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数十年“守身如玉”,退下来之后开始贪了?


来源:政知局

原标题:官员数十年“守身如玉”,退下来之后开始贪了?

5月18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单位行贿、骗购外汇一案。

经审理查明:2007年至2014年,赵少麟在充任其子赵晋实际控制的公司总顾问期间,伙同赵晋请托他人为其公司非法经营房地产项目提供帮助,并行贿价值人民币444.895万元的财物;帮助赵晋采用伪造对外贸易合同、虚构向境外支付费用手段骗取有关机关审批文件用于骗购外汇并汇至境外,共计美元4170万余元。最终,赵少麟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

赵少麟

2007年的时候,61岁的赵少麟已经退居二线,不再担任省委常委。也就是说,经审理查明,赵少麟是在退居二线之后才开始贪的。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纵观目前已经宣判的落马官员,像赵少麟这样从退居二线之后才开始贪的非常少见。但大家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这些老虎是从当官的哪一年开始贪呢?

失守的时间

根据法院审理查明的情况,落马官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贪腐的并不在少数,比如下面几位:

姓名

职务

法院查明的贪腐开始时间

获刑

申维辰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1992年,山西省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

无期

季建业

南京市原市长

1992年,江苏苏州市吴县县委副书记兼太湖度假区工作委员会书记

15年

白雪山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

1994年,宁夏银川市郊区副区长

15年

毛小兵

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

1995年,青海省锡铁山矿务局副局长

无期

何家成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

1995年,华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9年

陈安众

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6年初,湖南省衡阳市委副书记

12年

阳宝华

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1996年,岳阳市委书记

11年

栗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6年,新疆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2年

李东生

公安部原副部长

1996年,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15年

姚木根

江西省原副省长

1998年初,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

13年

杨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

1998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事厅党组书记

12年

谭栖伟

重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1998年,重庆市南岸区区长

12年

韩学键

黑龙江省委原常委、大庆市委原书记

1998年,黑龙江省贸易厅副厅长

12年半

李春城

四川省委原副书记

1999年,成都市副市长

13年

这种情形当然与落马官员的年龄有关,当时他们正是三四十岁的年龄,岗位也升到了一定程度,有些人就开始把控不住自己。

说到岗位,政知局的兄弟公号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还刊发过《这21只老虎,当多大官就开始贪了?》一文(关注政知圈回复20160508可见),文中提到,不少落马官员的贪腐岗位多集中在厅级。

但也有一些老虎,几乎从进入仕途的一开始就开始贪。

比如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法院认定, 他在1996年担任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时就开始谋取不正当利益。他1978年从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就进入中央电视台,此后历任新闻部时政组副组长、政文部副主任、新闻采访部主任、新闻中心主任等职务。副台长是他在中央电视台的最高职位,如果联系到他之后在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中宣部、公安部的仕途。那么,中央电视台副台长仅仅算是他仕途的开始,也是由新闻人向官员转向的一个节点。

还有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雪山。法院认定,白雪山的受贿,始于1994年担任银川市郊区副区长时。白雪山从1984年开始在银川市郊区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工作,于1993年到了银川市政府驻上海联络处,而“银川市郊区副区长”职务,是他进入仕途的第二个岗位。

也有一些官员,忙忙碌碌半辈子守住了底线,却在最后一个岗位上栽了跟头。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陈铁新便是如此。陈铁新在团口(共青团沈阳市委副书记)、企业(中国沈阳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市直机关(沈阳市旅游局局长)、政府一把手(丹东市长)等岗位上历练过,于2008年到了仕途最后一站——朝阳市委书记,5年后退居二线。法院查明,正是在2008年,陈铁新于朝阳市委书记任上开始受贿2195余万元,获刑13年9个月。 

陈铁新

空降与企业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有一些官员是在空降后开始贪腐的。法院认定他们开始贪腐的时间,正是作为“空降兵”履新地方后的第一个岗位。

姓名

职务

法院查明的贪腐开始时间

空降时间

郭永祥

四川省文联原主席

2001年担任四川省委副秘书长时

2000年1月从国土资源部空降四川

冀文林

海南省原副省长

2000年下半年担任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时

2000年4月从国土资源部空降四川

金道铭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2007年上半年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时

2006年8月从驻交通部纪检组组长任上空降

杨鲁豫

济南原副书记、济南市原市长

2004年担任济南市委副书记时

2003年5月从国家建设部空降山东

大家都知道,国企高管“商而优则仕”是常见现象。但有些人是在管企业之前就开始贪,有些人则是在国企任上开始贪。

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宁市委原书记毛小兵是在1995年担任青海省锡铁山矿务局副局长时开始贪,十几年后的2009年,他似乎迎来了一个仕途高峰,从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上转任西宁代市长。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是在1996年担任新疆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开始“失守”,上海市委原常委、副市长艾宝俊也是在2000年担任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时开始贪腐。

再举两个例子。2004年是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仕途的转折点,那年4月,他刚刚从青海副省长任上调入中石油。正是2004年,蒋洁敏在中石油副总经理任上开始收钱,也是那一年,他为他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再比如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何家成的受贿始于1995年,当时他刚刚从国内贸易部政策体制法规司司长调任华星物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何家成

不过,也有人在离开国企之后才开始收钱。比较典型的如2008年在山西省副省长任上开始收钱的太原市委原书记陈川平,他当年刚刚从太原钢铁集团离开。

一把手和实权部门

担任市委一把手时开始收钱,是不少老虎的“通病”。

比如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安徽省原副省长杨振超等,收钱的起始岗位,都是担任市委书记时。

政知局(微信ID:bqzhengzhiju)发现,也有不少老虎长期在一个部门工作,一步步升任领导后,开始伸长了手。

比如一审获死刑、二审维持原判的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法院查明他从2008年至2010年利用担任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厅长的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2368万。赵黎平于1990年8月进入内蒙古公安厅,此后历任刑侦处处长、办公室主任、副厅长等职务,最终在厅长任上开始受贿。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原党委书记隋凤富,也是如此。法院查明他收钱始于2003年担任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分局局长时。隋凤富自1977年开始就在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工作,从八五七农场二十九队职工干起,历任十五队队长、农场场长等职务,当上九三分局局长之后,他开始贪了。

还有一些老虎,是转到实权部门后开始贪腐。

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自2006年开始贪腐,当年他刚由陕西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调入省发改委担任副主任。

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是2001年担任山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副主任时开始收钱,他是在2000年刚刚从山西粮食局调入那里的。

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的贪腐始于2004年任吕梁市委副书记时,而2003年他刚从山西省政府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调入吕梁。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2006年担任梧州市市长时开始贪,当年他刚从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任上调入梧州。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