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广州南粤先贤馆开馆 孙中山、葛洪、赵佗等首批入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州南粤先贤馆开馆 孙中山、葛洪、赵佗等首批入选

  中新网广州5月17日电 (蔡敏婕 朱海靖)历经30年筹建的广州南粤先贤馆17日正式开馆,孙中山、葛洪、赵佗等首批56位南粤先贤“入驻”该馆。广州市越秀区委书记王焕清称,该馆作为一本浓缩广州历史的教科书,将成为海内外广东人的精神家园,成为海外民众了解岭南文化的窗口。

  当天,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等相关负责人共同扭动融入汉代元素的门栓,象征开启南粤先贤馆。

  1985年,时任广东省委副秘书长张汉青提议建设南粤先贤馆。2013年,南粤先贤馆一期主体场馆正式动工建设。

  南粤先贤馆位于有羊城“祖庙”之称的五仙观的旁边,建筑风格体现浓郁的岭南特色,主入口广场放置明镜台,以开阔的镜面水池象征南粤先贤宁静致远的高雅品格。

  南粤先贤馆用地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包括序厅、主展厅、临展厅等展览区域以及游客互动区、文创产品展售区和学术报告厅等配套服务功能区。

  其中,主展厅通过239件文物、326幅图片、66件资料等,展示从秦汉时期到辛亥革命时期,56位先贤为南粤创造成就。例如,詹天佑设计的粤汉铁路设计图纸首次亮相广州。

  与传统的名人纪念馆不同的是,南粤先贤馆在陈列布展上打破传统名人纪念馆“庙堂之上”的仰视感与肃穆感,利用视频、雕塑、声光电互动等装置,让整个展馆集知识性、娱乐性、参与性等于一体。

  如在林则徐虎门销烟和关天培在虎门炮台抗击英军展区,艺术家借用“烟”与“火”造型的贯穿链接,并利用镂空造型结合多媒体影像技术,增加雕塑在视觉丰富性。

  在六祖惠能展区的冥想空间,该馆利用多媒体的光电效果演示水滴、水流、光晕等展示惠能在思考时的意象,仿佛历经一场星空云尘的洗礼。

  此外,多种地方物质文化遗产元素在展览中的运用让展览更接地气:高州木偶戏展现越族首领冼夫人的浩气英姿,潮州木雕复原韩愈韩江退鳄奇事等。(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