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车也不灵 长城销量同比下滑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神车也不灵 长城销量同比下滑

在2017年第一季度车市疲软后,第二季度也并没有迎来开门红。不过,这并没有影响到SUV的火热,而自主品牌的排名却迎来了一次洗牌。

全国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4月狭义乘用车市零售166万辆,同比增长0.8%,环比下降12.7%。1~4月累计销量达709.24万辆,同比微降0.2%。由此也导致1~4月累计零售增长-0.2%,仍未恢复正增长。“2016年4月零售占全年总零售的7.1%,这达到了历年最低点。”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2017年前4个月为春节期,受购置税退坡等因素影响,车市增速偏弱。在所有细分市场中,仅SUV车型实现了15%的同比增速。“从去年10月开始汽车零售基数变高,今年4月的低位下滑也是车市自身透支压力的体现。”崔东树说。

按照乘联会的分析,4月份本是汽车销售的传统淡季,车市疲软主要由于外部环境所致,消费者购买动力不足,而受政治环境因素影响的韩系车销量虽然有所回暖,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损失较大(7万辆),加之4月上海车展新车销售效应无法立竿见影,这些因素造成了4月车市的疲软。而之所以能够出现微增长的态势主要得益于部分自主品牌的强劲表现和豪华车品牌销量上扬。

部分合资销量下滑,日系表现突出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统计,今年4月份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5.04万辆、33.23万辆、21.45万辆、5.11万辆和2.86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0.34%、19.29%、12.46%、2.96%和1.66%。与上月相比,合资品牌销量呈下降趋势。从前4月销售情况看,韩系品牌因中韩关系市场份额持续下滑,而日系品牌成为韩系汽车下滑的最大受益者。

“部分合资品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德系车表现较为稳健。由于受政治因素影响,韩系车下滑较快,不过4月份已经开始回暖。受消费分流因素影响,日系车品牌4月表现较好。”崔东树对记者表示。

合资品牌中的领头羊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4月表现较为稳健,但同样受整体车市疲软影响,其中上汽大众4月销量被一汽-大众反超,达14.1万辆,同比微跌1.6%,一汽-大众也仅同比增长了3.2%。而南北大众前4月累计销量分别同比下滑了6.9%和3.3%。

4月车市的寒意让通用汽车着实感受了一把,官方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通用汽车及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零售销量达到27.3万辆,同比下降1.9%,环比大跌21%。虽然凯迪拉克与宝骏品牌4月在华同比大涨98%和58%,但别克、雪佛兰及五菱三大品牌同时出现同比两位数的跌幅,从而拖累通用汽车在华整体市场表现。作为通用汽车销量支撑的别克品牌,其4月零售销售8.4万辆,同比大跌15%。不过,今年通用将在中国迎来产品大年,推出18款全新及改款车型,其中SUV和MPV车型将占据半壁江山,这为其全年销量上涨带来了希望。

不过,车市延续低迷也无法阻挡日系车的上涨。日系车企中,除了长安马自达同比下滑了9%外,其他日系车企均销量上涨。其中,东风日产、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均位列4月车企销量前十排行榜,东风本田则排名第十一。其中,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同比大幅上涨,分别达26.8%和35.3%。

崔东树认为,日系车4月份的强劲表现主要由于新品导入以及对韩系车的分流效应。“日系车的产品竞争力较强,东风本田的轿车、广汽本田的混动车型、丰田的小型车表现突出。轿车领域,凌派、轩逸、天籁的销量都有所增长,雅阁的混动车型也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崔东树认为,产品上的改善是日系车表现好的主要原因,尤其是日系车在SUV车型的优势更为明显,新品UR-V、冠道、逍客等都增幅显著。

SUV仍是主力,自主品牌排名洗牌

车市整体疲软的状况并没有影响到SUV的火热,即便是在4月份车市微增长的情况下,SUV车型销量仍然同比增长了15%,轿车和MPV却分别同比下滑4%和19%。向来依靠SUV红利的部分自主品牌表现强劲,SUV排行榜中前20名中有一半以上都是自主品牌,它们也成为SUV销量排名前几名的霸主。但排名浮动较大,4月的销量数据表明自主品牌已经迎来一次洗牌。

从整体上来看,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3.3万辆,同比下降1.9%,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6%,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今年前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345.3万辆,同比增长4.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5%,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

“虽然今年4月自主品牌整体发展有所放缓,但一些自主品牌表现仍然很强劲。一般情况下,自主品牌从8月份起会快速提升,通常情况下秋冬季销量较旺。这主要是由于自主品牌购买力相对较差,随着秋冬季节来临,三四线城市的购买需求增加,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对入门级车需求较高,出于性价比的原因,多数会选择购买自主品牌。”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般到车市后期,自主品牌发展更快,而合资品牌会相对走低,这同时也反映了自主品牌仍旧集中于低端市场。

不过,从前四个月累计销量来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仍然有所提升。实际上,在向高端品牌突破中自主品牌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广汽传祺GS8连续两个月突破万辆,位居中高端七座SUV市场第一。

官方数据显示,广汽传祺4月销量4.2万辆,同比增长55.80%。其中,传祺GS4车型持续热销,4月销量2.86万辆,同比增长13.9%,在SUV市场中排在第二名的位置,GS7车型4月销量达到5000辆,GS84月销量破万辆。除了广汽外,上汽自主品牌以及吉利等也一路飙升。其中,上汽乘用车4月销量4.2万辆,同比暴增一倍多,“互联网三驾马车”荣威RX5、荣威i6、名爵ZS总销量达3.3万辆,足见智能互联推动了上汽的发展。吉利更是逆势上扬,4月销量达8.7万辆,同比增长94%,也因而跃居自主车企冠军宝座。

但在车市下行压力之下,自主品牌的排名也出现了较大浮动。在广汽、上汽以及吉利等自主品牌一路飙升的同时,常年位居老大位置的长安汽车4月却同比下跌近一半,有着“SUV销量王”称号的长城汽车也同比下滑了9.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长城汽车近20个月以来的首次下滑。自此,长安失去冠军宝座,排在长城之后,滑落至第三。吉利却逆势上扬,跃居第一。此外,江淮汽车和东风风神也出现了两位数下跌的情况。

虽然长安汽车大部分车型下滑,但对于这样的销量数据,长安汽车并没有感到慌乱。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总经理杨大勇称,销量上的波动只是短期行为,长安正在进行内部结构优化,为新品上市调整库存结构。

虽然长安汽车4月销量下跌,但前4月销量仍位列第一。不过,一路飙升的吉列紧追长安其后,前4月累计销量之差仅为约1.2万辆。就在前几日,吉利还发布了“iNTEC”技术品牌以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吉利(杭州湾)研发中心也全面启动。业内分析这有利于吉利自主品牌向上发展,而随着今年四季度吉利高端品牌领克新车型的推出,吉利有可能超越长安夺走冠军宝座。

对于聚焦SUV战略发展的长城汽车来说,4月份并不是一个好日子。即便是被称为神车的哈弗H6也同比下滑了近18%,但仍位列SUV冠军宝座。不过,哈弗H2和哈弗H7同比销量增长了不少。崔东树认为,刚刚上市不久的换代的哈弗H6让部分消费者持观望态度,不过随着新款哈弗H8、H9于近期上市,以及哈弗H4、WEY VV5在今年下半年投放市场,长城汽车的发展不会有很大的变动。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dujuan @yicai.com。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