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太极集团虫草野生抚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太极集团虫草野生抚育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国证券网讯 素有“软黄金”美誉的珍稀名贵中药材——冬虫夏草将步入“人工育种+野生抚育”阶段。太极集团5月15日晚间公告,公司在冬虫夏草野生抚育研究及产业化示范过程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位于四川康定的基地今年已产出三年生冬虫夏草4万余条,商品规格全部达到藏虫草一级标准。接下来,公司将正式展开冬虫夏草产业化项目,力争将其打造成为未来重要的盈利增长点。

  资料显示,冬虫夏草具有很高的医疗与保健价值,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被誉为“国菌”、“百药之王”。尤其是随着它在新型抗肿瘤、增强免疫功能、抗衰老等领域的不断深入开发利用,市场空间日益广阔。不过,该品种仅产于青藏高原,受近年来掠夺式采挖等因素的影响,野生资源日益匮乏,市场价格不断上扬。

  据太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冬虫夏草人工育种及野生抚育技术研发源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距今已持续五十余年。该项目于1979年由原四川省中药研究所(现更名为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向四川省科委申请立项,之后又连续成为国家“七五”、“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发改委现代中药专项。通过五十余年、三代科技工作者的潜心研究,耗资上亿元,项目已发表冬虫夏草寄主昆虫3个新种,并与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联合发表了冬虫夏草菌真正无性型中国被毛孢,解决了学术界争论多年的问题,系统掌握了冬虫夏草人工育种与野生抚育相关的寄主昆虫繁育技术、菌种繁育技术、菌接种技术、寄主昆虫僵化技术、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关键,居国内外领先水平。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产业司于2003年安排资金1000万元,对该项目产业化研究起到关键作用。

  近三年来,太极集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仲怀团队合作,聘请向仲怀院士为首席科学家,在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专家推动下,在冬虫夏草野生抚育技术优化、优质寄主昆虫选育、规模化人工寄主种群构建等方面取得极大进展。公司康定冬虫夏草基地位于四川省康定市贡嘎山麓海螺沟自然保护区海拔3800米的雅家梗,公司采用选育的独有寄主昆虫种类在雅家埂基地已培育出与一级藏虫草商品规格和质量无异的冬虫夏草。该技术经在康定市老榆林村、新榆林村、贡嘎山乡、小金县崇德乡50多户“虫农”示范推广,证明效果明显。

  据了解,目前太极集团康定冬虫夏草基地已征用示范产区土地2000亩,建成人工育种基地200亩、育种室1000平米,已育种1000万条。今年以来,野外抚育示范基地40亩即约2667平米,已产出三年生冬虫夏草4万余条,商品规格全部达到藏虫草一级标准。其中,有5%达到藏虫草特级以上标准;有1%达到“王中王”规格标准。今年收获的最大单条虫草达到1克重。

  按照太极集团冬虫夏草产业化规划,公司首先计划在2018年6月份之前完成冬虫夏草小试阶段科技成果小结,力争一次性通过国家相关部门科技成果评审;接下来,在康定雅家梗基地扩建冬虫夏草虫种育种室,2018年育种场面积要达到10000平米,育种规模1亿条;第三步,开展10万名“虫农”野生抚育精准脱贫工作,在四川、西藏、青海等产区,利用当地产区原产地生态环境,由产区农牧民提供适合冬虫夏草生长的草山、土地和劳动力,公司提供冬虫夏草野生抚育技术及冬虫夏草虫种等生产材料,充分保证冬虫夏草药材道地性。收获的虫草,公司与“虫农”按“六比四”比例分成。

  “这既为公司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冬虫夏草来源,又可以大力推动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建立藏区特色优势产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太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内公司至少发展100户野生抚育示范户,2018年达到1000户以上,2019年则超过10000户,到2021年最终达到10万户的规模。按照每户“虫农”野生抚育面积20亩、每年产新冬虫夏草500克粗略测算,届时公司每年就有望收获50吨以上品质过硬的冬虫夏草。(王屹)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