,泰富德投资集团也是北京银行的发起股东之一,在北京银行上市之前持有其1.05%股份。在北京银行上市后虽然从未进入过公司前十大股东,泰富德投资集团实际控制人周一晨目前亦是北京银行监事。

在北京银行持股比例超过1%的民资发起股东中,还有北京鸿智慧通、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鸿智慧通与“明天系”相关。从2008年四季度开始,也就是在限售期过后,北京鸿智慧通开始减持北京银行股票。在北京银行2009年一季报中,前十大股东名单里已不见北京鸿智慧通的身影。

老董事长退休,董事会决议公告用1500余字篇幅讲述其贡献

北京银行的管理层更迭不算频繁,但在人选、任期等方面却颇有意思。

2017年2月15日,北京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正式宣布64岁的闫冰竹辞任董事长职务,由行长张东宁接任。2013年,张东宁接替62岁的严晓燕担任北京银行行长,目前可以说是党委书记、董事长、行长一肩挑。

在上述北京银行董事会“通过《关于选举张东宁先生为本行董事长的议案》”的决议公告中,用了1500余字的篇幅讲述了闫冰竹在北京银行任职20年的事迹和贡献。

“在闫冰竹先生的直接推动和创新引领下,北京银行创造性地落实时任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提出的‘更名、引资、改制、上市’的指示精神,相继实现成功更名、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综合经营等一系列战略突破,探索形成了中小银行创新发展的经典模式。”上述公告写道。

闫冰竹从北京银行1996年组建时就担任行长,从2002年开始担任北京银行董事长。20年任职期间,闫冰竹带领北京银行完成了更名、引入外资、走出区域、发行上市、综合经营等一系列战略突破。

张东宁的两位老领导,闫冰竹和严晓燕并肩作战17年,被认为是中国银行界合作时间最长的一对搭档。两人都因年龄达到规定的任职界限而提出辞职。

严晓燕辞职时,有一部分董事表示反对,认为其管理经验丰富,身体状况良好,能够继续胜任行长职务。但最后的结果还是张东宁接任行长职位。不过,北京银行在公告中表示,行长换届将设立过渡期,过渡期内严晓燕仍需履行行长职责,与张东宁做好交接工作。

闫冰竹堪称是北京银行的灵魂人物。1995年,北京银行的前身,即北京90家城市信用社开始改制时,北京市政府委派时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主任的闫冰竹为北京银行筹建负责人。后来,闫冰竹将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副主任严晓燕调来担任自己的副手,还招揽了一批旧部,包括现任董事长张东宁、主管财会工作副行长杜志红和前首席风险官高玉辉等。

闫冰竹自1996年参与组建北京银行并出任首任行长,2002年2017年2月担任北京银行董事长。

据财经网报道,一位经历过当时改制的人士回忆,闫冰竹十分强势,并且善于处理和政府部门关系。在大部分城市信用社不愿意被北京市收编的情况下,顺利完成了北京城市合作银行的筹建。而在处理十分敏感的城市信用社股东问题、历次增资扩股、乃至上市时的“娃娃股东”问题时,闫冰竹也一直表现强硬,并且善于处理和政府部门关系。

帅印交接前后,两副行长辞职

外界普遍认为,作为北京银行内部培养出来的接班人,张东宁在业务承接上问题不大。不过,在张东宁接掌帅印的前后,北京银行经历了高管人事变动。

张东宁生于1960年10月,河北元氏人,北京师范学院二分院语言文学专业大学毕业。据公开资料,张东宁于1983年至1987年在北京西红门中学任教,1988年进入银行业,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教育处从事管理工作,而当时,闫冰竹任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分理处主任、营业部总经理、分行总稽核。

1996年1月,张东宁进入刚成立的北京银行工作,担任培训部总经理,后升任人力资源部总经理、人力资源总监,2010年到2011年曾兼任北京银行上海分行行长,2008年起担任北京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副书记,2009年12月起担任北京银行副行长。2013年,张东宁接任严晓燕任北京银行行长。

2017年2月,北京银行分管金融市场的副行长赵瑞安辞职,随即加盟万达网络科技集团担,任副总裁一职,分管金融事业群。资料显示,赵瑞安于2001年6月加入北京银行,担任副行长一职。

另一位分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许宁跃在2016年12月离职。许宁跃于1996年1月加入北京银行,2005年3月开始担任北京银行副行长,兼任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行长。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5年1月起,北京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及其他高管负责人薪酬按照2015年度北京市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的有关政策执行。正因如此,北京银行高管层的人均薪酬从2014年的111.28万元降至2015年的53.23万元,降幅达52.16%。其中,赵瑞安和许宁跃二人的年薪均为42.12万元,降幅达到83.7%和85.58%。

2016年年报显示,北京银行目前有四位副行长,分别是董事、副行长魏德勇;董事、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杨书剑;董事、副行长、首席财务官杜志红;副行长、零售业务总监冯丽华。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