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将提供3800亿人民币支持一带一路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题:政策性银行用市场化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共赢发展新华社记者许晟、李延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来消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新华社北京5月15日电题:政策性银行用市场化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共赢发展

新华社记者许晟、李延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来消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提供合计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两家银行表示,将以市场化方式运作专项贷款,注意风险控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对于专项贷款的流向,国开行表示,拟在3年左右实现2500亿元的贷款承诺,重点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进出口银行表示,将主要投向基建、国际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经贸合作、园区建设、能源资源合作等领域。

事实上,两家银行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合作更多的项目。如,国家开发银行14日与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就雅万高铁项目签署4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进出口银行日前与越南财政部签署河内轻轨二号线项目贷款协议等。

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国开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200多个,签约金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

坚持商业性是两家银行筛选项目的出发点。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说,国开行将高度重视风险管控工作,运用开发性金融方法,推进市场、信用和制度建设,自主开发和选择项目,强化项目自身现金流和风险管理,与合作方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日前也表示,进出口银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国别风险管理体系,对每一个国家都设计了债务上限,当贷款接近上限的时候,就会把握放款节奏,认真评估每一个项目。

力求投资回报的同时,银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也较好。如,国开行不良贷款率连续48个季度低于1%,绝大部分国际合作项目还本付息情况良好,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中资银行“走出去”,外资银行也在“走进来”。自倡议发出以来,中资银行所支持的“一带一路”沿线项目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也有20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54家银行在华设立了营业性机构和代表处。

此外,调动更多资源共同参与建设,也是实现共赢的方式。“国开行将与国际多边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内外政策性金融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等加强合作,引导各类社会资本,相互补充,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多成果。”胡怀邦说。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