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情 | 从陆军“瘦身”看“史上最牛”军改


来源:凤凰卫视


习主席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30万

4月27日下午,中国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披露,中央军委决定,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其中18个集团军的5个将面临裁并。

这一拨军改中,与海、空军一样拥有独立领导机构的解放军陆军规模将进一步缩小,部队原番号也将按照新的安排,依序改换。此举之后,中国领导人在九三胜利阅兵时,向全球的新裁军承诺,因此兑现。

杜平

苏明

王云飞

2017年是中国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也是深化国防和军事改革启动的关键之年。


此次陆军集团军的大规模裁兵究竟意味着什么?


这一举措又将如何影响中国军队未来的发展方向呢?



本期《中国战法》 

为您解读

此次军改为何要拿陆军“开刀”?

在2015年的93大阅兵中,我国宣布将裁军30万。陆军是我军人员数量最多的一个军种,在应对裁军的问题,陆军就必须要进行改革调整,合理配置部队人数以适应裁军所带来的人员减少问题。

中国陆军特种部队

王云飞:此次军改的背景是当今的战争形态变了。过

去都是机械化战争,而现在的战争以信息体系为主导。

除此,我们的战争环境变了。过去主要是保卫国土和海洋的安全,现在还得维护统一,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甚至要承担一部分的国际义务。

另外就是集团军的使命、任务变了。改革以前,军队主要归大军区来指挥,现在集团军的使命任务,不止要保护附近区域的安全,还得有全域作战的能力,甚至境外作战的能力。

在形式、环境、任务都发生变化的背景下,保持18个集团军数量上多了一点,需要增加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空降兵部队建设的比例,以及一些新生的作战力量,比如说航天部队、作战支援部队。

在全军员额要缩减的情况之下,要增加这些新生作战力量的比例怎么办?只有调整陆军集团军的机构和比例,才能够真正地提升我军的作战能力。

军改之后的兵力结构有何变化?

2016年12月2日至3日,中央军委召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会议,习近平主席指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是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关键一步。


军改之初,很多人把眼光放在“三十万裁军”上,实际上,这次军改几乎涉及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名军人,特别是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很多部队面临着撤并降改转,不少军人面临着转变工作机制、转变工作思念等一系列实际问题。


这是一个“关口”,只有大家都迈过去了,改革才能成功。

海陆空联合作战

苏明:这次军改对于国家的武装力量是一次重塑。它

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保留13个集团军,去掉5个集团军。其实,新成立的这13个集团军,它的兵力结构、力量构成都跟以前的集团军是不一样的。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我国的地面作战力量的兵力结构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在1984年百万大裁军之前,我们的陆军实际上没有集团军,只有步兵军,因为整个军队全是步兵,由步兵这个军种的指挥部负责指挥。

当时,工程兵、陆航、防化兵、坦克兵也都有相应兵种的指挥部去指挥,所以陆军实际上是多个垂直力量的一个指挥结构,作战的时候再进行合成,但是这就意味着军队的合成度是比较低的,平时大家都是各管各的。

1984年阅兵

因为随着信息、火力这些要素越来越重要,我们要需要建设一支信息化和机械化的陆军。我们原来的部队为了适应大规模地面作战,是一个数量、规模型的,先进的武器装备、火力、信息这些要素很少。

为了调整兵力结构,我们成立了集团军,后来又经历过历次的调整,就形成了军改之前的陆军的结构。


在军改之前陆军的级别很高,二炮、海军、空军三者司令部均属于大军区级单位,而陆军7个军区全部属于大军区级单位,也就是说是陆军比海空军高一级。

当时也没有陆军司令部,因为四总部在一定程度上就兼任了陆军的指挥职能。但实际上这种情况也不利于陆军的建设,因为陆军现在也越来越专业、完善,四总部平时负责全军的规划,与此同时再兼顾陆军的管理、发展,精力就分散了。

王云飞:集团军改革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多能。

过去,比如说集团军作战会分高寒地区、高原地区、热带地区丛林、水陆网地区等等,分得太细。这次把七个军区调整到五个战区以后,有些集团军要充实到其他集团军去,那么就要求既可以担负高原高寒地区作战,也可以担负比如南方一些战区的作战,这就形成多能了。不像过去,一个军就在某一个特定区域里作战,现在慢慢发展,集团军就要担负全域作战,所谓全域就是全国。

也有可能在境外某些地方作战,必须要形成这个能力。比如美军,它尽管名称叫山地师、骑兵师等等,实际上都是全域作战,任何地方、气侯环境、地形地貌都可以去,我们集团军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这个。

番号更迭,能否打破“山头主义”?

在此次集团军改革中,部队番号的撤销改换也引起了热议。


由原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的13个集团军,全部撤销原有番号,新番号由71开始到83为止。


其中,番号对于一直部队的意义,一直被认为是部队历史、荣耀、精神、甚至性格的传承,解放军中素有以“英雄部队”,与“不灭的番号”等口号激励战士的传统。原番号的消失,会否触动军心?此次集团军重拟番号,又藏着怎样的深意呢?

2017年4月27日,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宣布:军委以原18个集团军为基础,调整组建13个集团军,番号从71到83

苏明:这一次为什么番号从71开始排。往上追溯的话

我们有过一段时间有70个步兵军,就是我刚才提到这个历史阶段,基本上70个番号都是排全的,也就是说上从1-70都已经用过了。当然后来随着裁军等各方面原因,其中很多军队被裁撤了,所以番号就出现了间断。


这一次从71开始排延续排到83,可以看出这是一次全新的力量重塑,等于是把所有的陆军这个兵力重新进行优化重组。


另外,确实大家会担心随着这些番号的消失,这些光辉岁月会不会随之也被抛弃。因为番号一定程度上承载着历史。

我认为这个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因为实际上咱们国家的武装力量,尤其是陆军,一直在进行改革,比如说最早我们有国民革命军、八路军、新四军,后来有解放军,解放军也有过野战军、纵队、步兵军。也就是说随着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以及我们反侵略,反帝作战任务的不同,我们一直在进行兵力结构的调整和番号的调整。

我认为新的编号,代表着新的历史使命、新的历史责任,代表着我们要承接先辈的军魂,去开创新的业绩。这是一种承前启后,铭记历史,开创未来,有积极的意义,并不是那么悲情的感觉。

王云飞:这次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加强党对军队

的绝对领导。

通过这次改革,军委现在已经没有总部这一级了,军委管到战区,战区管到部队去。这次改革可以说把“山头主义”完全破掉了,即使是一些我们老传统的部队,裁撤军队,番号更迭,不能再说这个军属于某某人的。

部队通过重塑以后,也有一些新鲜血液充实进去。这样一来,“山头主义”你的概念会逐步淡化,代之以新的思想观念,部队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直接管理的机动作战部队,以后参加到作战,不是为了某一个地域、某一个方向,而是为了整个国家安全。

优化军种结构,是否意味着削弱陆军?

谁是世界第一陆军?这个问题或许在绝大部分国人眼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解放军陆军。


而放眼当下局势,中国的国防压力多来自海空方向,在本轮军事改革中,又有针对解放军陆军大刀阔斧的裁并,让不少观点认为,陆军在解放军中的地位正在下降。


 “大陆军”之后,解放军陆军的“存在感”究竟在哪里呢?在未来,“全域作战”要求下的解放军陆军,又该走向何方呢?

中国海军陆战队

王云飞:过去陆军数量庞大,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

军总部以及科研院所、院校,直属部队,都是穿着陆军的服装。

实际上在改革之前,陆军的机动作战力量大概是80多万。通过这次改革以后,减掉了5个集团军,一些直属部队也减少了,我个人估计,大概可能减了20万左右。

与此同时,海军的兵力可能会增加,海军的兵力大概二十几万,空军的兵力大概三十几万。


中国空降兵

这次军改是一盘大棋,它不仅仅是一个精简部队的指标,还要充实新型的作战力量,比如说海军陆战队、空降军、以及作战支援部队、航天信息部队。我们将过去担任两栖作战任务的陆军兵力,改成海军陆战队,它能很快地适应它作战需求;陆军当中也有一部分担负着空降的任务,这次干脆就调整到空降军去。通过这个改革,不只是把部队瘦身瘦下来,更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把整体的作战能力提升上去。

我们现在军队数量的比例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需要进一步改革。比如美国陆军大概四十几万,海军加上海军陆战队57万,空军大概是四十几万。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和美军去比,因为他们是全球战略,我们是为了维护国土安全。

苏明:我觉得不管是哪个军种,都是服务于国家的安

全与战略。

之前我们重视陆军,是与相应的历史使命相符合的。将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我们的海外利益在拓展,能源通道、贸易通道都在向外延伸,这些都关系到了我们的经济安全、能源安全,这确实对部队提出了海外作战、有限的全球作战的需求。

但这并不意味着陆军部队的重要性降低了,而是它的任务升级了。原来只不过是区域防卫、本土防卫,现在要走出去,维护中国的海外利益,维护海外中国人的安全。

举个例子来说,以后海外一旦需要地面军事力量及时赶过去的话,陆军就需要海上投送,或者空中投送,投送过去的陆战队,不仅仅是完成抢滩登陆就结束了,它也要负责陆上的纵深作战。在这种情况下,就要全面地对我们陆上军队的海外作战力量进行全新的优化,这次军队改革结束了之后,打造出来的将是一个地面作战力量的2.0版,或者说陆军的2.0版。

如何检测军改后的实践作战能力?

“朱日和”系蒙古语译音,意为“心脏”。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朱日和镇,基地占地1066平方公里,是我军最大的,也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主要担负的任务是组织师、旅、团级部队完成合同战术演练,协同装甲兵和其他兵种进行技术、战术训练,可展开军师规模的实兵演习,并为陆军装备的各种武器进行实弹、实爆作业和航空兵实施对地面部队攻击演练提供保障。

朱日和训练基地

苏明:实践作战指挥能力的检测其实有很多方法可以

去探索,比如大家都知道的“朱日和系列演习”。

在演习中,我们做了大量探索。比如现在的合成营是里边有深管火炮、112mm的榴弹炮、120mm的这个迫榴炮、火箭炮,还有无人机、侦查连、特战连以及坦克和各种装甲车辆。这时候我们在“朱日和”就在验证,这个新的合成营,新的营长能不能指挥这么多东西?

我们逐渐开始给合成营一级开始加参谋,某个参谋可能负责某个专业领域的。也就是说这些东西并不是非要实战才能够验证的,而是通过这些红蓝方的综合博弈,而且蓝方的设定往往也非常强大,这些扮演蓝军的,比如说美军、俄军,利用计算机和各种仿真的手段去模拟,然后我们就可以进行体系对体系,多兵种对多兵种的合成对抗。

在这个过程中,反复地去磨炼优化,有了结论之后,才有我们今天新的集团军,才有新的陆军的一兵力结构。

编辑:二丫 魏玮 倪塑

鳳凰相关阅读 

· 靠听诊器获取警察审讯!这些独家新闻都是这么来的…

·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猛,进笼来打!

· 如果有一天妈妈不在了······

· 王占海上锵锵回应造假:我瞬间发力 他胳膊就会断

· 一带一路火成这样!不知道这些让外国人笑话

· 这个稳稳赢的“重考生”是继承者还是开拓者?

· 台湾终未获邀世卫大会 蔡英文十度发推被嘲废柴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