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来袭网络安全板块快速崛起 9只股票涨停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勒索病毒"来袭网络安全板块快速崛起 9只股票涨停

近日,全球多国爆发电脑勒索病毒,受此消息影响,今天(15日)网络安全板块早盘整体走高,蓝盾股份、启明星辰、数字认证、美亚柏科、拓尔思、任子行等在内的9只股票出现了涨停;雄帝科技、熙菱信息、卫士通等在内的股票涨幅都在5%以上。

全球多国爆发电脑勒索病毒,大量组织机构遭受了它的攻击,受害者电脑会被黑客锁定,提示支付价值相当于300美元的比特币才可解锁。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攻击规模已涉及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至少7.5万台电脑被感染,英、美、中、俄等国均有感染报告。截止13日19点,国内近3万家机构被攻陷,几乎覆盖国内所有地区。另外包括雄帝科技、南洋股份、熙菱信息的涨幅均在5%以上,该板块内只有顺网科技的股价出下了下跌。

英国可能是这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比特币勒索病毒爆发的源头,遭受感染后损失也最为严重,至少有16家使用Windows系统的医院被攻击。电脑被操控后,需要在指定时间内,支付价值300美元的比特币才能解锁,超时翻倍,拒绝的话,电脑中的文件可能会被彻底清空。美、中、俄、西、意等国家也未能在这场大规模的网络安全事件中幸免。信息安全专家表示,这起攻击事件的影响范围之广、程度之深令他们震惊。

由于时间尚短,本次攻击事件的准确规模和影响无法统计。

网络安全产业链由上游的基础硬件供应商,中游的安全硬件、软件和集成厂商以及下游的各大企业用户构成。目前,中国大部分相关企业都集中于产业链中游,上游的基础硬件市场,竞争相对比较充分,产品的质量、价格等趋于稳定,而下游以政府、电信、金融三大行业为代表的客户对网络安全产品需求量巨大,有效地支撑着整个产业链相关企业的营收。

网络安全板块相关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分化明显,三成净利润实现了翻倍式增长。同时,也有近三成企业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其中,工大高新以4339.27%的净利润增长率名列第一,而最后一名的拓尔思净利润增长率仅为-337.22%。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