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站上全球能源革命高地 可燃冰有望减少中国石油依赖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中国站上全球能源革命高地 可燃冰有望减少中国石油依赖

据新华社消息,5月1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在南海神狐海域“蓝鲸一号”钻井平台宣布: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

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对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发来贺电,贺电中指出,这一历史性突破对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大规模开采或减少对进口石油的依赖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在央视新闻中表示,这一次天然气水合物的试开采成功,优先抢占了领跑和技术高地,实现了我国在天然气水合物开发上的领跑。它将会是继美国引领页岩气革命之后的,由我国引领的天然气水合物革命,将会推动整个世界能源利用格局的改变。

可燃冰储量巨大,据估计可燃冰中所含有机碳的总资源量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量的两倍。

我国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对进口石油依赖度高。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原油进口量升至近920万桶/日的纪录高位,远超预期。这一数据已经超越美国,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

深挖可燃冰这样的清洁能源的潜力,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可燃冰是一种“未来的能源”,它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能够解决一系列长期的问题。例如解决雾霾的问题,从根本上说是要调整能源结构。欧美解决污染问题靠核电和天然气,而天然气扮演的角色更加重要。要减少污染,实现清洁发展,根本的问题是要获得更多清洁的天然气。

“天然气需求量大,因为它不仅是一种能源,还是一种化工原料。如果大规模开发可燃冰,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韩晓平说。

李金发在接受央视采访中说道,从目前我们试采的连续性和产气量来看,离商业性开采距离不远了。他相信,在2030年以前,具有最大潜力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将会得到商业性开发利用。

韩晓平认为,目前距离大规模开发利用可燃冰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告诉第一财经,目前全球能源供应较充足,价格低廉,而开采可燃冰的成本高昂,如果进行大规模开发,成本方面可能缺乏竞争力。开采成功表示克服了技术难关,但不意味着可燃冰马上就能够成为替代能源。陆上还有很多优质能源,现阶段由于油气改革不到位导致资源没得到较好的开发和利用。

我国可燃冰开采技术领跑世界

国土资源部地质调查局在今年2月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初步查明我国可燃冰的资源潜力,今年,我国将开展海上可燃冰的试开采。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总指挥叶建良今日表示,从5月10日正式出气试点火成功,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开采八天,日产超过一万方以上,最高日产达到了3.5万方,这种连续稳定的出气,达到了原来预定的目标。

因绝大部分可燃冰埋藏于海底,所以可燃冰开采难度十分巨大。目前,日本、加拿大等国都在加紧对这种未来能源进行试开采尝试,但都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或未达到连续产气的预定目标。

此次试开采成功,不仅表明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和开发的核心技术得到验证,也标志着中国在这一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顶尖水平。

李金发说,每日试采的取气量要达到一万方以上,连续产气一周,所有的指标都超过了预定目标,所以我国是世界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成功的第一个国家。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科学家利用降压法,将海底原本稳定的压力降低,从而打破了天然气水合物储层的成藏条件,之后再将分散在类似海绵空隙中一样的可燃冰聚集,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一套水、沙、气分离核心技术最终将天然气取出。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总指挥叶建良表示,这次运用了地层流体抽取法,从单纯考虑降压变成了关注流体的抽取,通过保证流体的抽取来实现稳定的降压。降压方案充分体现了优越性,也是保证我们这次试采成功一个关键因素,这也是在国际上从理论到技术方法的一个创新。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dujuan @yicai.com。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