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正成全球最大黑天鹅:欧美港股重挫 系好安全带


来源:中国基金报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遇上大麻烦,先是遭爆料在与俄罗斯高官谈话中无意泄露国家机密,后是被披露曾要求已被解雇的FBI局长停止调查“通俄”高官。一时间,特朗普成为话题焦点,严重的是因为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遇上大麻烦,先是遭爆料在与俄罗斯高官谈话中无意泄露国家机密,后是被披露曾要求已被解雇的FBI局长停止调查“通俄”高官。一时间,特朗普成为话题焦点,严重的是因为这两项事件,他有可能遭到弹劾。

“特朗普”引发全球避险模式

美国股市很惨淡,周三,标普500指数下跌1.82%,报2357.03点,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1.78%,报20606.93点,均创2016年9月9日以来最大跌幅。纳斯达克则下跌2.57%,报6011.24点,创2016年6月24日以来最大跌幅。

特朗普上任以来,市场在其承诺的刺激经济政策下大幅上涨,而随着总统牵扯进越来越多的争议事件,市场担心身陷华盛顿政治动荡泥潭的特朗普,将会无暇顾及新政推行。周二的重磅新闻或成为压倒投资人情绪的“最后一根稻草”,市场信心严重受挫。纽交所交易员Stephen Guilfoyle表示,这是市场对特朗普种种负面新闻的第一次反应,周三的跌幅几乎使过去一个月以来的股指上涨一笔勾销。

A股、港股也受到了牵连。截至18日收盘,沪指报3090.14点,跌幅0.46%,深成指报9974.35点,跌幅0.56%,创业板报1813.51点,下跌0.5%。

截至18日收盘,恒生指数报收25136.52点,跌幅0.62%;恒生国企指数报收10271.35点,跌1.08%;恒生红筹指数报收3949.72点,跌0.7%。

欧股惊弓之鸟全面受挫。北京时间18日20点10分,英国富时100指数开盘大跌,报7425.93点,下跌1.03%;法国CAC40指数报5262.6点,下跌1.04%;德国DAX 指数下跌0.66%,报12547.77点。

亚太市场普遍下滑。5月18日,日经225指数报收19553.86点,下跌1.32%;韩国综合指数报收2286.82点,跌幅0.27%;富时新加坡STI指数报收3217.84点,下跌0.19%。

受此影响,COMEX黄金在17日大涨突破1260美元/盎司,刷新两周高位。

期市表现

究竟发生什么事情?特朗普深陷就职以来最大危机

尽管很多人期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会因为强大的制度限制,而对自己的乖张行为有所收敛,但事实上,成为世界上最有权力的人,看来只会让他的自我更加膨胀,肆无忌惮。他的“后半夜推文”有增无减,冲击力日胜一日。与此同时,他对滥用美国法律赋予总统的巨大权力变得越来越感兴趣,似乎越来越难以遏制自己的冲动。

据《华盛顿邮报》此前报道称,据美国官员和前官员透露,上周在和俄罗斯外交部部长拉夫罗夫及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会谈时,特朗普透露了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相关的机密信息。

美国媒体15日援引美国高官的发言报道,特朗普在会谈中提到美方最新掌握的情报,其中显示“伊斯兰国”试图用手提电脑炸飞机,并向俄方讲述了相关细节。

随后特朗普承认说出机密,但强调自己有权这么干。特朗普5月16日早间在推特上表示,与俄罗斯官方共享高度机密信息是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并坚称,“我绝对有权这么干”。

而就在刚刚,特朗普发表推文为自己辩解:

普京坐不住了,做了回应……

配图

兴业证券:历史上尚无美国总统因弹劾而下台

兴业证券18日认为,当前已有两名众议院议员提出弹劾案,但尚未进入正式审议流程。共和党在众议院具有压倒性优势,要成功发起弹劾案有较大难度。在参议院,共和党仍然具有明显优势,即便众议院成功发起弹劾案,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也较低。历史上尚无美国总统因弹劾而下台。

同时,兴业证券表示,市场当前最大的担忧是特朗普遭遇弹劾后无暇顾及税改和其他财政政策,未来特朗普交易的逻辑可能不复存在,导致风险资产遭到抛售。此外,美元、美债大跌可能与近期投资者调整持仓有关。4 月底开始美国国债期货非商业头寸已经转为净多头状态,而ICE 美元指数非商业净多头头寸大幅下滑,表明市场已经开始下调特朗普交易的预期,特朗普遭调查只是加快了持仓的进一步调整。

广发证券:特朗普“泄密门”打破了VIX的平静这未必是件坏事

尽管特朗普认为与对方谈及“反恐及航空安全”实属权限之内,但美方媒体进一步表示特朗普泄露的机密源于以色列。根据美国宪法第二条第四款规定:总统、副总统和合众国的所有文职官员,因叛国罪、贿赂罪或其他重罪和轻罪而受弹劾并被定罪时,应予免职。换言之,一旦“泄密门”事件继续发酵,特朗普有可能遭到弹劾,尽管目前看这种概率并不算高,但市场已然进入了阶段性避险模式。

配图表

我们认为特朗普“泄密门”对市场的影响或存在两种传导路径:第一、该事件继续发酵,特朗普丑闻被接连曝光,最终遭到弹劾;第二、该事件影响并不具持续性,但此前政治履历一片空白的特朗普本身存在的不确定性或许会时常为美国政界和金融市场增加类似的小插曲。

特朗普风险可能影响路径一:特朗普遭弹劾,但概率仍低

美国宪法赋予众议院弹劾的权利,由其依据应予弹劾的指控提起诉讼;而参议院则依据弹劾指控条款对官员进行审讯。简言之,众院起检察官的作用,参院则相当于审讯陪审团。严格说,弹劾只是指起诉,被弹劾并不等于被免职;只有经参院审讯定罪后,才能被免职。美国历史上,国会仅对三位总统进行过弹劾调查,但均未被最终罢免(如表1)。

配表

除了总统遭弹劾外,上世纪70年代至今美国主要的政治、经济丑闻还包括:1986年伊朗门事件、2001年安然事件、2003年虐囚事件、2013年棱镜门事件。由表2及图3-234可知,上述事件大概率约束市场风险偏好——利空风险资产、利好安全资产;但类似事件基本不会冲击美国乃至全球经济基本面,对风险偏好约束程度有限。预计若“泄密门”继续发酵,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或阶段性转差,但影响程度或同样有限。

图表

特朗普风险可能影响路径二:“泄密门”不具持续性,但特朗普仍具不确定性

依据目前的情况评估,“泄密门”大概率不具有持续性,但此前政治履历一片空白的特朗普本身的不确定性或许会时常为美国政界和金融市场增加类似的小插曲。基于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标普500波动率指数(VIX)的运行规律,我们认为尽管这种小型风险事件会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阶段性约束,但未必不利于市场的长期运行。 

配图

VIX是根据S&P500指数期权的隐含波动率计算得来。它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30天市场波动幅度预期的年化结果。比如VIX=20,隐含的未来30天美国标普500波动幅度约为5.75%。长期来看,VIX围绕20宽幅波动,高于20即可理解为市场大概率处于risk-off阶段,低于20则表明市场大概率处于risk-on阶段。

观察VIX的长期走势,不难发现其运行特征:1、相对而言VIX底部较为明确,但顶部数值难以衡量;2、VIX在底部停留的时间越久,后面的反弹可能越剧烈,对应而言就是一旦市场长期(过度)处于risk-on状态本身就可能是极大的风险隐患。

回到当下,5月8日VIX收于9.7,创出金融危机后新低,接近1993年的历史低点9.31。若未来一段时间VIX始终处于极低水平,市场保持risk-on状态,市场免疫力势必快速下降,韧性降低、敏感度增强,一旦出现风险事件,在向risk-off模式切换过程中,市场或将超调。因此,特朗普风险(或其他小型风险事件)或令市场频繁切换于risk-on及risk-off模式之间。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