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真没想到 中国取代欧洲成为华尔街头号担忧对象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最近遏制危险的债务水平的努力,令全球投资者担心再次出现市场震荡。

中国最近遏制危险的债务水平的努力,令全球投资者担心再次出现市场震荡。

据美银美林本周公布的调查显示,中国已经取代欧洲成为全球资金管理经理的头号担忧对象。

184位受访者有31%认为中国收紧信贷是市场最大的“尾部风险”。第二大风险是全球债券市场崩溃,占到19%,其次是贸易战,占到16%。

#图1#自2015年10月至2017年5月,市场头号风险的变化

红色线条为与中国有关的风险,包括中国信贷收紧、中国经济衰退。在2017年5月,中国信贷收紧是头号风险。

报告指出,对中国的恐慌是2016年1月份的市场情绪的再现。当时,对中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的担忧导致道琼斯工业股平均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在2016年创下了史上最糟糕的开局。

在此后的18个月以来,中国的刺激措施帮助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稳定了下来。美股反过来又回升至历史新高。尽管在此期间英国意外地投票离开欧盟,并且民粹主义运动也正在不断增长,但美国主要股指自去年年初下跌以来距近期高点不到10%,甚至没有进入调整。这样的情况令巴克莱全球股票策略主管帕克(Keith Parker)在二月下旬的报告中不禁感叹:“中国经济与全球政治事件同样重要。”

然而中国加强金融监管导致股价再度下挫,10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也攀升至两年来的高点。5年期中国国债收益率也在罕见的“反转”行情中一举超过了10年期国债收益率。

对中国的担忧正在增加,而对欧洲的担忧却正在减弱。中间派议员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在最近的法国大选中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加上德国选举中出现的亲欧派候选人,减轻了欧盟可能会解体的担忧。欧元兑美元汇率周二触及1.1088美元,是去年11月9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中国的经济数据没有出现好转。4月份财新Markit制造业PMI跌至50.3,接近50的荣枯分水线,同时也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低水平。4月份服务业PMI连续第四个月下跌,跌至51.1,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上个月的贸易数据未能达到预期,而本周早些时候公布的报告显示,工业产出、固定资产投资和零售销售都呈现疲软态势。

中国经济疲软也引发了对于股市估值过高的担忧。

根据美银美林的调查,37%的受访者认为全球股票市场的估值被高估。这是自2000年1月(互联网泡沫爆发前)以来的首次。

受访者表示,以科技股为特色的纳斯达克是当前交投最活跃的市场。

#图2#自1998年至今,认为全球股票市场被高估的受访者比例(%)变化

在主要的全球股指中,只有中国深证成指距离近期高点超过10%。

调查显示,只有11%的受访者预期中国收紧货币政策将“导致PMI出现大幅下滑,并引发金融市场的波动”。

贝莱德集团的主管朱悦(Helen Zhu)上周五在一个媒体会议上称,她认为中国近期的紧缩政策是良性的,应该不会演变为非常激进的措施。

朱悦表示:“为了经济的长期利益,紧缩是中国不可避免需要面临的短期阵痛。我注意到其他分析师也认为,中国决策者似乎是在利用经济增长有所改善的这一契机来收紧政策。同时中国收紧政策也是在跟随美联储加息的脚步。”(双刀)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