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展来袭!精绝国文物、隋炀帝腰带、雷峰塔下珍宝......全国“最美”文物五月齐聚首博!


来源:青年史学家

“十二五”以来,我国文物考古工作成绩斐然。但1996年以后,再没有举办过全国性的考古成果展。

那些珍贵的、精美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物,在哪能看到?

别急~

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首都博物馆承办的“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将于5月18日在首都博物馆展出。该展览汇集了19个省(市区)的49家考古所、博物馆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近400件藏品,以时代为轴、以美学和哲学为线展开叙事,其中绝大多数展品是1996年以来的考古新发现,更有许多藏品从未在收藏地以外的地点展览展示。

展览时间:2017年5月18日-8月27日

地点: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

日前,随着最后一批“贵客”安全抵达首都博物馆库房,即将在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开幕的《美·好·中华》展览的360余件(套)文物昨晚已经从全国21个省市聚齐北京啦!!

这次参展文物阵容有多强?请捂好小心脏,往下看↓↓

展品涵盖史前至明清各阶段

“我们从去年春节开始甄选文物,粗略筛选了大约800件,之后到各地去一件一件地精挑。准入门槛,就是美!”展览承办方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策展人戴鹏伦介绍。

进入展厅,中华的美好将分成史前、夏商周、汉唐、元明清四个时期来展示。“观众逐一走过360余件文物,就可以看到美学发展历程与中华文明发展规律融为一体的过程。”展览策展人冯好说,“我们希望通过诠释美学流变的同时揭示美学现象背后蕴含的文化认同、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

与以往的文物展相比,《美·好·中华》展览的美几乎体现在每一个角落。在展览大纲上,每一个展览部分的标题都取自古代典籍:

史前时期,道法自然,美来自于自然

夏商周,天地之道

汉唐,保合太和

宋元明清,和合能谐

12件“最美”藏品领衔示美

首博策展人李丹丹介绍,我们要做一条长长的走廊,仿佛一条时空纽带,将观众从展厅入口直接引入展厅中间,一路上会通过一些透视的方法,让观众看到展厅内的一些场景,领略史前古朴的美,看到南方独有的秀美,领略北方豪迈的壮美。

在这条长廊上,还将展出12件“最美”文物。小布听说河南省三门峡出土的彩陶盆、湖北随州的方盖鼎、秦始皇陵出土的铜雁、辽宁出土的双鹿纹金牌饰等精美文物,都在“最美”初选名单里,最终是哪12件被选为“最美”文物展示,请您到展览现场一探究竟吧~

不可错过的精彩看点,马上送上↓↓

1

隋炀帝国内唯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

展览中,与名人有关的文物不少。其中一件蹀躞金玉带属于隋炀帝。蹀躞(音同:叠谢)是小步疾走的意思。

这条腰带怎么用?跟现在的腰带有什么区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专家介绍,盛唐时期,从皇室宫廷到普通达官显贵,均以配用玉带为荣。从玉带的底色还能看出其官阶。据两唐书的记载,最高等级的玉带底色为紫色,整条玉带由十三块组成。而在每块玉带板的下方,带有能挂载小物品的小勾的玉带便被称为“蹀躞带”。

此次扬州曹庄隋炀帝墓出土的蹀躞金玉带就是带具系统中的最高等级,是目前国内唯一完整的十三环蹀躞带。这条玉带最初起源于北方草原民族,从隋唐时期开始流行于汉地,算得上文明交流的产物。

“隋炀帝能文能武,佩戴着十三环金镶玉蹀躞带,也显示出他对衣着打扮很讲究,很时尚。”专家介绍,蹀躞带上会佩挂各种随身应用的物件,如带弓、剑、帉帨、算囊、刀、砺石之类。

历史“小八卦”:

相传,隋炀帝杨广死后,萧皇后与宫人用漆制床板做成棺材,将他葬于江都宫流珠堂。宇文化及率部离开江都后,镇守江都的大将感念隋炀帝旧恩,为其发丧并改葬于吴公台下。

后来,唐高祖李渊下令将隋炀帝陵迁到雷塘。萧皇后病死后,唐太宗李世民命将其尸骨送至江都与隋炀帝合葬。

几经迁葬,隋炀帝陵也曾被“认错”过。最初被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的隋炀帝陵,位于邗江区槐泗镇槐二村。

这种误判之所以出现,是因为清嘉庆年间,大学士阮元经考证认为,槐二村的一处大土墩为隋炀帝陵,于是出资修复,并嘱托书法家写墓碑。上世纪80年代后,该处经过多次整修,成为扬州著名的旅游景点。

2013年4月,扬州市邗江区一处房地产项目施工时发现了两座古墓,其中一座的墓志显示墓主为杨广。

2

雷峰塔下的阿育王塔

“啊~~啊~~西湖美景三月天哪,春雨如酒柳如烟哪。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手难牵。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随着白蛇传的广为传播,西湖畔的雷峰塔也声名远扬。

然而,雷峰塔下没有白娘子,有的是珍贵文物!

2001年3月11日,全国各地媒体蜂拥而至杭州,他们将镜头对准雷峰塔,这里的地宫要发掘。经过18个小时的发掘,考古人员从地宫中取出了数十件珍贵文物。

五代吴越国王钱俶作的《华严经跋》残碑和盛放金棺的纯银阿育王塔重现天日。专家介绍,雷锋塔地宫发掘填补了五代十国时期佛塔地宫考古的空白,地宫内出土的文物等级高、制作精,代表了吴越国金银器、玉器、铜器制作的最高工艺水平。

这件阿育王塔,高约36厘米,底座边长约12厘米,由基座、塔身、塔顶三部分构成。基座下面用方形银板封护,塔座的每侧以菩提树、禅定小佛像4尊相间作装饰。

塔身方形,每面镂刻佛本生故事画面。“萨埵太子舍身饲虎”表现佛陀过去生为印度太子时,与兄出游,见一母虎与七幼虎奄奄一息,遂刺身出血,舍命喂虎。

“尸毗王割肉贸鸽”表现了佛陀过去生为尸毗王,为救护被鹰追逐的鸽子,以血肉之躯换取鸽子生命的场景。“快目王舍眼”表现持针刺眼的情节。佛陀过去生为快目王时,以眼施予盲婆罗门,并誓愿未来成佛时令此婆罗门得慧眼。“月光王施首”表现了乐善好施的月光王布施首级给劳度叉的情节。

这件文物也被评为浙江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现在,它已来到首博,即将与您见面~

3

“芈月”家的祭祀礼器

此次抵京的文物中,有一件漆器是佩着“支架”来的。

喏~ 就是它 ↓↓ 凤鸟莲花漆豆。

配支架,是因为此豆造型奇特:由莲花豆盘、鸟首、鸟身、鸟爪与蛇身分件制成,用榫卯连接和生漆粘接两种方法拼合。其中盘腹较深,口微敛,内壁弧,口沿平直。

盘外壁上部一周浮雕十四瓣仰莲花。盘下以一凤鸟为柄,凤头后仰向上,鸟颈弯曲较长,凤冠呈倒式与鸟背相接,鸟嘴张开至极限,鸟嘴里衔住方形榫头,榫头插入盘底榫孔内。凤鸟站立于蛇身之上,鸟身、双翅、鸟尾、鸟腿用整木雕刻。

鸟胸脯前倾呈圆弧形,双翅略张与鸟背平,鸟尾呈扇形,双腿并列略呈蹲立之势,两爪平齐抓住一条蜷伏的蛇。蛇身修长,蜷伏成“十”字形,蛇头向后而偏左侧,蛇尾较细长且后飘上翘至鸟尾下部中间呈支撑状,顶住鸟尾,以起支撑作用,这表明楚人在制作器物的过程中已能较好地运用物理学中受力平衡原理。“太精巧了,加上年代久远,已经不再适合受力,所以荆州博物馆特意给文物定制了支架承重。”

小知识:

豆是用来做什么的?专家说,大多用于盛放腌菜、肉酱或调味品,与鼎、簋等组合为成套的祭祀礼器。还有一点值得一提,这件文物出土自荆州市沙市区天星观村长湖南岸的湖滩上,是一座楚墓里的陪葬品,算是“芈月”家的祭祀礼器。

4

千岁烛台,依旧可拆装

2015年,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多伦县蔡木山乡铁公泡子村小王力沟辽墓找到了一盒墓志,四周装饰十二生肖人物,阴刻篆书“故贵妃萧氏玄堂志铭”几字。据墓志及结合相关史料,该贵妃为辽圣宗妃,出自辽代后族最为显赫的萧阿古只一系。

更有意思的是,墓志中记载“辽皇族耶律氏汉室之宗,刘氏也。后族系出兰陵,而兰陵萧氏之祖是汉相萧何的子孙。”专家说:“这是少数民族与汉族联姻的最好证明,恰恰说明自古我们就是多民族友好共处的。”

史料记载,此次发掘的萧皇后其家族在辽代九帝中共出过四位皇后,是辽外戚最为显赫的一支。目前,考古工作者怀疑墓葬中的这位是辽圣宗的第一位皇后。

此次展览,该墓葬出土的一座铜烛台亮相,虽然已有千岁,但这件三节烛台依旧可以拆装自如。

5

秦始皇陵陪葬:青铜雁装

大多数时候,陪葬坑埋葬的是真正鸟兽,经年累月再出土时就只剩下骨骼了。可在秦始皇陵的一处陪葬坑,按一比一比例制作的青铜水禽坑,真实再现了当时的自然环境。

专家介绍,青铜水禽共出土46件文物,其中包括青铜天鹅、青铜鹤及青铜雁三个种类。由于盗扰及坑体焚毁坍塌,这些水禽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有些甚至已经无法修复了。

“鬼吹灯”迷们,不能不看的文物↓↓

精绝国故址勾花皮鞋

一些少数民族的文物也入选了此次展览。比如新疆文物研究所藏的一件勾花皮鞋,是1995年在尼雅遗址出土的。

经考证,这里是汉晋时期精绝国的故址,是西域“丝绸之路”南道上的一处东西交通要塞。

更多精美文物赏析

▲湖北随州市叶家山M111 曾侯铜方鼎

▲陕西蓝田吕氏家族墓 耀州窑青釉瓜棱注壶、莲花式温碗

▲安徽含山铜闸镇凌家滩遗址 玉人

看了这些精彩介绍,你是不是已经心痒难耐了?

别急,正在正处于布展阶段。该展览将于5月18日-8月27日,在首都博物馆一层B展厅与您见面~

另外,还要提醒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为了能让观众尽可能的随心所欲地欣赏展览,首都博物馆延长的开馆时间。调整后的开闭馆时间为:

5月18日上午8:00开馆,19:00停止入馆,20:00闭馆。

5月18日上午9:00至12:00期间入馆的观众,请从地下一层东门入馆。

对于如此调整开馆时间,小布只能说“真是贴心的不要不要的~”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