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电建董事长 :一带一路要防止“穿旧鞋、走新路”


来源:凤凰财经

晏志勇:中国电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明确提出了“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领先,质量上升,风险可控,效益保障”的思路和理念,为地球村的更好发展去发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央企业积极行动,促进共建共享共赢。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在接受凤凰财经专访时表示中国电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明确提出了“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领先,质量上升,风险可控,效益保障”的思路和理念,同时要防止“穿旧鞋、走新路”为地球村的更好发展去发挥电建的优势,提供更有战略意义的政治服务。

凤凰财经记者(右)和中国电建董事长晏志勇(左)

以下是采访实录:

凤凰财经:晏董事长您好,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电建及海外业务的发展情况。

晏志勇:首先欢迎你们,因为这个中国电建,应该说在全球就电力建设的话是有着许多独特优势的一个综合型的,大型的中共中央企业。中国电建的特色可以用一句话来表述,就是说懂水输电,善规划设计,常施工建设,能投资运营。因为水和电都是人类社会生产、发展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的因素。

还有按照现代发展的理念来讲,绿色、生态都离不开水。所以中国电建自组建以来,虽然我们有着世界一流的水利、水电工程、规划、设计、建设的技术和能力。也拥有世界一流的电网,包括特高压,火力发电的设计、建设的技术和能力。所以能够为中国和全球的电力建设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也一直在研究,在思考,全球的发展,中国的发展,现在都确定了新的目标,要绿色,要可持续,更要与生态环境所协调。所以,我们也充分的认识到怎么来发挥我们懂水输电,善规划设计,常施工建造的独特的优势;使得我们建设的水利水电工程,电力项目,乃至整个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内的大型项目,怎么能够更好的体现现代的这些理念?怎么能够做到发展与形态环境能够协调,在发展的同时也能保护好生态环境。

中国电建为中国的电力建设我们发挥了作用,做出了贡献。但是在中国政府,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倡议以后我们也及时的进行的研究,我们认为作为电建我们所拥有的优势和我们发展战略来讲,是吻合于“一带一路”的建设需求的。所以作为中国的中央企业来讲,我们自然而然感到了要投身于“一带一路”的建设,发挥好我们自身的优势,能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更好的实施,能够做出我们的贡献,做出我们更好的服务。因为我觉得我们中国电建认为,这是中国电建用英文来讲power China,应该是天生的一种使命,我们必须肩负起这个使命,必须随时铭记着责任在肩。

因为“一带一路”提出以后三年的时间得到了全球广泛的响应,我也想说一说为什么。因为不论是当年的路上的丝绸之路,还是海上的丝绸之路,我们中华民族,我们中国人就是深深的怀着与外交流,与外共享,把我们成功的经验,把我们已有的能力或者我们已有的产品去给全球的人民分享。我们也本着一个通过丝绸之路去学习世界各国的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也能够分享世界各国,世界人民他们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社会发展中他们所创造积累的先进的经验。

所以习近平主席提出来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以后,也非常明确的提出来的是叫做共商、共建、共享,所以我认为这个充分的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我们在世界民族之林里边我们这一种是在与人分享,与人共商,共建,共享的这个理念真是把地球做成了一个村。是让这个村的所有的村民,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更好的凝聚在一块,来实现全球更好的发展,全球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为此,中国电建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我们也就明确的提出了一个我们的理念,我们的思路,就是“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领先,质量上升,风险可控,效益保障”,这个效益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是应该包括了生态环境在内的社会效应,而不是简单的讲,因为我们有规划设计能力,有建设的能力,还有投资的能力,我们来帮助你们来建设这个项目,这个活我们要干,钱要我们挣,并不是这样。比如我们提出来的“高端切入,规划先行”的话,正如我们在接受中国外汇采访的时候我明确提出来,中国的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不要去“穿旧鞋,走新路”,的确中国企业在初期走出去,都的确是为了获得项目,对不对?能够使得企业能够收入的规模,盈利的规模能够起来,对不对?作为企业这个目标是要追求的。但是我们能否在为全球更好发展,为这个地球村的更好发展,我们去发挥我们的优势,去为这些发展提供更有战略意义的政治服务。

我举一个例子,的确“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有不少的国家可能现在经济发展的水平还相对落后。比如基础设施,离人民正常生活的基本需求都有很大的差距。作为这些国家的政府也非常着急,肯定要采取一些应急的措施,所谓应急,那都是急了,可能有些就会考虑的不是太周到。所以我们中国电建,在参与这些项目建设中及我们都会主动的提出来建议,这些国家,就这个行业,这个区域的发展所面对的问题,既要应急,也还要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为什么呢?也许为了应急,急急忙忙上一个项目,或者急急忙忙的去布置一个产业,因为急急忙忙可能很多的要素就不能充分的系统的去研究去考虑,没准这个应急见了效,可能为这个国家的,这个行业,或者这个地区的今后长远的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路障。所以为此我们也进入,我们近20多年来,如果算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话,算是走的比较早,然后区域也比较广,给很多国家也建立了很多友好的关系,所以我们主动给他们建议。像电力是很缺电,在应急的同时,是否应该预测未来的需求?制定一个电力发展的规划。

凤凰财经:就是未雨绸缪。

晏志勇:对,像某个国家是很缺电,最快的是建火力发电,燃煤或者燃气但是这个国家有没有煤又没有气得靠进口,进口带来的问题,长期来讲肯定有煤和气的保障安全问题,还有进口价格肯定高。你发了电所需要的电价肯定也高,给人民的负担也就会带来更重的负担,但是这个国家它就拥有非常丰富的水利发电资源,风力发电资源,太阳能发电资源,所以我当时给这个国家领导人就建议的,我说是应该应急,建一些燃煤或者燃气的电站。我说是否更应该在应急的同时,对我们这个国家的水力发电资源,风力发电资源,太阳能发电资源就要研究一个协调的,这个协调是各类资源的协调,各类资源开发与形态环境的协调,还有一个协调跟这个国家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所要的电力需求的协调,来制定这样的发展规划。可能按照这个规划的实施,没准也会造成短时间的继续的缺,或者短时间的有富余,但是长期来讲它运用了本国的资源,第一把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第二也会给本国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三也会为这个国家在电力行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人才队伍的提高建设的话,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还有那就也能使得这个国家的电力价格水平往下走。

这个国家领导人听了我们建议以后,的确我们也很主动的送上去,因为我们善规划设计,我们帮他们制定了,正在研究制定到2030年的电力发展规划。

因为我认为作为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国的中央企业,我们应该展示出我们这样的能力,树立起这样的形象,是的,企业是要追求利润的。但是我们在追求利润的同时,我们要给我们的服务的对象,也就是所在的国家去提供更有价值的一种政治服务,这样我想的话,是不是在它急的时候我们授之以鱼呢?但是为了它的长远又授之以渔呢?应该来讲的话,这个在我们“一带一路”中间,我们中国电建经济研究,也总结了这些年在国际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以后,我们就认为不能为了项目而项目,就是所谓的“一带一路”建设肯定很大的市场就走开了。穿的旧鞋走新路,所以我们明确提出要“高端切入,规划先行”。再者,发展中的国家,要建一个重大的项目真是不容易的。所以我们就以“技术先进,质量保障”,来为这些发展中的国家,真是建设一个项目,真是要发挥最好的效益。

第三对于所在国的政府也好,企业也好,我觉得应该是共同争取的,要风险可控,有着很多的风险,有技术的风险,有经济的风险,有政治的风险,还有社会的风险,包括生态、环境这些。所以在一起也应该花出必要的时间,对可能面临的风险要进行认真的,系统的去识别。一定要防控好应该防控好的风险。有一些风险要防控不好的话,留下的隐患就是无穷的。没准为了当前的一些利益,给子孙万代留下长远的隐患,甚至是痛,对不对?

那么,肯定的呢?不论是中国的企业也好,外国的企业也好,或者外国政府也好投资这个项目必须得要有效益来保障,对不对?从政府来讲它有了收益才能使得它有限的资金能力能够更好的发展作用,也能够周而复始的来继续去加强它这个国家所需要的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企业来讲,投了资要是亏本了这是肯定不能干的事,所以在效益上必须要有保障。更何况社会职能这个角度,生态环境肯定会受一些影响,但是得和失一定要研判刑初。必须得保护好的生态的环境这个效益,必须得保护好,该加大投入就加大投入。甚至这个项目研究了,这个生态环境的效益的损失是担负不起的,这个项目就应该放弃,对不对?还有一些项目带动全社会的就业问题,带动社会,带动当地老百姓的文化、技术,包括实施的能力的提高。这个都应该说,随着项目建设,只要我们重视了,只要我们去推的话,这些项目都是能够获得的。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很注意,因为中国电建毕竟我们所属的企业都有着几十年的历史了。像水利水电这个领域都有着世界领先的水平,我们不是一路顺顺当当走过来的,我们肯定也有很多失败的教训。所以中国电建在外国政府和外国企业交流的时候,我们都很坦诚的讲,我们非常愿意跟你们分享我们成功的经验,我们也非常愿意跟你们分享我们失败的教训。因为有的时候我认为,可能分享这个失败的教训,可能还更为重要。因为走过的弯路能够回避还是尽量的回避吧,走弯路总是要付出代价的。特别是我一直非常强调的都在讲,一定得防止为了当前所谓的应急,为今后能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留下路障,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必须要坚守的一种理念,必须要肩负起来的一种必须的职责。所以,“一带一路”建设推开以后,作为中国电建我们做出了一些贡献,也提供一些服务。但是也不用讳言,我们也获得更好发展的机遇。所以我们在研究的时候,首先就想到这么几个关键词:“使命,责任,机遇”完了我们就得行动了,对不对?所以最后我们也得做出一种承诺。除了刚才讲的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先进,质量上生,风险可控,效益保障之外的话,我们也愿意承诺,我们是要建一座工程,要树一个丰碑,因为我们很清楚power China,也代表着中国,代表着中华民族,代表着中华民族愿意给全球的人民去分享,去共同的推进,共同的梦想的实现。

凤凰财经:从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可以很明确的了解到,中国电建在实现“一带一路”这个理念的时候有很明确的理念,您觉得在实现“一带一路”进程当中我们国企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它应该把握哪一些新的发展机遇呢?

晏志勇:你提的这两个问题,一个是国企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国企像比如说中国电建这样的国企还是中央企业,可以这么讲,我们有着很强的能力,这个能力包括技术能力,包括我们的制定能力,包括管理能力。所以的话可能像我们这样的国企,像我们这样的央企的话,应该更加注重的在“一带一路”的重大项目上主动承担起来,发挥好作用。何为重大项目?可能投资规模也很大,技术难度也非常之高,还有可能收益是比较长期的,对不对?那么其中你说一些规模小的企业,你要让它一扛多少年,他们就勉为其难,这种项目的确对于这个国家,对于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它的确是迫切需要的,也的确是为了“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个推进过程中间是起着关键的一种作用的项目就必须要干的,这个有一个全局的意识,战略的意识。所以我认为的话,这个就应该是我们首先要发挥的作用。再者先进的技术,上层的质量,优良的服务,作为国有企业特别像我们这样大型的央企,这也是应该我们带头去发挥得作用。让全世界知道,现在中国企业出来不是简单修建一个项目挣完钱就走了,而是为了项目所在地的国家和人民长久的可持续的发展在努力,在做贡献。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也是,我们建了可能很先进的项目,让我们的人继续去运维这个也要改变,既要创造人家就业机会,还得提高这个国家的技术水平。授之于鱼,还得授之于渔,以及它的长久。

所以诸如我们在巴基斯坦的卡西姆电站,这是因为根据合同的话,我们投资建设还得负责运维,但是这个电站在建设中间我们就做了一个决定,所以谢里夫总理在说在这个领域内,这个项目的合作是个典范。为什么?因为还在建设过程中间我们就明确提出,我们要给巴基斯坦建立一支能够运行世界先进火电的骨干队伍。所以我们因为今年年底才发电,我们去年就开始招聘,第一批招聘一百人要带到中国来,在甘肃能源火力发电厂做培训。我们提出这个以后得到的响应,出乎了我的意料,报名高达1万6千人,全部是巴基斯坦的名校毕业生,人相当多了。所以我们就更加认真的对我们的培训方案又进行了再次考量,因为我觉得巴基斯坦人民这么强烈反应的话,我们感觉到我们责任应该更大。所以使得我们的培训方案更加的周全、慎密,使得我们培训效果能够更加的好。所以我也讲这个应该是个作用。

还有一个的确我们有着这样的技术优势,也有这样的建设的能力,所以比如在开发项目与生态环境的问题,社会问题,怎么来有机协调解决好?我们在老挝,老挝政府将南乌江一条河的开发权,特许经营权给了我们。给我们的是给我们提了一个,这条河水电开发方案,是3G开发,全是高坝大库,因为那个是以前他们请的别的国家做的。拿过来以后,我们不是简单的,既然你都这样我们就按方案办吧,因为总是他会要保证我的基本收益的,对不对?但是我们没有简单的这么办,这个就是我们作为像我们这样的中央企业,一种责任和作用发挥的一种,我说一个也可以算上一个典型的例子。拿过来的话,我们的确发挥了我们规划设计的优势,我们拿回来以后,我们首先研究的是这条河这个开发方案。我们认为,现在他这个3G高坝大库,技术难度,我们没问题,但对于老挝这个国家来讲还是有难度的。规模大,不能够很好的吻合老挝电力发展的需求,就没准有一段时间产能就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再有既然都是高坝大库了,淹没肯定要大了,淹没一大就带来诸多的问题。诸如生态环境的影响,诸如土地特别耕地的淹没,诸如原居民的搬迁。所以当我们看到这些问题以后,我们马上就确定了一个基本原则,就是本着三个尽量来对这个方案进行深入的研究,提出完善的意见。什么三个尽量呢?尽量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尽量减少对土地,特别是耕地的占用和淹没,尽量减少对原居民的搬迁。所以我们提出来以后,老挝政府非常高兴的接受了我们。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很注意,因为毕竟我们的发展水平要高一些,有很多国家相对多后。所以西方一些议论是不存在的。我们往往像这种,按理说我就和他讲你这个方案不好,但是我们没有,我们都是一种建议。因为人家再落后也有自尊的是不是?所以我们跟他们提出建议,请他们研究。研究说我们非常高兴得接受你们这个意见,同意按你们这个调整,主权还在人家那儿。我们谈的是我们来跟你们分享,分享我们的能力,分享我们的经验,分享我们的教训来形成一种我们双方的一种活力,来使得我们要建设的项目建的更好。实际上简单的讲人都有自尊的,这样的话可能也对于,其实某种意义上我们是用另外一种方式,也把中国企业的属地化再加以落实,对不对?虽然我是中国的企业,但是最后所确定的方案我们是充分的为对方进行沟通的,除了能够严格的遵守当地的法规、技术标准之外,我们还相当于是给所在国的政府官员,专业人员是共同把握类型出来的,所以这也在实现叫共商,共建来共享。

此外的话还有一种作用,那么就是一定得本着一种负责,像比如中国电建今天来我们在执行国外的项目我们都有一个要求,生态、环境、安全方面,如果所在国的标准高于中国的标准没什么好说的执行人家的标准。如果他们没有标准,或者是他们的标准低于中国的,执行中国的标准,就高不就低,因为我们觉得这是个责任,所以我们也要带头去发挥这种负责任的作用。要说这个机遇,对于中国电建来讲我们是以建设为主体的这么一个企业。“一带一路”建设建出市场的规模,各方的预测都很多,肯定是很大。我也在想一方面的话,我们肯定能够获取不少的项目来承担、城建,那么对于企业经营的稳步发展肯定是很好的机遇对不对?另外一种呢,中国电建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我们怎么帮它把中国的企业也建成全球的企业,实际上也是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全球化企业。这个对我们来讲就是一种机遇,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除了刚才我讲的叫共商,共建之外,我们也在考虑,注入巴基斯坦燃煤电站的话,我们在投资模式上我们就进行了创新,我们是给第三国的一个财务投资人获重,在巴基斯坦投资这个项目。我觉得这样一方面的话,可能在巴基斯坦这个国度里面来讲是一种创新的投资模式,对于中国电建在探索国际化,或者全球化建设中,这个也是非常好的,并且非常有着作用的一种探索,并且从实施情况来看效果非常好。是不是这也是一种增长我们能力的机遇呢?对不对?

还有的话,如果按照我们刚才讲的这些理念去发展,我们自己也认识到了中国电建也毕竟是在肩上扛着中国两个字,这是很重的两个字,对不对?我们是不是也在这个进程中间让我们有更好的机遇来实现我们是中国的中央企业,中国的中央企业所作所为让所在国,所在国的人民感受上更加的好,不带走任何的歧视,也没有任何一种施舍的概念,都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要求,共商,共建,共享,展示了这个以后是不是有关的国家对于中国电建就会更深的深度来认可了呢?自然而然使得我们作这些国家有着更好的市场基础,在这些国家就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我认为这种机遇从我来考虑的话,这既是企业经营上的一种机遇,我认为还有更重要的就是企业以更新的模式,更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的模式来更好发展的一种机遇,这个机遇更为重要。

凤凰财经:可以说中国电建在参与建设当中,已经获得了当地身份的一种认同。

“一带一路”这个倡议提出三年以来,目前已经形成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您觉得“一带一路”给企业目前带来哪些影响?中国电建又在支持“一带一路”方面获得了哪些经营的成果?

晏志勇:如果企业如果只把自己予于一个国家,这个市场在一定时期内肯定是有限的对不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的实施的话,予于一个过度的建设就打开了。一方面来讲,像我们能够更好的走出去了,另外一方面来讲,可能通过我们的带动,就是需要的国家同样的能力就可以提高的,所以我们也在讲,我们愿意以任何双方可接受的方式跟所在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各种方式不外乎,因为我不主张到哪个国家就出资注册一个公司就去干一个项目,我觉得不是好的选择。我也得发挥好当地资源的作用,一方面对于我们企业来讲,也能提高我们已经拥有资源的使用的价值和效益,另外一方面对于所在国家它的能力和它的企业的发展也是一种很好的带动和促进作用,这个也就是要共商,共建,共享的一个追求。这样以后,这些国家可能对于接受中国电建power China的话就更容易了,他们可能会认为中国电建,power China既是中国的企业也是我的企业,这是一个梦想,但是我认为是可以实现的,如果实现这一条以后,实际上我认为全球化的确不能说所有需求的产能各地都得要有,“一带一路”很多互通里面就是发挥国家之长,使得全球的人民来享受最好的服务,然后付出最低的代价。有一些国家,它也能制造什么,除了它可能制造的工艺、设备,花钱买,或者请人来,原材料还得从遥远的地方进口,就没必要了吧,是不是?所以我认为,所以我们都需要的是一种产能的一种,全球化的一种整合,而不能去提的是产能的输出,是一种想办法去达到最佳的一种重组整合。因为你原来像我们可能只服务于中国,今后我们的远大梦想目标是要服务于全球。只靠中国电建,从中国带队伍和带力量出去这是不行的,我们能否在全球真正的植下根呢?是中国的企业也是所在国的企业,它的人民会真正的爱戴你,政府会更加信任你。所以对于企业的发展肯定更好,对于所在国这个企业的贡献也会更大。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好的一个机遇。这个应该需要好好的把握的。

我们的确已经有了很多的收获,实际上最近包括央视的一系列报道中,还有一些主流媒体的一些报道中,中国电建都频频的上了版面,入了镜头,我想这个也是我们得益于在投身于“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我们国家和外国的认可。我觉得这个收获是最大的,因为的确你说,签了多少单?有多少营业收入这个作为企业是该追求的,但是我觉得前面我说的认可更为重要,有了这些认可可能我们这些清单,我们这些实现的收入就更有保证它可持续。所以,我最看重的是这个收获。

凤凰财经:可以说还是除了签单的金额之外,可能获得更深层次的一种认可。您觉得目前可能我们会面临有一些地方它有一种贸易保护主义,可能有所抬头。您觉得国有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当中如何应对这个风险以及带来的挑战呢?

晏志勇:你说这个情况是存在的,在这个时候的确我们会很清楚的铭记到,要在这个国家,可能你必须得尊崇这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尊崇这个国家的市场规则,对不对?如果是作为我企业的独立行为,虽然我有着很高的想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这个范畴内,我有着这个目标,有着这个非常好的目标。但是由于你这个国家的法律法规,你这个国家的市场规则,最后要让我来做赔本买卖,我肯定毫不犹豫的就放弃了。至于他建的保护的壁垒,我们会着一个友好的态度,愿意合作的态度,我们跟对方充分的沟通,全面的深谈,但是我肯定有底线,对不对?简单讲经济底线很简单,我不能做赔本的买卖,因为我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我们肩负的资产使命是全中国人民的,所以肯定不能去做赔本的买卖。但是,我们非常愿意以我们先进的技术,优秀的方案去打动它,让它把这个壁垒破了。因为让它的政府人民,或者它的企业觉得给我做,或者与我合作来做,它觉得获利更多,它又何乐而不为呢?是不是?所以我们是本着这种理念去推进。要说的话,实际上还是遇到这些事,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像比如说技术标准。按理说水利水电工程的技术标准,中国应该是最先进的,因为现在全球的顶级项目都在中国近二三十年建成的,对不对?这也是代表中国,全球的现在顶级的技术对不对?但是毕竟这么多年来,西方的教育也好,在中国之外的很多地方他们都习惯于使欧美的标准,野鸽是很重要的一个技术壁垒。因为经常也会出现一些玩笑,我们就觉得这个很简单的事,他觉得特别复杂,还得要求你模型实验,或者理论分析清楚,我说比这个难的都有实实在在的工程在,已经有实施了的。

实际上我认为现在应该讲是中国企业怀着良好的意愿走出去,想服务于全球的话,很大的一个壁垒,就是是九技术的壁垒,技术标准。所以我们也在给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在介绍,政府应该要推荐,我们企业要推荐。当然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也耐着心,因为我们觉得先进的技术标准才是好的,所以我们也会耐着性子的想办法说服对方接受我们。我们也有成功的经验,我们在非洲某一个国家做它的第一个风力发电项目,我们经过多轮的会谈最后它的政府接受了,就是采用中国的技术标准,中国的风力发电装备,最后事实证明,他们这个选择是对的,价格性能比是最好的。

凤凰财经:中国的电建在未来“一带一路”的建设当中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晏志勇:要说这个规划的话,实际上在刚才我谈的中间也做了一种展示,要说规划我们也可以说有这么几条也很清晰的。第一的话,发挥我们的优势,更好的参与或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或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商,共建,共享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这应该是我们一个规划目标。再一个规划目标的话,我们非常希望通过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进程中间来实现中国电建的,我认为应该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战略,就是说,来把中国电建建设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因为要把中国电建建设成为全球化的企业的话,是需要一个进程的。所以在这个进程中间,像讲到全球化我们对国际业务的发展又制定了一个三步走的战略。

第一步的话,因为中国电建是个重组的企业,原来好几家呢,第一步通过重组整合,实现中国电建国际业务集团化,来达到中国电建的国际业务的资源的最佳配制,质量保障,技术保障,安全保障,管理保障。

第二步,就要实现国际业务的属地化。为这个我们已经有了动作,我们已经组建了六个区总部,全球布局组建了六个区域总部,要达到属地化。这个属地化的进程中间我们非常愿意给各国,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采取各种方式进行深度的整合。比如,我们合资组建企业,比如他们需要的话,我们可以收购他们企业的部分股权,比如我们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技术的服务,比如我们也非常愿意能够收购具有先进能力的一些企业和研发机构,使得这样来实现这个属地化,并且能够把握好这个世界先进技术的前沿。

第三步就是中国电建全球化,把中国电建真正建成既是中国的企业,也是全球的企业。所以应该讲未来的话,我们也就有着这样的目标,其他一般性的目标我也不愿意多说了。像比如在个过程中间,作为规划目标的一种约束,必须是依法合规的经营,必须确保质量,必须得确保安全等等的我就不想追溯了,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些基本的东西。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责任编辑:李愿 PF01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晏志勇谈“一带一路”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2/0230d379-34a5-490b-b102-b26ffbc4c61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