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通航公司有必要建立SOP吗?会让作业更安全吗?


来源:民航资源网

原标题:图片 通航公司有必要建立SOP吗?会让作业更安全吗?

通航公司有必要建立SOP吗?会让作业更安全吗?

  大家都熟悉麦当劳,它有多家分店,但是口味却是一样的受人追捧!为什么?

  因为他们有560页的——SOP!

  估计看到这里你就会问了,SOP是什么?能吃吗?和通航有关系吗?不要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什么是SOP?

  SOP是“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三个单词中首字母的大写,即标准作业程序,就是将作业的标准操作步骤和要求以统一的格式描述出来,用来指导和规范日常的作业。

  简单来说SOP就是减少失误的源头,也是对某件程序的关键控制点进行细化和量化

  通航中SOP的作用?

  资料图:救援直升机。

  2005年美国佛罗里达卡特琳娜飓风,需要在很短时间(12-24小时)内尽快将2百万人从新奥尔良撤离,当时除了可用的车辆和船只,美国政府还从各地方调集了直升机,直升机如期而至,但是并不是所有直升机上的操作人员隶属于日常协作的团队,机长可能来自路易斯安娜州的救援公司,而绞车手来自佛罗里达州的海岸卫队,大家从未协作过,可是如此多次的撤离没有发生一起直升机事故,(曾有媒体报道有情绪不满的民众向直升机开枪,导致一架直升机坠毁,但后来证实是误传)这怎么可能呢?

  实际上,正是因为美国很多救援单位,尤其是美国海岸卫队,多年来建立了SOP,大家的操作程序都是按照标准进行的,大家的手势是同样的,口令也是一样的,虽然过去没有配合过,但同样的标准使得机组之间的协作非常流畅。

  通航建立SOP和不建立SOP有什么区别吗?

  资料图:救援直升机。

  当然有区别,比如一家飞行培训学校有SOP,另一家没有。这两家培训学校培训出来的飞行员有什么不同吗?

  没有SOP的培训学校,其培训质量要看教员,教员的水平高,学员的水平也会好,可是如果碰上了一个教员想到哪里就教到哪里,有些内容就会丢失了。但是有SOP的培训学校,不论教员经验如何,一定会将必须覆盖的内容和标准阐述并规定清楚,并且监督执行,因此培训出来的学员就像麦当劳生产出来的汉堡包一样,飞行技能上没有太大区别的。

  通航公司SOP的现状?

  美国和欧洲很多大的通航公司都建立了SOP,几乎SOP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通航公司的作业水平,可以说,有SOP的通航公司就意味着是正规军,没有SOP的通航公司也就是个游击队。

  国内有几家大的通航公司已经建立了自己的SOP,比如说中信海直,南航珠海直,据说这也是国外石油公司作为用户对服务提供商进行安全审核的一项必备内容之一。

  民企通航公司的大多数对于SOP没有什么概念,据说有那么一两家在国内做医疗急救的民企通航已经开始着手建立SOP体系了,估计原因也是因为作业地区分散,为作业安全考虑,有必要建立SOP.

  通航的作业五花八门,我们怎么去做标准程序啊?

  资料图:救援直升机。

  SOP具有以下一些内在的特征:SOP是一种标准的作业程序。所谓标准,就是最优化的概念,不是随便写出来的操作程序都可以称作SOP,而是根据不同的作业环境经过不断实践总结出来最优化的操作程序。

  说得更通俗一些,所谓的标准,就是尽可能地将相关操作步骤进行细化,量化和优化,这些操作程序大家都能理解又不会产生歧义。

  为了让通航企业了解SOP的实质内容,以下以绞车作业举例说明:

  第一部分:可以说明绞车准则.什么情况使用绞车作业,悬停时间,机组人员资质,飞行前准备,绞车作业中悬停高度的选择,最低气象条件等,

  第二部分:介绍限制和设备(绞车操作限制,人员的身体状态,直升机限制,最少机组人员等),如果是外吊挂作业的话,就说明吊挂的限制,

  第三部分:是非常具体的人员配置,设备的具体穿戴,可以说描述的必须非常详细,

  第四部分:飞行前检查

  第五部分:整个绞车操作的详细步骤说明,包括检查单,口令,沟通,手语

  第六部分:飞行后检查

  第七部分;各种绞车作业的类型,如单人起吊,双人起吊,担架起吊等,以及各种情况下的绞车作业应该采取

  SOP要怎么样细化?

  样板一:机组人员服装的描述:

  在陆上所有的绞车作业。绞车手(ACM)和救生员(RCM)都要穿着正规标准的飞行服。这些飞行服的材质应类似于“NOMEX”等效物的阻燃材料。

  对于所有的水上绞车作业,救生员(RCM)应该穿着正规的紧身潜水衣。

  在绞车作业或训练期间,绞车手(ACM)和救生员(RCM)不能穿松垮的服装或佩戴手链,戒指等首饰,因为这些东西会在作业过程中被设备或障碍物挂住。

  样板二:夜间绞车作业的注意事项

  (1)除了通过专业的救援队,否则不能进行夜间作业尝试,即使如此也只有当条件被检查评估认定合适后才能进行。

  当条件被评估为合适时,接近目标区域必须被正面照亮,并且没有任何可能构成安全隐患的障碍。

  直升机标准位置/旋转信标/探照灯和着陆灯必须可用并且配备聚光灯。

  在检查期间应使用直升机聚光灯以确保与障碍物保持安全间隙,然而当由于电力限制而在绞车操作时,它可能不能与绞车一起同时使用。

  绞车手在自己的起吊位置处需放置一个引导光源(手电筒)。

  救生员必须配备坚固的防水手电筒,上臂绑上闪光灯。

  在夜间作业或训练中,绞车挂钩上必须挂上高亮度的荧光棒或者灯。

  警告:没有比夜间作业更难的绞车任务。

  恶劣的天气经常妨碍观察,影响视线或者造成误导。误导的固有特性加上个人的期望会引起机组人员紧张并导致处于高度危险的环境。

  责任机长必须确保不会进行接近或超出自身作业能力限制的夜间绞车作业。飞机,机组人员和幸存者的安全必须放在首要位置。

  必须谨记,经过风险评估认定一些任务的超出可接受风险范围时应当立即放弃。

  上述两个例子如果不是业内人士,阅读起来一定是无趣的,我只是希望新入行的通航人士从上述内容中得到启发,即作业的步骤和程序是需要描述得十分详细,并且对于关键点给予适当的警示

  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给通航公司介绍SOP的概念,在走向正规化专业化的道路上,找到更多的途径和方法。

  (本文作者吴琼瑶,上海翊昂航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蓝天救援国际组织航空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拥有超过15年通用航空的从业经验,致力于飞机销售、设备销售、作业协调、直升机作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在直升机特种作业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并在国内特种培训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

  了解更多通航资源,尽在通航资源网www.GARNOC.com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