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创集团声明:谢家兄弟举报实为恶意干扰公司上市


来源:凤凰财经

关于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说明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及广大投资者: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创集团”或“公司”)注册地位于江苏常州,秉承

凤凰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今创集团对媒体、投资者发布“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说明”。对于谢家勇等对今创集团“带病IPO”提出的质疑,今创集团回应称:是有人恶意干扰公司上市。

今创集团表示:“在今创集团上市审核过程中,幕后有人出于恶意目的,通过查阅今创集团公开披露的招股书,自行加以恶意猜测及演绎,并杜撰了大量的不实信息,以谢勇、谢家勇二人的名义实施了所谓的“实名举报”,据内情人员点拨,其意图就是为了达到干扰今创集团上市之路,给今创集团发展设置障碍。”

此前在今年5月3日,自称是A股职业投资人的谢家勇,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的一间会议室召开发布会,宣读其写给中国证监会、上证所的公开信。在公开信中,谢家勇称,今创集团“带病IPO”,并提出三个问题,对今创集团的IPO上市进行质疑。

5月9日今创集团发布公告称,因发行人出现媒体质疑事项,出于保护投资者权益的考虑,决定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以下为今创集团声明原文:

关于谢勇、谢家勇所谓实名举报今创集团的说明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及广大投资者:

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创集团”或“公司”)注册地位于江苏常州,秉承“产业报国、替代进口、走向国际”的使命理念,公司7000 余名员工在董事长俞金坤先生的带领下,经过十五年的艰苦奋斗、攻坚克难、专注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综合配套服务能力最强的轨道交通内装及装备的综合方案供应商。

如今,今创集团恰逢历史性的发展机遇,伴随着中国中车走向全球、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做好了向全球市场进军的准备,以进一步发展壮大中国轨道交通业,矢志为中国制造业走向全球而奋力拼搏。

为此发展目的,今创集团踏上了艰辛的IPO道路,以过硬的业绩,透明的财务和规范的企业管理通过了审核发行部门一轮轮严格的核查,最终今创集团于2017 年4 月10 日通过证监会发审会;2017年4月28日,今创集团收到证监会核准发行批文。

今年4月初,在今创集团上市审核过程中,幕后有人出于恶意目的,通过查阅今创集团公开披露的招股书,自行加以恶意猜测及演绎,并杜撰了大量的不实信息,以谢勇、谢家勇二人的名义实施了所谓的“实名举报”,据内情人员点拨,其意图就是为了达到干扰今创集团上市之路,给今创集团发展设置障碍。(幕后黑手情况详见附件)

谢家兄弟所举报的内容,均经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重点审核,并且在发审会上作为重点问题予以询问,确认谢氏兄弟二人举报事项均不属实, 2017 年4月10日证监会发审会通过了公司IPO申请。

谢家兄弟在今创集团过会后,又把向证监会寄送过的材料转向寄给部分媒体,企图想以媒体报道的方式干扰监管部门和公众视线,但其再次受挫。今创集团于当月28 日取得发行批文。之后,谢家兄弟又以5 月3 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的方式,妄想借助媒体,进一步向监管部门施压,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现将今创集团的发展状况及谢氏兄弟所谓举报事项的全部真实情况报告如下,供大家明鉴:

一、今创集团的荣誉和社会责任

(一)今创集团的资质和荣誉

今创集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创新型企业、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单位等,建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院士工作站、江苏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认定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轨道车辆内饰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今创集团获得成绩和荣誉有:连续8 年常州市五星级明星企业/纳税大户、中国民营企业500 强、江苏省AAA 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常州国地税A 级纳税信用等级、中国轨道交通创新力企业50 强最具创新力企业、常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贡献奖、江苏省民营企业纳税大户、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 强、江苏省人民政府江苏省质量奖、江苏省工业设计产品金奖等。

(二)今创集团及其董事长俞金坤先生的社会责任

今创集团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与社会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乡邻、职工突遇困难,董事长俞金坤先生和今创集团总是几万、十几万地慷慨解囊;今创每年确保所有外来职工子女就读本地公办学校;对于公益事业,今创集团及其董事长俞金坤先生也是不遗余力,用于修桥铺路、捐助文体设施达2000 余万元;用于兴教办学3000 余万元;用于帮困扶贫、各类慈善公益事业5000 余万元。近年来,今创集团及其董事长俞金坤先生捐助的各类慈善公益事业的费用达上亿元。

二、今创集团的技术优势

今创集团及下属合营子公司的产品业务和技术在中国动车高铁10大配套技术中占据6 席(辅助电气系统、车钩、风挡、内装、塞拉门、座椅)(其余4个为受电弓、空调系统、卫生间、车窗及玻璃),实现了国产化任务。

在城轨车辆配套产品领域,公司产品目前几乎全面覆盖到全国各主要城市,广泛参与了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等几十个城市近百条城轨线路项目。在国际市场上,公司产品已出口并应用于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新加坡、印度等十多个国家的轨道交通车辆项目。公司在动车组、城轨、地铁车辆内装方面能够提供总成能力,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为:1)综合配套服务能力优势;2)客户资源优势;3)技术研发优势;4)管理标准体系及专业化管理优势。

三、今创集团的业务和产品贴近每位轨道交通乘客

今创集团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主要产品包括车辆内装产品和设备产品,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大轨道交通内装产品和配套设备龙头企业。公司产品涉及高铁动车、地铁城轨、普通客车三大领域,主要分为内装类、电器类、车下设备类、厨房类等产品,具体公司产品涵盖了顶板、地板、侧墙板、间壁、电器控制柜、座椅、厨房、电加热器等数百种细分产品,上千项产品。

1、动车组内装产品

公司动车组内装产品主要包括风道、顶板、间壁、墙板、出风口、行李架、地板等,主要产品如下图所示:

2、城轨车辆内装产品

公司城轨车辆内装产品主要包括顶板、送风格栅、扶手、墙板、门立柱罩板、挡风屏、间壁、风道等产品,主要产品如下图所示:

3、动车组车辆侧拉门机构

侧拉门机构主要用于完成动车组门体开关和松弛压紧动作,保证旅客顺利上下车以及车内外压差保持在合适的范围。主要产品如下:

4、厨房系统

公司的厨房系统产品采用智能化电气控制对厨房的给/排水系统、照明系统等进行控制,主要产品如下图所示:

5、座椅

公司的座椅产品包括动车组一等座座椅、二等座座椅,司机室座椅,餐车座椅以及城轨车辆座椅等,主要产品如下图所示:

6、箱体系列

公司箱体产品主要包括轨道交通车辆的逆变器箱、接触器箱、高压设备箱、电气柜箱等产品,用于安放主回路设备、制动设备、辅助回路设备、空调设备和给水卫生设备等功能设备,主要产品如下:

四、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事项的核查及审核情况

谢勇、谢家勇举报事项均得到今创集团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律师的重点核查,并均经过证监会的重点关注审核,举报事项均不属实。相关事项均在招股书中充分披露原因及核查过程结论。谢勇、谢家勇仅摘取部分文字,恶意描述,现

对其二人主要恶意举报事项说明如下:

(一)今创集团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律师经核查认定:今创集团在张曙光案件中不存在单位行贿罪,上述情况在招股说明书中进行了充分披露。

1、今创集团在张曙光受贿案中不涉嫌单位行贿罪

2014 年10 月17 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受贿案进行了宣判,认定:张曙光利用先后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装备部副主任、运输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多家单位谋取利益,为此,收受或索取多家单位的负责人等人给予的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4,700 余万元;其中,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的张曙光受贿事实中包括收受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之一戈建鸣先生分别于2005 年、2007 年、2009 年提供的资金,共计800万元。

经检索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http://www.bjcourt.gov.cn),上述判决作出后,张曙光未提出上诉,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2013)二中刑初字第1530 号刑事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张曙光受贿案已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刑事判决书已经生效。今创集团不涉及单位行贿问题。

2、张曙光受贿案对今创集团及实际控制人戈建鸣的影响

保荐机构和律师访谈了负责张曙光案件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反贪局侦查处办案人员,确认检察院没有对戈建鸣先生进行立案,也没有对其予以调查或立案的计划。戈建鸣在公司正常工作,其不存在被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立案侦查、采取强制措施、限制人身自由、股权被司法机关冻结等情形,戈建鸣所持有的公司股权权属清晰,不存在法律纠纷。

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一直正常开展,业绩持续稳定增长,未受到张曙光受贿案件的不利影响。

3、今创集团及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开具的无犯罪证明情况

2017 年3 月,常州市公安局出具了《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经查询,辖区内未发现俞金坤、戈建鸣的违法犯罪记录。2017 年3 月,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出具了《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武检预查[2017]1373 号),根据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的查询结果,在查询期限2007 年3 月17 日至2017 年3 月16 日期间,未发现俞金坤、戈建鸣及今创集团的行贿犯罪记录。

2017 年3 月,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检察院出具了《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结果告知函》(京东检预查[2017]1230 号),根据全国行贿犯罪档案库的查询结果,在查询期限2007 年3 月16 日至2017 年3 月16 日期间,未发现俞金坤、戈建鸣及今创集团的行贿犯罪记录。

综上,保荐机构、律师核查认为:今创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的情形,未违反《首发管理办法》第十六条第三款的规定,最近三年内也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违法行为;举报信反映的相关事项并不属实,2005 年-2009 年戈建鸣向张曙光提供资金的情况并未成为行贿犯罪,今创集团也不涉嫌单位行贿罪,该情况未对今创集团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构成今创集团本次发行上市的实质性障碍。

(二)今创集团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律师经核查认定:今创集团和新誉

集团之间不存在同业竞争,招股说明书已对此进行了充分披露。保荐机构、律师对新誉集团与今创集团不构成同业竞争的核查及说明如下:

1、新誉集团自始未受到今创集团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控制今创集团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俞金坤先生之女戈亚琴女士持有新誉集团0.25%的股权,戈亚琴女士的配偶周立成先生持有新誉集团49.50%的股权,两者合计持有新誉集团49.75%的股权,周立成先生的兄弟及父母合计持有新誉集团50.25%的股权。戈亚琴女士作为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俞金坤先生的女儿,其拥有的新誉集团

少数股权及其在新誉集团任职不能形成对新誉集团的控制。新誉集团自始至今为周氏家族所控制,其重大经营决策、日常管理等均从未受到今创集团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或影响。

新誉集团自创立至今,均由周氏家族控制并独立开展业务活动;今创集团实际控制人俞金坤先生和戈建鸣先生自今创集团成立至今,未曾直接或间接持有新誉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的股权。今创集团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均不对新誉集团构成控制或重大影响,在新誉集团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决策方面,也不曾对其管理层施加控制或影响。

2、新誉集团的业务、产品及其用途、技术、工艺方面与今创集团存在较大差异,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与今创集团不同,主要供应商与今创集团不存在重叠的情形。由于新誉集团与今创集团的产品均主要应用于动车组车辆和城轨车辆,两者面向的主要客户均为中国中车下属整车制造企业以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商,因此客户方面存在重叠情况。但由于上述客户均通过招投标方式进行采购,且采购招标按类别开展,新誉集团和今创集团的产品种类不同,因此不存在新誉集团和今创集团的产品在同一批次招标的情形,进而不构成同业竞争关系,亦不存在两者通过相同客户的采购进行利润和收入调节的可能。

3、新誉集团和今创集团各自独立开展业务,拥有独立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系统,独立拥有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土地、厂房、机器设备以及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的所有权或使用权;在股东、董事和管理团队等方面均具有独立性,不存在机构混同和人员交叉任职的情形;各自拥有独立的财务核算体系,相互独立作出财务决策,不存在共用银行账户的情形,不存在相互影响财务决策的情形。

综上,保荐机构和律师认为:新誉集团与今创集团不构成同业竞争,举报信反映的相关事项不属实;招股说明书已对此进行了充分披露,该问题不会对今创集团的生产经营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亦不会对今创集团本次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

(三)今创集团发行上市的保荐机构和会计师经核查认定:今创集团招股书对供应商信息披露充分,今创集团不存在操纵利润或不合法支出的可能,供应商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经过保荐机构和律师境外走访核查,其基本情况、采购的具体内容及用途均在招股书中披露。

保荐机构、会计师经查阅采购合同、进口报关单、完税凭证、原材料入库单、相关会计凭证等资料,并对供应商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进行实地访谈,认为举报信反映的相关情况不属实。今创集团已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的成立时间、营业范围、经营规模、采购内容、结算方式及采购金额等信息。

经查阅今创集团供应商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的相关资料、对该供应商进行实地走访并访谈其实际控制人,该供应商的相关情况如下:

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系自然人薛芳女士独资的企业,成立于1999年2 月,注册地为德国Niestetal,法定代表人为薛芳女士,主营业务为工业产品出口业务和国际贸易咨询业务;该公司系德国Metawell GmbH 公司瓦楞板产品的代理商,经德国Metawell GmbH 公司的授权出口瓦楞板给轨道交通行业的相关企业;该公司2015 年营业收入约380 万欧元,2016 年1-6 月营业收入约290 万欧元。

瓦楞板具有质轻、高强、施工方便快捷、抗震、防火、防雨、寿命长、免维护等特点,其强度和刚度满足动车组项目内装件的使用要求。今创集团向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采购瓦楞板,系用于动车组项目的中顶、平顶、行李架隔板部件以及地板部件。该公司及其股东薛芳女士与今创集团及其关联方不存在任何关联关系或其他不正当的利益输送。

综上所述,保荐机构和会计师认为:今创集团已在招股说明书中对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的基本情况、今创集团与该供应商的交易情况进行了充分披露;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系德国Metawell GmbH公司瓦楞板产品的代理商,今创集团向Marketing And Consulting Service 的采购真实,具有商业合理性,举报信反映的相关情况不属实。

(四)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对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事项的审核情况

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后,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即向保荐券商下发了对举报信进行核查的函,保荐机构会同律师、会计师向证监会提交了正式回复。由于举报涉及的事项均提前充分在招股书中披露核查过程和结论,经证监会发行主管部门重点关注审核及发审会重点问题询问,谢勇、谢家勇二人举报事项均不属实,今创集团于2017 年4 月10 日通过发审会,并于2017 年4 月28 日获得证监会核准发行批文。

证监会审核要求充分披露,要求保荐机构、律师和会计师依据法律法规发表核查结论,证监会审核工作和发审会流程严格遵循法律流程,体现出“公开、公平、公正”。谢勇、谢家勇二人假借维护证券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实质是作为幕后黑手的傀儡,希望利用广大媒体作为打手,借助证监会作为工具,持续影响和破坏今创集团资本市场的发展,施压今创集团,实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

在此,希望各位媒体同仁及广大投资者看清其二人面目,今创集团也将一如既往为我国高铁轨道交通产业走向全球做出贡献,为广大投资者创造价值。

附件:谢勇、谢家勇所谓举报的幕后黑手--文炳荣

2017 年5 月3 日

谢勇、谢家勇所谓举报的幕后黑手--文炳荣

一、文炳荣其人

文炳荣,自2002 年接下“老庄股”亿安科技“烂摊子”,历经15 年,几经重组“腾挪”,最终2016 年文炳荣将其持有的股份以31 亿元将其卖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在2016 年胡润富豪榜广东富豪榜单上,以64 亿的身家上榜,发家过程堪称神奇。相关报道见《证券时报》2016 年10 月28 日“神州高铁三重变奏曲:文炳荣接盘“老庄股”赚60 亿身家”。

二、文炳荣及谢氏兄弟对今创集团的所谓举报过程

2017 年4 月初,文炳荣向证监会邮寄了举报今创集团的信,并经网络媒体报道;此后,谢勇、谢家勇向证监会举报今创集团,并积极在社交网络上传播其举报文本,其举报事项和文字与文炳荣的所谓举报雷同。经过证监会对举报事项的重点关注和严格核查,4 月10 日,今创集团顺利过会,4 月28 日证监会向今创集团核发IPO 批文。5 月3 日上午,在北京市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夏二厅,所谓的举报人谢氏兄弟召集媒体见面会。三名举报人与今创集团毫无瓜葛。

现经调查,已明确谢氏兄弟是文炳荣的站台人,而文炳荣如此急迫举报今创集团,都是因为文炳荣与新誉集团之间有经济纠纷而引发的;新誉集团位于常州,其第二大股东与是今创集团控股大股东的女婿,但两家企业经营范围、业务领域各方面完全独立,互相没有任何影响力。

三、文炳荣与新誉集团纠纷过程

2016 年10 月14 日,新誉集团与文炳荣、文宝财(文炳荣之子)、文冰雪(文炳荣侄女)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文氏三人合计持有的神州高铁3 亿多股无限售流通股股票转让给新誉集团,转让总价款31.36 亿元人民币。

协议中还有明确约定:违约方应向守约方支付本协议项下转让总价款10%的违约金;违约金不足以弥补守约方损失的,守约方有权继续追偿。2016 年10 月15 日,神州高铁发布《关于控股股东筹划重大事项继续停牌公告》(公告编号:2016106),公告内容称:文炳荣反馈,股权转让涉及文炳荣及其一致行动人文宝财、文冰雪,相关协议正在签署过程中。

2016 年10 月22 日,神州高铁发布了《关于重大事项复牌的公告》(公告编号:2016113)。公告内容为:2016 年10 月21 日,文炳荣和其子文宝财将所持相应神州高铁股票,分别转让给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公司和北京银叶金光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并签署了相应股份转让协议。

2016 年12 月2 日新誉集团诉文宝财、文冰雪、文炳荣,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2016 年12 月6 日,深圳中院依法冻结文氏3 人持有的神州高铁的股份。

2016 年12 月7 日,为了履行与海淀国投的协议,文炳荣等向登记公司申请出具持股证明文件时,发现股份被深圳中院冻结。因此当日,文炳荣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保全财产置换申请书》,申请以3.2 亿元的现金存款,申请变更保全标的物。

2016 年12 月13 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同意了置换要求。神州高铁2016148 号《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股东协议转让公司部分股份完成过户的公告》披露:2016 年12 月27 日,文炳荣、宝利来实业完成了3 亿多股神州高铁股份过户给海淀国投的手续。

四、幕后黑手对今创集团的无理要求

今创集团此前上市过程中,并不知晓文炳荣为系列举报的始作俑者,至2017年4 月30 日,获知谢勇、谢家勇拟于5 月3 日召集媒体见面会。5 月2 日,经过与自称为文炳荣的第三方代理人沟通后,方才知晓其目的和需求。

5 月3 日所谓的媒体沟通会真实的目的,确实是文炳荣等人源于此前主观认为新誉集团与今创集团既然有姻亲关系,那么,给今创集团施压也就是给新誉集团施压。

所谓的文炳荣第三方被问及此前文炳荣等并不了解新誉集团与今创集团相互之间的独立性,主观臆断下采取了错误的行动,在今创集团已经明确告知,现在已了解的情况下,是否应该取消5 月3 日媒体会时,这个所谓的文炳荣第三方明确提出3 个意见:

1、要今创集团拿出诚意,做到让新誉集团答应出面协商谈判。

2、是否取消5 月3 日谢氏二人的媒体会,还要看协商谈判的效果。

3、已经举报今创集团很长时间,现在才联系上,责任后果在今创集团。

综上,这就是一个举报人的丑陋行为,无事生非,伤及无辜。用通俗的话来说,文柄荣首先不讲基本商业诚信,在2016 年下半年股权转让过程,一股二卖(先签排他协议卖给新誉集团,又毁约卖给海淀国资);同时文柄荣缺乏基本商业文明素养,在一股二卖应支付新誉集团3 亿元左右违约金的时候,采取召集媒体,不实恶意举报,诽谤污蔑,妄想通过所谓举报新誉集团的关联公司今创集团,施压或破坏今创集团上市,达到不支付违约金或个人泄愤的目的。

谢氏兄弟和其背后指使者文炳荣用心险恶,企图利用所谓公开实名举报和开新闻发布会等招术,妄想借媒体为打手,转移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视线,达到其不可告人目的,最终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若谢氏兄弟及其指使者再不收手,则今创集团亦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讨回公道。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