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达成某种共识:人民币表面升值 实际却在贬值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习惯了通过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来判断走势的人或许会觉得,当前人民币处于一种较为“稳定”的状态。彭博社分析报道称,若观察人民币对其它主要对手货币的表现,截然相反的走势却呈现在眼前。

新闻配图

特朗普效应显现人民币对美元和其它货币冰火两重天景象。

习惯了通过与美元之间的汇率来判断走势的人或许会觉得,当前人民币处于一种较为“稳定”的状态。彭博社分析报道称,若观察人民币对其它主要对手货币的表现,截然相反的走势却呈现在眼前。分析师认为,鲜明的对比恰恰表明,在特朗普当政后中国开始重新重视人民币兑美元的稳定。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年迄今累计升值近1%。放眼兑其它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却发现除了美元及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之外,人民币无一例外均现疲态,兑韩元贬幅更是达到了7%。截至纽约时间周三,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涨,创下了2015年8月10日以来最长连涨纪录。

图表来源:彭博

“在特朗普时代,从中美政治局势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稳定的重要性可能不如兑美元,” 标准人寿高级新兴市场经济学家Alex Wolf周三在纽约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悬在头上的美国贸易制裁压力,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亚洲经济体可能都不会像过去那样干预市场。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的升幅虽然不大,但这表明中国不会给特朗普政府提供任何弹药来对付自己。 ”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的经济学家周浩早前也曾表示,自4月7日(中美领导人佛罗里达峰会)开始,每日人民币中间价就比该行的预测模型偏强。作为观察中国当局对人民币走势意向的最直接风向标,人民币中间价近来的确透露出有意调高的倾向。周三人民币中间价被调至三个月来最强6.8635元,远超过分析师和交易员的预期。

达成共识

“在我看来,这可能表明中国和美国之间达成了共识,” 周浩在周二发表的报告中写道,“毕竟双方都不希望看到人民币疲软。”

经历了特朗普胜选初期的小风波之后,中美关系逐渐展现出平稳向好的势头。美国财政部没有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特朗普也一再声称中国改变了做法。中美官员就“百日计划”夜以继日展开谈判,取得自己上任后通过谈判达成的首个贸易协定。

中国外汇局发言人王春英4月在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称,境内外人民币兑美元风险逆转较2015年末和2016年末均大幅下降,说明目前人民币汇率预期趋向稳定。华侨银行经济学家谢栋铭此前表示,第一季中国资本外流压力显著改善,显示政府对人民币信心有所提高。

人民币指数

与兑美元的稳定相比,自推出以来一直备受关注的CFETS人民币指数在年内的表现却一蹶不振。彭博模拟的CFETS人民币指数周三纽约交易时段报92.64,达到了历史低位。今年内跌幅总计达到2.31%,与人民币兑美元的状态形成鲜明反差。

在Jefferies LLC的外汇策略师Brad Bechtel看来,人民币兑美元走强,更多是因为美元自身走弱。“自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元/人民币汇率的确相对稳定不少,”他在周三接受采访时说,“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的资本管制有成效,另外特朗普政府官员表态称美元短期内太强不一定是好事,同时近期的特朗普交易退潮也引发大量的美元卖盘。”

纽约时间周三,美元连跌六个交易日,创下3月末来最长贬值纪录,一方面是因为总统立法议程的不确定性挥之不去,另一方面特朗普解雇FBI局长引发的政治动荡持续发酵,打击了美元信心。彭博美元即期汇率指数跌至去年11月9日以来最低点,大选后录得的涨幅悉数回吐。

从亚洲货币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兑美元年内上涨1%的表现其实差强人意。剔除与实行联系汇率制度的港元,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表现年内屈居倒数第二, 仅强于菲律宾比索。涨幅排名前三的分别是韩元、台币和印度卢比。

“实际上,鉴于美元年内走弱了这么多,人民币兑美元本该走得更强才对,”丹斯克银行首席宏观策略师Allan Von Mehren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这就说明人民币的基本面还是偏弱的。我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国内金融风险仍然高企,人民币兑美元中期可能还是会贬值。”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