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融资成本抬升 上市公司“花式”举债凸显压力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融资成本抬升 上市公司“花式”举债凸显压力

  在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近期发布公告向股东借款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共计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以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等为主体向控股股东、大股东等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高成本融资、缓解公司阶段性资金压力等。此外,4月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延长此前向股东的借款期。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反映部分上市公司当前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高负债公司在震荡市中面临较大的股价压力,这倒逼不少上市公司进行资本开支调整和转型改革。

  【高负债引关注】

  融资成本抬升 上市公司债务压力凸显

  近期,出现不少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大股东等“举债”的案例。以*ST中基为例,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昆仑石投资公司申请借款2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借款期限90天,借款利率免息计息,昆仑石投资公司与上市公司及公司高管等并不存在关联关系。奥瑞德则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奥瑞德有限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左洪波申请1.9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借款年利率为4%,借款用途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探秘“单位财务成本”哪些上市公司怀揣债务炸弹?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尘埃落定,在这庞大繁杂的各项数据里,其实隐藏着不少值得细究的秘密,从中亦可一窥公司的“健康状况”,例如单位财务成本。所谓单位财务成本,即企业每收入1元钱需相应付出多少利息,是体现其债务压力和经营状况的重要参考。据统计,去年年报中该项指标最极端者要数*ST新城,高达4.96元,可见其业务之衰颓、债务之沉重。诸如此类,结合公司历年单位财务成本起伏,横向纵向参照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经营性净现金流等指标,投资者基本可以勾勒出一家上市公司的经营图景,及早规避定时炸弹或黑天鹅。

  年报折射上市公司债务情况 253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警戒线

  不少上市公司2016年负债水平同比上升,其中,有253家公司资产负债率超过70%警戒线,包括不少ST公司和问题公司,需注意防范风险。一些上市公司的高负债水平已经引发交易所发函关注。

  464家创业板公司负债4581亿元 7公司负债过百亿元

  截至4月24日,464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去年负债总额合计为4580.51亿元,除去新上市的27家创业板公司外,另外的43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负债总额达4512.7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3150.65亿元多出1362.1亿元。

  【板块行业债务情况】

  136家房企负债直逼5万亿元 平均每家负债362亿元

  2016年上市企业年报披露已收官。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 A股136家上市房企负债合计超过4.92万亿元,同比增加10139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25.93%。换言之,截至2016年底,A股平均每家上市房企负债达362亿元。

  去年四大航企累计负债5338亿元 “为负债打工”成航空业常态

  截至目前,国内上市航企2016年报已全部公布完毕。2016年被业界视作中国航空业盈利大年,处于十多年来低点的油价与不对冲航油成本的做法,推动航企净利润大幅增长。

  20家车企去年负债高达8098亿元上汽集团负债额占44%

  2016年,我国汽车产销呈现较快增长,产销总量分别完成2811.9万辆和2802.8万辆。随着车企的快速扩张,车企的规模也一再扩大。与此同时,车企的负债额也急剧上扬。

  21家煤企去年负债高达7631亿元 15家煤炭集团拟债转股缓解高负债

  这几年,由于煤企经营业绩不佳,债务压力较大,负债规模仅次于钢铁行业。尽管2016年煤企盈利情况有所改观,但资产负债率仍旧很高。

  【公司动向】

  资产负债率愈八成 中航三鑫被问询

  5月15日,深交所发布了东方锆业、中航三鑫、康达尔等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其中,中小板公司中航三鑫的负债情况值得关注。

  资产负债率高 泸天化年报遭问询

  因高负债率、2016年发生巨额亏损却不计提减值准备等问题,4月26日,泸天化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

  流动负债远超流动资产 澄星股份接年报问询函

  澄星股份日前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该函就公司2016年年报中的业务模式与经营业绩、财务信息等事项的信息披露提出问询。

  【观点】

  财务健康至关重要

  当前A股市场和上市公司都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此前被快速发展所掩盖的财务“病症”正在不断暴露。不少公司所处行业进入缓慢发展时期,发展降速让人看到很多以前忽略的财务问题;同时,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并购重组收紧以及再融资收紧,外部注入优质资产的捷径越来越不好走。

  财务健康至关重要

  近期,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披露,有一项数据让市场更关注企业的财务健康问题。中注协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9家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对105家上市公司年报出具了非标准财务报表审计报告;23家事务所对85家上市公司年报出具了非标准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分析上述被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的上市公司,透露出一些上市公司在财务上存在的问题。例如在*ST八钢的年报审计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报告提醒财务报表使用者: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八一钢铁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超过流动资产合计金额417731.08万元。虽然八一钢铁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拟采取的应对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而在*ST上普的年报审计中,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提醒,2016年12月2日上海普天全资子公司上海普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未履行董事会、监事会审批程序的情况下挪用募集资金996.00万元临时用于归还银行贷款,在编制2016年度财务报告时,上述子公司已于2016年12月29日将该笔款项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

  上述年报审计的结果,只是上市公司在财务众多问题中的一小部分。当前A股市场和上市公司都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此前被快速发展所掩盖的财务“病症”正在不断暴露。不少公司所处行业进入缓慢发展时期,发展降速让人看到很多以前忽略的财务问题;同时,资本市场监管趋严,并购重组收紧以及再融资收紧,外部注入优质资产的捷径越来越不好走。

  与此同时,当前财务问题面对的是越来越看重“真金白银”的市场。且不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上市公司,仅仅是负债率高企的上市公司,在市场中也是备受冷落。另外,今年以来市场整体流动性偏紧,更是让这些财务上出现瑕疵的上市公司面临困境。今年以来,高负债行业整体在市场上表现较弱,其中“欠债大户”等更是遭遇市场“用脚投票”。

  经济新常态、市场转型期正让优质上市公司脱颖而出,同样也在淘汰市场上的问题企业。就当前而言,关注财务健康对当前上市公司发展至关重要,为此,上市公司在建立科学完备的财务制度,避免违规使用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管控关联交易,力求合法合规;建立负债风险警示和管控等方面都大有可为。(中国证券报)

  融资成本抬升 上市公司债务压力凸显

  在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近期发布公告向股东借款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共计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以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等为主体向控股股东、大股东等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高成本融资、缓解公司阶段性资金压力等。此外,4月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延长此前向股东的借款期。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反映部分上市公司当前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高负债公司在震荡市中面临较大的股价压力,这倒逼不少上市公司进行资本开支调整和转型改革。

  举债凸显流动性承压

  Wind资讯显示,近期,出现不少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大股东等“举债”的案例。以*ST中基为例,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昆仑石投资公司申请借款2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借款期限90天,借款利率免息计息,昆仑石投资公司与上市公司及公司高管等并不存在关联关系。奥瑞德则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奥瑞德有限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左洪波申请1.9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借款年利率为4%,借款用途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另外,近期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延长此前向大股东等的借款期,威华股份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华的1.2亿元借款就已经三次展期,还款日从此前的2017年1月15日展期到2018年5月20日。公司的理由是,借款主要是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实际需要。

  除了向大股东等举债之外,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告了最新的负债情况。晨鸣纸业此前公告,截至2017年4月30日,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和私募债新增借款人民币50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2.16%;通过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新增借款人民币6.68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96%。中洲控股则公告称,截至2017年4月30日,公司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为人民币33.80亿元,超过2016年末净资产的40%。不过,上述公司多数表示,借款增加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范围,不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券商分析师表示,当前一些上市公司出现的向大股东举债、向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举债等动作,是市场流动性和上市公司财务承压的“信号”。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向大股东等举债的情况,确实有范围扩大的趋势,除了此前负债率较高的房地产开发、农林牧渔等行业企业之外,其它部分实业企业在举债上也相当“迫切”。梳理上述30多家“花式”举债的公司,工业机械、金属非金属、百货商店等行业内公司也并不少见。“这可能只是市场整体负债和流动性压力的部分反映。”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

  企业投资意愿受抑制

  对上市公司而言,近期负债和流动性的压力确实存在。“上游原材料的涨价和下游产品价格的相对稳定,中间的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影响。正常的生产和投资需要进行,那么负债压力随之而来。常规信贷途径融资越来越难,其他融资渠道也相对有限,迫使企业转而利用其他融资方式。另外,对有些上市公司而言,兼并收购继续推进、再融资渠道趋严,也会导致上市公司负债高企、流动性承压。”一家上市公司财务总监表示。

  事实上,在货币政策紧平衡以及金融机构去杠杆背景下,上市公司正面临融资成本抬升,高负债行业的压力日渐凸显。其中,最为突出是信用债发行市场利率显著上升。根据长江证券统计数据,3年期中票AAA和AA+发行利率由去年10月的3.33%和3.48%分别上升175BP和177BP至今年4月的5.08%和5.25%。尤其是4月下半月以来,信用债发行市场环境迅速恶化,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4月下半月以来,发行票面利率达到7%以上的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达到15只。

  相比之下,贷款和信托贷款的融资成本上涨幅度不及债券,但也出现了小幅上涨。根据长江证券数据,3月一般贷款加权利率5.63%,较去年12月上升19BP;3月信托贷款预期收益率6.72%,较去年12月上升28BP。

  走高的融资成本也正在逐渐影响企业的资本开支意愿。招商证券研究员徐寒飞指出,4月民间制造业投资单月增速已从7.0%下滑至2.6%,是2016年9月以来的最低增速。考虑到去年4月的基数并不高,这种下滑说明民营经济很可能正在进入新的一轮下行周期。

  对此,徐寒飞认为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在本轮供给侧改革带来的涨价中,由于终端需求并没有明显改善,制造业中下游行业不但不是受益方,还因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导致成本上升,挤压利润。因而无论是从市场需求还是从盈利角度出发,企业投资意愿都偏弱;二是在本轮债券市场的调整中,信用债发行成本大幅上升,相对上中游的国有企业而言,以民间资本为主的中下游制造业企业从债券融资转向贷款融资的难度更大。在面临资金约束的情况下,即使有投资意愿也会受到抑制。

  财务费用或继续上升

  在上述诸多背景下,市场人士提醒,需要注意财务费用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实体企业的流动性可以从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关系来分析。2015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资金宽松、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债券相对贷款成本优势明显,债券发行替代原来高息债务,财务费用增速明显回落,对盈利回升起到很大的提振作用。但自2016年四季度以来,金融去杠杆和流动性收紧,债券融资成本飙升,导致非金融企业财务费用增速由负转正、财务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回升,“监管趋严+融资成本抬升+紧信用”加上下半年债务到期压力不小,4月份财务费用继续回升,未来财务费用对盈利的影响值得警惕。

  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戴康表示,当前需要更重视对财务结构和资本开支的行业比较。去年三季度以来,流动性环境发生了变化,利率从持续下行的周期底部变为上行。这一变化在去年三季度至今年一季度,主要影响的是金融机构间的资金成本,而今年二季度逐渐开始影响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

  戴康进一步指出,在高违约风险、资金面趋紧的影响下,低杠杆、高现金的行业占优:低杠杆使企业的财务费用负担小,利多EPS;高现金使企业再投资能力强,成长性预期更强。2013年利率上行至顶部周期中,创业板、TMT行业的牛市正是得益于其低杠杆高现金的财务结构。

  对于当前这一轮资金利率上行周期,有市场人士表示,本轮周期的主导因素是盈利改善,因此在2015年、2016年低价融到资金用于资本开支或经营周转的行业,以及经营性现金流入占整体现金流入比重高的行业最受益。同时,资金成本的结构性分化会继续,国企占比高、大市值企业占比高的行业,将受益于资金成本分化。(中国证券报)

上一页  第  [1]  [2]  [3] 页  (共3页)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