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点名,上海“六小虎”都干了啥事?


来源:政事儿微信公号

15日,《解放日报》刊发上海市纪委先中国共产党上海市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作的工作报告全文。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报告提到了过去5年上海的反腐成绩:上海全市共对117个违纪问题、155人实施责任追究,涉及53名局级干部、54名处级干部。

报告中还特别点出了6名落马厅局级官员的名字: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市经济信息化委原主任李耀新、宝山区原区委书记姜燮富、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宗南、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成冠俊。

53名局级干部被查,报告为何特别点出了上述6名官员的名字,他们都干了什么呢?

戴海波:被曝遭前妻长期举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戴海波已于今年3月受审,涉两个罪名受贿罪、隐瞒境外存款罪。


检方指控:1998年至2015年,戴海波利用担任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公司、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张江集成电路产业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副区长,上海市原南汇区区委书记,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共计价值人民币990余万元。

此外,2001年4月,戴海波在香港花旗银行开设银行、股票、基金账户,未按国家规定向主管部门如实申报。截至2015年3月,上述账户尚有存款38.09万港元及市值158.22万港元的股票、基金,共计折合人民币158万余元。

戴海波生于1962年,现年55岁,曾在共青团系统任职。1993年31岁时,就已官至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

之后,戴海波两度调到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之一的上海浦东新区工作,历任浦东新区社会发展局局长、组织部部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等要职,亲历了浦东新区早期发展壮大的成长历程。

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后,戴海波还曾同时担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2014年9月,上海自贸区成立满一周年前夕,戴海波被免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一职。当时,中央巡视组正在上海巡视。

有媒体报道称,戴海波被免职的“诱因”之一在于,其前妻长期举报在主政上海浦东新区期间涉嫌腐败,或涉及迪士尼征地、拆迁项目,以及拥有多套房产等问题。

不过,上述“诱因”并未得到官方证实。被免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半年后,戴海波被宣布调查。

李耀新:曾是戴海波的继任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上海市纪委工作报告中点名的第二位官员李耀新,与戴海波有一个交叉点。


2013年2月,戴海波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调任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同月,李耀新由上海市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调任上海市经信委副书记,随后接替戴海波,出任上海市经信委主任。

李耀新比戴海波大两岁,生于1960年,现年57岁。其仕途履历中,有一段重要经历。

“田韩腐败大案”(田凤山案,田凤山曾任黑龙江省省长、国土资源部部长;韩桂芝案,韩桂芝曾任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黑龙江省政协主席)发生后,2005年,中组部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提供干部人才支持,曾下派20多名干部到黑龙江任职,时任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的李耀新即为其中之一。

据新华社旗下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时任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谈到这次中央下派大批干部任职黑龙江时表示:“这是配合东北振兴的,不是外面有些人所说的东北的干部要大换血了,这和田韩案件无关。”

李耀新在黑龙江工作了3年,曾任牡丹江市副市长、市长,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等职。

据报道,其到牡丹江任职的主要任务是当地的招商引资。当年,来到牡丹江一个多月后,他曾在常委会上表示:“来到牡丹江生活工作上我都很适应。惟一的不适应是,这一个月里我没有接待过一次内商和外商;几乎天天开会,都是小循环;而对一个城市来说,招商引资显然是发展的第一要务;对此我很有些急躁情绪”。

2008年从黑龙江重回上海后,李耀新历任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市长宁区区长、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去年9月被宣布调查。今年1月,检方以涉嫌受贿,对李耀新立案侦查。

姜燮富:被宣布调查时已71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姜燮富是名“40后”,生于1943年3月,2014年12月被宣布调查时,已71岁。


公开履历显示,姜燮富曾任上海市农委副主任、奉贤县委书记、市委党校副校长、宝山区委书记、市房地资源局党委书记等职。2003年2月当选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

上述履历表明,姜燮富2008年退休,其被宣布调查时,已退休6年。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2008年退休后,姜燮富一直担任上置集团独立非执行董事,直到被宣布调查前半年,辞去该职。

2015年8月,检方以涉嫌受贿罪,对姜燮富提起公诉。检方指控,姜燮富从担任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至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副主任委员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贿赂共计价值人民币174万余元。

冯军:“电老虎”涉案金额过亿被判无期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今年3月,上海市电力公司原总经理冯军已因犯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法院查明,冯军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4346万余元,并有来源不明的财产总额人民币7600余万元。也就是说,其涉案金额合计达1.1亿余元。

据披露,案发时,冯军家庭持有房产4套,价值6900余万元;持有银行、证券存款共计价值3900余万元;另有书画、珠宝玉器、高档酒类、象牙、钟表等贵重物品12类4239件,价值5300余万元。

冯军曾是国电系统的风云人物,曾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人大代表等称号。

不过,据《法制日报》报道,走上高位后,冯军“领导管理着这样一个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型的企业,巨大的权力让他慢慢走向疯狂,或权钱交换,或变相索取。”

据报道,冯军经常“杀熟”,与行贿人之间形成了“我高价接盘你房子、车子,你帮我快速挣钱”的“合作关系”。

2007年,时任江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的冯军看中了一处房产,但自觉“太显眼”,就让“好友”李鸿以390万的价格先买下来,再过户给自己。之后,他把房款付给了李鸿,但房子的过户手续费、税费都由李鸿支付,共计31万余元。

三年后,冯军又告诉李鸿,自己的妻子在理财。冯军自述,“李鸿是个比较聪明的人,清楚我的意思是让他以其他形式把我付给他的390万元房款给我妻子理财”。

李鸿照办,给了冯军妻子一张储蓄卡,卡里有400万人民币和9.9万多一点美元。冯军由此“免费”获得一套价值390万元的房产,还多得了10万元人民币和9.9万美元。

王宗南:受到老领导陈良宇的“点拨”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2015年8月,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宗南因犯挪用公款罪、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


法院查明,2001年至2006年间,王宗南在担任友谊集团总经理、联华超市董事长期间,伙同原联华超市总经理良威等人,先后十余次共同挪用联华超市及其下属单位公款共计1.95亿余元,王宗南从中获取非法收益计120万余元。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王宗南曾被称为“上海商业教父”、“零售大佬”,先后担任上海友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上海百联(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

据廉政瞭望报道,出任上述商业系统职务之前,王宗南也是官场中人,曾担任上海市黄浦区组织部副部长、商委主任、区长助理、副区长等职,1995年40岁时才离开政府机关赴国企任职。

报道称,当地官场流传一种说法,王宗南离开政府去国企,是受到老领导陈良宇的“点拨”。陈良宇出任上海市委副书记之前,曾在黄浦区担任过5年区长,对于部下王宗南的能力,颇为赏识。陈良宇鼓励王宗南去企业锻炼一下,既能解决正厅的级别,也能累积政绩。

成冠俊:曾把脉上海物贸股份公司资产重组


去年3月23日,上海物资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成冠俊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宣布调查。截至目前,官方没有披露案件进展,以及成冠俊的具体违纪情况。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关于成冠俊的公开报道不多。百联集团官网刊发了一篇“记‘百联功勋’、物贸股份有色分公司总经理成冠俊”的人物报道,其中显示,成冠俊生于1962年,先后获2007至2008年度上海市商业销售能手、2011年度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

该篇报道提到:上海物贸大厦被有色金属贸易圈内人称之为“站着的市场”,这个大厦飞出的某一只信息“蝴蝶”,就可以引发千里之外的有色金属市场的洪波巨澜。成冠俊和他率领的经营团队,就是这个市场洪波的推手,通过对上海物贸股份公司的资产重组、业务整合,开拓出专业从事有色金属大宗商品现货贸易的新业态。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解放日报》也曾刊发报道称,上世纪九十年代,上海物贸大厦出租率一度下降,后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做大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市场,2012年,物贸大厦里的有色金属市场交易额达4000亿元。上海物贸大厦上述转变过程中,成冠俊是主要管理者。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校对:陆爱英

推荐阅读


“70后”中央候补委员的职务变化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