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ST新都恢复上市愿望落空 A股“不死鸟”将会越来越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ST新都恢复上市愿望落空 A股“不死鸟”将会越来越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苦等1年,*ST新都(000033)等来的却是深交所“股票终止上市”的结果。

5月17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已于5月16日对*ST新都依法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ST新都股票将自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这意味着2015年5月被暂停上市的*ST新都,自2016年5月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以来,其1年来的努力已是徒劳。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ST新都恢复上市折戟,标志着A股市场监管趋严。可以预见的是,未来A股中的“不死鸟”将会越来越少,退市将成为常态。

中介机构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角色

新都酒店主要从事酒店经营及酒店管理等业务,于1994登陆资本市场。2011年10月,光耀地产正式入主后,上市公司便爆发了多起违规担保纠纷。新都酒店因此在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根据相关规则,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申请恢复上市,必须满足暂停上市后的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正值等条件。*ST新都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后,于2016年5月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并被受理。

然而,一封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函件,让*ST新都恢复上市的愿望成为泡影。

2016年4月25日,深交所收到*ST新都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函件,表明上市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随后,*ST新都恢复上市保荐人广发证券撤回了其出具的恢复上市申请保荐文件。最终,*ST新都股票恢复上市申请事项未获深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同意。

对此,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券市场的一切活动,高度依赖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等相关信息的真实、准确及完整的信息披露,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券商等机构在监管A股市场方面,扮演着资本市场“看门人”的角色,需要及时有效地严格履行对上市公司相关文件的核查和验证义务。否则稍有不慎,最终的结果就会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进而可能会导致证券市场乱象频出。

豪赌ST股的投机之风仍存

值得注意的是,在*ST新都暂停上市前的最后15个交易日,即2015年4月9日~29日,*ST新都的股价从5.24元一路飙升至10.38元,每天涨停(ST股涨跌幅限制为±5%)。

然而,如今留给追高投资者的却是一地鸡毛。*ST新都成为2017年A股“退市第一股”。

这一切在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看来,主要原因是现在A股的退市制度还不够完善,几乎每年只有一两个退市的案例,总有些“不死鸟”留在市场上,因为仍存借壳预期而引发一些投资者的炒作之风。

事实上,近两年来,*ST新都也在谋求“自救”。2015年4月,*ST新都披露重组方案,拟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募集配套资金方式,收购华图教育100%股权,后者以26.5亿元的估值实现借壳上市。不过,该重组方案最终以华图教育单方面解除重组协议告终。

今年3月,*ST新都再次宣布,拟通过以现金增资方式获得铭诚计算机51%股权,进而实现向IT领域转型。如今,“投资人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批准恢复上市”条件已不能满足,此次重组也将自动终止。

宋清辉认为,*ST新都停牌前成交额离奇激增,反映出豪赌暂停上市股的投机之风仍在A股横行,而这也说明A股退市制度亟待进一步完善。他表示,一是应进一步改革退市标准。像财务造假、欺诈上市的在返还投资者资金并赔偿利息损失的同时必须无条件退市、丧失上市基本条件的必须退市、虚假重组的必须退市,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二是进一步完善退市责任追究处罚机制。对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退市责任追究时,一定要区别情形进行处罚,不能让相关方逍遥法外。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