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大选进行时,选民期待一位怎样的总统?


来源:商业周刊


撰文:Ladane Nasseri、Golnar Motevalli

2017年5月19日,四年一届的伊朗总统选举拉开了帷幕,现任总统鲁哈尼与其他三位候选人的角逐正式开始。

这是继2015年7月核协议签署以来,伊朗举行的首次总统选举。伊朗的总统任期为四年,可连任一届,由公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大选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约3000万的“摇摆选民”是否参与投票。


投票站将于当地时间5月19日晚22:00关闭,预计选举结果于5月20公布。


26岁的雅利安(Aryan)拥有工程硕士学位,他从加拿大返回德黑兰的时机可谓无可挑剔。

那是2016年初,长达10年的经济制裁接近尾声,从而推动了伊朗的经济,对该国少量白领专业人才的争夺正式开始。雅利安获得了很多工作邀请。他说:

“在国外,你是大池塘里的一条小鱼。在这里,每个人都可能是启动某项目的第一人,或成为所在领域的领导者。”

说这话时,他正在花园式咖啡馆里休息,刚刚结束的一天里,他的时间都花在了为欧洲某咨询公司的客户起草投资策略上。(他要求不透露自己的姓氏和雇主的名称。)

伊朗选举之争

以雅利安为代表的蒸蒸日上的大都市上层中产阶级是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的天然支持者,后者正谋求在5月19日的选举中获得连任。

他在2015年与世界大国签订的核协议解除了针对伊朗的一系列严厉制裁措施,吸引了12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并实现了石油产量的增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2015年缩水1.6%的伊朗经济,2016年实现了6%以上的增长。

哈桑·鲁哈尼

然而,在即将大选之际,伊朗保守派教士和他们的政治盟友却把鲁哈尼描绘成一个不顾穷人死活、献媚国际投资者的领导人,以求在选举中击败他。如果伊朗强硬派胜选,该国与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已经紧张的局势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批准了六名候选人参选,但有些候选人可能在投票开始前退出。

鲁哈尼的主要对手中包括易卜拉欣·里西(Ebrahim Raisi),这是一个保守派教士,被广泛认为是该国最高领袖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钟意的人选。

另一个是德黑兰市长穆罕默德·巴克·卡利巴夫(Mohammad Baqer Qalibaf),他在4月28日三场电视辩论的第一场中表现出色,选情获得提振。

保守派的原教旨主义者卡利巴夫在辩论中攻击了鲁哈尼,指责他没有履行提高就业的承诺。

卡利巴夫说:“创造就业,那才是希望所在。投资可以来自国外和本地。需要的是良好的管理。”

拉拢选民

人们愈发认为,核协议带来的好处没有得到平均分配,这给试图掀翻温和派教士鲁哈尼的努力提供了帮助。民意调查机构IranPoll 4月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的受访者表示,伊核协议没有改善普通伊朗人的生活水平。

哈梅内伊已告诫候选人不要以他们吸引外国投资的能力作为竞选卖点,此话被广泛视为是对现任总统的嘲讽。

你认为核协议之后,人们的生活是否得到了改善?

位于德国波恩的智库“与东方合作之应用研究中心”(Center for Applied Research in Partnership With the Orient)的首席执行官阿德南·塔巴塔巴伊(Adnan Tabatabai)表示:“接下来,鲁哈尼需要努力证明,解除制裁后的伊朗经济发展将有利于穷人,哪怕现在未能实现,在他的第二个任期内也将实现。”

商人侯赛因(Hossein)在东北城市、卡利巴夫的家乡淘卡比赫拥有一家商店,销售藏红花、伏牛花果和香料。他在2013年将选票投给了鲁哈尼,但这一次他正在考虑支持德黑兰市长。

侯赛因说:“我有点犹豫不决”。他补充说,在鲁哈尼的前任内贾德(Mahmoud Ahmadinejad)任职时,他的生意更好。

鲁哈尼是否成功解决了伊朗的经济问题?

前总统内贾德的对抗性风格和言辞被认为是伊朗遭遇严厉经济制裁的原因,他在国内主张平民主义的政策,包括向大多数伊朗民众发放现金。这帮助缓解了燃料补贴减少和通货膨胀的压力。

由于制裁阻塞了从药品到油田设备等一切物品的进口,在内贾德2013年卸任时,伊朗的通胀率已飙升至40%以上。

卡利巴夫提出,每月向低收入伊朗人发放的补贴从45万里亚尔(约合14美元)增加到150万里亚尔,增加两倍多。侯赛因说:“如果卡利巴夫说他会增加补贴,那么我敢肯定,村民们会站到他那边。”

创造就业

虽然伊朗经济因制裁解除而得到提振,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作为创造就业的主要引擎,伊朗的非石油经济在2015年缩水了,2016年则几乎没有增长。IMF估计,伊朗失业率已达12.5%,高于2014-15年度10.6%的平均水平。

超过50%的IranPoll受访者表示,下一任总统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减少失业。保守派教士里西也锁定了这个主题,他的竞选标签是“尊严和工作”。

下一任伊朗总统需要解决的要务是什么?

像雅利安这样受过外国教育的伊朗人并不缺少机会。已经在该国开展业务的雀巢(Nestlé SA)和西门子(Siemens AG)等跨国公司正在增加人手,初来乍到者也迫切需要有人帮助他们解决语言和文化障碍。

“这是一场人才争夺战,”阿塞耶·哈塔米(Aseyeh Hatami)说。在他的招聘网站IranTalent上,跨国企业发布的职位招聘数量2016年同比增加了110%。

雅利安的雇主在迪拜、吉隆坡和首尔也设有办事处。他说,现在的薪水可比肩自己在国外能拿到的收入。到目前为止,他对在伊朗开展职业生涯的决定没有多少遗憾。

“每个人都在期待的发展热潮以及兴趣、投资的激增并没有发生。但隧道的尽头还是有光亮的。”

他说道:“国外的朋友给我发电子邮件说,‘如果你看到一个很好的空缺,请告诉我’。”

编辑:马珊珊、王倩

翻译:融汐 

◆  ◆  ◆  ◆  ◆  


点击你感兴趣的关键词

立即获得关于TA的更多信息!


C919大飞机无人驾驶对冲基金机器人剧本

短视频平台美国政府共享单车海底捞丨段永平

电动汽车气候变暖叙利亚空袭法国大选蜗居

苹果支付优衣库千禧一代雄安新区日本电影

联通混改亚马逊求职季啤酒广告中国手机

......

纽约时代广场一汽车冲入人行道

致1死22伤 |视频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