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上海将进一步深化国企分类改革 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上海将进一步深化国企分类改革 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

每经记者 吴凡 谢欣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3年12月17日,上海市率先发布了首个地方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序幕。

2017年5月8日,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代表中共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进一步明确了未来5年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路线。

韩正指出,今后5年上海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海将以国资管理创新带动国企改革发展,深化国企分类改革,推动市场竞争类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走公众公司为主的混合所有制发展路径。

韩正同时表示,上海将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李锦5月12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是国企改革中的“带头羊”,在国企改革中态度很积极,推进很稳健。

国企竞争力在提升

上海国企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万亿元,利润总额3058亿元,资产总额16.8万亿元,分别约占全国全部地方监管企业总量的1/6、1/4、1/5,均排名全国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之首。其中,实体经济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

作为地方国企改革的排头兵,上海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实现了“好于预期、高于全国”的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3年12月,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国资国企改革“20条”,要求国资监管加速从“管资产与管人、管事相结合”,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实现国有资本配置价值最大化。

经过3年多的发展,截至去年底,上海国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等四大领域的集中度达到75%。

实际上,此轮上海国企改革中,除了管好资本“分类施策”也是关键所在。在此次党代会中,韩正就表示上海将推动市场竞争类国企整体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此轮国企改革中,上海把国企分为竞争类企业、功能类企业、公共服务类企业三大类型。

其中,竞争类企业户数超过70%,对于此类企业,通过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年来,隧道股份(上海城建)、华建集团(现代设计集团)、绿地集团、国泰君安、上海银行、华谊集团、临港集团、上海电气等先后完成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企业已占竞争类产业集团总数2/3。

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

而针对上海国资管理创新方面,在中共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韩正在报告中还指出,将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推进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

上海市市长应勇此前亦表示,要优化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核心是调整监管思路,真正做到管好国资、放活国企、不管经营;要优化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董事会制度和职业经理人队伍建设,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也提出,今年要着力强化法人治理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企业领导体制,强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监事会建设,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制定市管企业任期综合考核办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记者表示,如果最终把总经理的任命权放到董事会,而不是国资委与组织部,将会是目前改革中力度很大的一点。

李锦认为,“年龄在35岁左右,具备能力、经验与广泛关系的职业经理人,在魄力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而薪酬待遇、合同制定、退出通道等制度设计也将会是职业经理人试点后续中的重要部分和看点。”

就在5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也印发了《国务院国资委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方案》,明确要求调整优化国资监管职能,改进监管方式手段,着力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