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众安保险失速 2016年净利润同比下滑79%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5月19日消息,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近日发布了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2016年度财务报表。

保险,保证,攻击,光束,黑色

5月19日消息,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近日发布了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的2016年度财务报表。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保险总资产93.32亿元,相比2015年末的80.69亿元增长15.65%,净利润937.20万元,相比2015年末的4425.7万元(众安在2015年年报披露的该数据是1.68亿元)大幅下滑78.82%。

亿欧:2014-2016年众安保险净利润

亿欧:众安保险2016年度主要财务数据

下图是众安保险2014-2016年主要保险产品对应保费收入,能够很直观地看到,在2016年其他险种的保费收入依然排在最前列,值得一提的时,根据年报披露,其他险种主要为退运险,这在众安保险起家的过程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

亿欧:众安保险2014-2016年主要保险产品对应保费收入

意外伤害险和健康险保费收入相比2015年有了长足的发展,且均达到亿元规模,其中意外伤害险保费大有追赶退运险的趋势。 

保证保险虽然收入规模并无多大变化,但是在所有险种中却为众安保险贡献了最多的利润,如下图所示,保证保险承保利润达到2.31亿元,这是众安保险近三年来单一险种所达到的最大承保利润。

亿欧:众安保险2014-2016年主要保险产品承保利润

 退运险进入瓶颈期?

长久以来,小额,高频的退运险被外界视为众安依赖大股东蚂蚁金服的电商场景的产物,不过随着国泰财险被蚂蚁金服扶持加入消费保险大军,众安保险的股东优势不再明显。尽管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众安推出了一款覆盖全平台的退货运费保险“任性退”,以弥补原有退运险场景单一的问题。但是从退运险的全年保费看,这并没有带来多大的帮助。

健康险保费高增长,仍处于亏损状态

在2016年,先后有复星联合健康保险、瑞华健康险公司获得健康险牌照。在此之前,国内只有5家为专业健康险公司,分别为:人保、昆仑、和谐、平安、太保以及安联保险公司。可以看到,健康险成为新的风向标。而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健康险保费收入4042.50亿元。相比2015年末的2410.47亿元增长67.71%,远超我国保费收入的27.50%的增速。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众安保险“尊享e生”成为2016年健康险领域的爆款产品,其对保费的贡献料将不会太少。不过,健康险处于亏损状态,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这可能是出于战略原因,众安保险想快速切入健康险市场,不排除采取了补贴措施。

保证保险玩出新花样儿,但要注意风险

保证保险的主要的功能就是为各种交易或者贸易关系当中出现的信用风险提供保障众安保险已经将其嵌入到不同的消费金融场景中,如网贷平台小赢科技,蚂蚁金服旗下的招财宝,电商平台聚划算、蘑菇街等。

2016年5月和7月,众安保险先后与分期乐、米么金服合作发行场外ABS,众安保险利用大数据技术与消费金融资产的归集、打包和管理能力为优质的消费分期资产提供增信及资金连接服务。

尽管在2016年众安保险的保证保险业务增长迅速,但是“侨兴私募债”事件为发展信用保证保险的公司提了一个醒。在这起事件中,浙商财险与投保人侨兴电讯公司和侨兴电信公司签订了私募债的货币履约保证保险,而由于投保人无力偿还债务,浙商财险按照合同履行赔付责任,总计赔付金额高达3.86亿元,众安保险也有牵涉其中,不过受影响较小。

此后,为加强信保业务监督管理,规范信保业务经营行为,防范金融交叉风险。保监会向业内下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指出,保险公司不得为公司债券等融资行为提供信保业务。

发力金融科技

2016年11月,众安保险全资设立子公司众安科技,开始对外输出人工智能(A)、区块链(B)、云计算(C)和大数据(D)等技术,希望向金融及大健康生态圈输送金融科技能力,建立完整的技术和商业生态。基于上述ABCD四大技术战略,众安发布的云服务平台将整合科技、产业、资本、科研、联盟和培训等多方优质资源,助力金融业、旅游业、交通业、保险业等各行业实现创新,最大程度地创造商业价值。

2017年5月,众安科技正式对外发布了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云服务平台——安链云,联手行业合作伙伴进行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共建和共享。

来源:亿欧网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