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部隐现保险机构也坐不住了?调研后他们会买几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底部隐现保险机构也坐不住了?调研后他们会买几成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昨天,火山君统计了5月来机构调研情况发现,堪称火爆。在A股市场跌跌不休之下,机构最近半个月的调研数量超过了4月一整月的调研,其中,火山君详细披露了知名私募热衷调研的10家上市公司。

但是,市场上私募还只是一部分,保险机构这个庞然大物同样值得我们关注。这不,火山君今天就统计了下5月来保险机构的调研情况,看看保险机构最近都在忙着调研什么?

7家公司备受关注

火山君(微信号:huoshan5188)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5月至上周末,近半个月的时间,保险机构共计调研了72家公司,超过了4月份的60家公司,如此看来,近期保险机构也在马不停蹄的奔波调研,提速迹象明显。

具体来看,这72家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最多,有10家;其次是电子、建筑装饰和计算机行业,分别有8家、6家和5家公司。火山君发现,保险机构对于医药生物和电子行业更加“深情”,4月份保险机构调研居多的前两大行业也正是这两大行业。

从上市公司角度来看,5月来至上周末,跨境通最受保险机构青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长江养老、东吴养老、平安养老、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5家保险机构调研了跨境通。

5月5日,除了上述5家保险机构外,还有鼎锋资产、宏流投资、巨杉资产等知名私募共计110家齐聚跨境通。本次调研,机构主要就公司的经营情况及拟收购标的优壹电商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说明。而本次调研火山君也在5月10日的《机构调研》栏目中进行了披露。

此外,怡亚通、烟台冰轮、万和电气、石基信息和道恩股份也均受到了3家保险机构的关注。值得一提是,火山君通过对比4月和5月来的调研发现,有7家上市公司在这两个月均受到了保险机构的调研,分别是沃森生物、利亚德、欧普照明、海康威视、精测电子、温氏股份和万和电气。

再从保险机构角度来看,5月来至上周末,调研最勤奋的是这两天资本市场关注很高的前海人寿,共计调研了11家公司,接下来是国泰人寿、东吴人寿和恒大人寿,分别调研了8家、6家和6家公司。

三成受调研公司被重仓

众所周知,两市上市公司3000余家,机构投资者很难全完覆盖,能去调研说明已经是初步做了筛选,或者是这些上市公司已经引起了机构的关注,而保险机构也不例外。4月中下旬以来,A股经历了一轮下跌之后,许多机构都认为目前沪指已经接近区间下限,比如前海开源杨德龙就公开表示,短期探明底部迹象明显。另外,目前险企的权益仓位普遍低于10%的比例,远低于30%的监管上限,因而也存在一定的资产配置需求,所以保险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也存在参考价值。

那么,问题就来了,保险机构会在调研后买入吗?或者已经持有某只个股然后调研后继续增持吗?

火山君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保险机构共计调研了197家上市公司,其中61家公司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现身了保险机构的身影,占比逾三成。

经过进一步梳理发现,这61家公司中,有26家在一季度获得保险机构的增持,有近20家公司是保险机构新进。但不得不说的是,还有保险机构在调研后买入但并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可能性。这么看来,保险机构其实不仅会调研已经重仓的股票然后继续增持,也会在调研后大手笔买入至前十大流通股东。

于是,火山君统计了下4月和5月以来保险机构的调研情况,4月和5月来被保险机构调研的60家和72家公司中,分别有22家和20家公司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保险机构的身影,就拿5月的来说,有云南白药、仙琚制药、丽珠集团、科华生物、安洁科技、利亚德、欣旺达、宝鹰股份、洪涛股份、文科园林、神州长城、超图软件、海康威视、天翔环境、兴民智通、金融街、海鸥卫浴、双汇发展、广弘控股和跨境通。值得一提的是,海康威视和利亚德是其中仅有的既在一季度受保险机构重仓还在这两个月中均受到调研的公司。

5月来至上周末受多家保险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