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美都能源拟参与“蓝色大道”计划 涨逾2%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美都能源拟参与“蓝色大道”计划 涨逾2%

  中国证券网讯 美都能源拟斥资26亿元参与“蓝色大道”计划,今早复牌后股价上涨,截至发稿,报4.28元,涨2.15%。

  5月15日晚间,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的美都能源发布了关于复牌的提示性公告,称由于相关交易事项均存在不确定性,为避免长期停牌,将于5月16日起复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中,美都能源首度披露了其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公司拟以现金增资入股方式收购两家新能源产业相关公司股权。

  关于以现金增资入股方式收购相关公司,美都能源在5月15日晚间发布的另一份公告中介绍,当日,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美都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都墨烯”)与时空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空动力”)、杭州耀顶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耀顶”)签订了《增资入股框架协议书》,美都墨烯拟以6亿元(本轮融资投前估值预计为18亿元,最终以公司委托的评估机构作出的评估或估值为准)向杭州耀顶增资,并约定未来在20亿元金额内有优先增资权。

  此外,公告称,杭州耀顶经营模式是为纯电动汽车提供非常近似燃油车能量补充方式的换电服务及网约车运营。待杭州耀顶完成本次增资后,美都墨烯将持有杭州耀顶25%的股权。其中3333.33万元用作为认缴其新增注册资本,剩余5.666667亿元构成其资本公积。

  5年内建1000座充换电站

  时空动力、杭州耀顶最为吸引人的或许正是其“蓝色大道”计划。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司公告梳理,上述提及的杭州耀顶系时空动力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城市高频车辆运营及换电网络运营的企业。而“蓝色大道”是其提出的城市高频车辆运营及换电网络运营的品牌。

  “蓝色大道”计划在全国各大城市铺设移动电网,为纯电动汽车提供非常近似燃油车能量补充方式的换电服务,目标在未来5年内建成1000座以上的充换电站,构建覆盖全国主要大型城市的换电网络,投放25万辆换电模式的新能源车车型。

  而目前,杭州耀顶“蓝色大道”在杭州,已经有23个充换电站投入运营,累计超过1亿公里的行驶里程,已在互联网出行平台投放超过1500台新能源网约车。未来在杭州计划建成30座充换电站,累计运营投放5000台网约车、出租车。

  此外,杭州耀顶“蓝色大道”近期将在广州、西安等城市布局“蓝色大道”换电网络及网约车运营平台,投资建设充换电站和投放新能源网约车和出租车。目标在未来5年内建成1000座以上的充换电站,构建覆盖全国主要大型城市的换电网络,计划投放25万辆换电模式的新能源车车型。

  开启汽车共享经济

  在业界看来,“蓝色大道”计划仿佛是一个基于共享经济理念、电能存储贸易体系演变而来的商业模式。

  例如在汽车领域,随着“汽车共享”的持续升温,许多厂商纷纷试水分时租赁。汽车厂商试图利用这一模式,把产能带起来,把量跑起来。同时,加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和接受程度,快速打开个人消费市场的销售局面。

  然而,分时租赁项目的推进一开始就困难重重。按照业内的说法,很大部分原因来自于配套充电设备的匮乏。配套设备太少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即便是快充也要1小时-2个小时,这在无形中大大降低了车辆租赁的利用率与周转率。

  由此,相对于充电,更为便捷的换电,被认为是汽车分时租赁,甚至汽车共享的“钥匙”。

  美都能源总裁翁永堂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布局符合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导向,符合公司能源+金融的战略定位,更契合公司深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决心。网约车、出租车是目前纯电动汽车最佳的终端应用场景。杭州耀顶具备运营模式、技术、人才等同行业领先优势,并已在杭州等地验证其商业模式的优越性。”

  关于本次增资的估值,翁永堂表示,“公司对杭州耀顶的增资采用收益法作为测算方法,且充分考虑到杭州耀顶所处新能源汽车行业、网约车行业的发展态势、国家产业政策、其核心产品的市场发展前景及核心竞争优势。公司认为该估值能够合理反映杭州耀顶未来盈利能力及其企业价值,具有合理性。虽然目前杭州耀顶处于该商业模式向全国范围复制阶段,但“蓝色大道”远景可期,公司审慎决策,旨在布局长远,抓住行业发展窗口期。”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